以數控工具機為主線的「機電傳動控制」課程教學與實踐

2023-02-06 20:30:05 字數 943 閱讀 1447

[摘要]文章**了以數控工具機為主線的「機電傳動控制」課程的教學體系和教學方法。結合典型數控工具機產品的控制要求將其分解到機電傳動控制課程中的不同章節,通過基礎內容講解、典型環節分析、實際產品應用介紹完成機電傳動控制課程由淺入深、由環節到系統、由理論到實際產品的教學過程。根據機電傳動控制的發展,梳理精簡了傳統教學內容,補充了新知識、新技術並根據實踐性強的特點**該課程的工程化教學方法。

[關鍵詞]機電傳動控制課程教學教學體系教學方法

受科學技術發展、社會改革的壓力,高等教育亟須研究大學生專業知識結構與就業市場的匹配度問題。基於此研究者提出了按照「技術+特色+創新」設定專業方向課程,從強調對學生綜合能力的培養、密切聯絡產業出發,研究基於典型裝置的「機電傳動控制」課程教學內容體系和教學方法。

一、機電專業課程概述

機械設計及其自動化專業課程都與工程實際緊密相連,其特點是都可以以某一典型產品為主線,介紹課程的基本概念、原理、元件的結構功能、系統應用及典型產品。教師可以根據課程的具體要求選擇乙個或幾個典型機電產品作為主線介紹課程內容,並結合工程實際講解本課程理論在典型產品中的應用情況。下面以「機電傳動控制」課程的教學與實踐為例,介紹以典型產品為主線的教學體系與教學過程。

二、「機電傳動控制」課程教學體系

作為機械設計及其自動化專業的主要課程之一的「機電傳動控制」是一門應用性和專業性極強的課程。如何在一門課程中使學生了解機械裝置所涉及的大部分控制內容,是我們要詳細討論的問題。「機電傳動控制」教材主要以原《工廠電氣控制》為藍本,以普通工具機控制為物件介紹繼電—電接觸器控制、plc控制、電機原理等內容。

為使該課程能適應科學技術的發展和課程體系的完善要求,選擇數控工具機作為教學物件,結合數控工具機所涉及的控制知識,在教學大綱中新編入伺服電機原理、變頻器原理和數控工具機控制技術,力圖以系統的觀點和統一的框架講授機電傳動控制課程,並以數控工具機為物件揭示各種控制技術的內在聯絡和統一關係。該教學內容體系旨在教學內容和方法與產業發展同步,以培養適應產業發展的合格的工程人才為目標。

數控工具機的進給傳動系統

作者 數控工具機的進給傳動系統 數控工具機的進給傳動系統發表時間 2011 3 912 40 42點 擊 197 數控工具機的進給傳動系統 一 數控工具機對進給傳動系統的要求 為確保數控工具機進給系統的傳動精度和工作平穩性等,在設計機械傳動裝置時,提出如下要求。1.高的傳動精度與定位精度 數控工具機...

機電傳動與控制實習 某工具機接觸器 繼電器控制電路設計

機電傳動與控制 課程實習 某工具機接觸器 繼電器控制電路設計 時間 06.25 06.27 9 00 16 00 地點 jtl404 實驗裝置 機電傳動實驗台 變頻器 導線若干 一 課程實習題目 某工具機接觸器 繼電器控制電路設計 二 實習內容 1 基本功能 主軸電機m1可實現正 反轉控制與正向點動...

數控工具機控制系統中的感測器介紹

摘要 由於高精度 高速度 高效率及安全可靠的特點,數控系統在裝備製造業中的應用越來越廣泛,數控工具機是一種裝有程式控制系統的自動化工具機,能夠根據已編好的程式,使工具機動作並加工零件。它綜合了機械 自動化 計算機 測量等最新技術,使用了多種感測器,本文從位移 位置 速度 壓力 溫度以及刀具磨損監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