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文化》素質化教學的探索與實踐

2023-02-06 19:51:03 字數 2912 閱讀 8693

從第一輛汽車誕生到今天,汽車已成為人們出行必不可少的一項交通工具,尤其是近幾年,汽車在中國的迅猛發展,更使得越來越多的人涉足汽車行業,因此普及汽車知識及文化,也成為當今高校必不可少的乙個重要環節。《汽車文化》

《汽車文化》素質化教學的探索與實踐

從第一輛汽車誕生到今天,汽車已成為人們出行必不可少的一項交通工具,尤其是近幾年,汽車在中國的迅猛發展,更使得越來越多的人涉足汽車行業,因此普及汽車知識及文化,也成為當今高校必不可少的乙個重要環節。我校座落於中國的四大汽車生產基地之一的重慶,擁有重慶市重點支援的國家級品牌學科――車輛工程,因此在本世紀初,我校就開始面向全校非汽車專業學生開設了素質選修課《汽車文化》,以普及學生的汽車知識,提高其文化修養,為將來學生的就業鋪設好基礎。經過十幾年的教學探索,開創了課堂教學與課外培養有機結合的教學模式,有效促進了我校汽車文化的普及和學生文化素質的提高。

一、教學內容的整合與更新

汽車文化涵蓋的內容非常廣泛,它是人們在製造和使用汽車的實踐活動中形成的一套行為方式、習俗、法規、價值觀念等集合體,它以汽車產品為載體並與之結合,影響著人們的思想觀點和行為。傳統的汽車文化課程主要以介紹汽車歷史、汽車總體構造、汽車的外形與色彩、著名的汽車公司與車標、汽車名人、汽車運動、汽車時尚及汽車與社會等內容為主,隨著汽車的普及,人們獲取汽車知識的願望更加迫切,因此汽車文化課程又面臨了新的挑戰:除了作為傳播汽車知識的有效渠道外,還肩負起激發學生喜歡汽車文化、崇尚汽車文明等新的使命。

因此在教學內容的安排上,必須重視學生學習能力的培養。將以人為本、節能減排、綠色汽車等新的理念融入到教學內容中,引導學生以發展的思維去獲取知識,而不是被動地接受知識。同時建立**資料庫,為學生課外閱讀提供素材。

二、師資隊伍的建設

實施素質教育的關鍵在於教師,教師的文化素質、專業水平,直接或間接地影響了學生的文化素質水平,師資隊伍的建設關係著該門課程的可持續發展,因此,課程組形成了以學科帶頭人、實驗師、專業教師、高工為集合的師資隊伍,建設了一支老中青相結合的高素質教師隊伍,為課程的持續穩定發展,奠定了基礎。並開創了一套獨特的教學模式,對整合後的教學內容進行模組化劃分,由不同的教師來完成課程的講解,充分發揮每個教師的專長。例如:

汽車緒論由資歷較深的老教師介紹,旨在了解汽車對人們行為方式、習俗、法規、價值觀念的綜述;汽車造型與色彩由設計專業的教師來講解,增強學生對汽車的審美水平;汽車新技術新發展,由從事汽車研發專案的專業教師結合自己的專案,與學生**交流等等。

三、課內教學方法的改革

傳統的多**教學方法,主要以教師講授與**展示為主,眾多的內容必然會引起學生的煩燥情緒,嚴重影響了課堂氣氛,造成課堂效率不高,尤其表現在以下三大模組。

1.汽車知識模組,專業性較強,包括汽車構造和理論兩大部分,由於部分同學,尤其是文科同學,缺乏機械方面的知識,他們根本無法理解如此複雜的汽車結構。

2.汽車車標是汽車文化最核心的內容,但是眾多的車標在介紹時,容易給學生形成羅列感覺,從而顯得空洞乏味,對汽車文化本來就不感興趣的同學來說,更是無法進入大腦,而成為過眼煙雲。

3.汽車時尚及汽車與社會,包括汽車車展、汽車運動、交通安全、能源危機等內容,互動性、社會性較強,僅憑教師的講解,無法讓學生充分了解汽車時尚,了解汽車與社會的關係。

針對以上三大模組,我們分別採取不同的教學方法。

1.汽車知識模組,首先採用啟發式教學和形象化教學,深入淺出地講解汽車原理及構造。比如介紹汽車的四大總成,可以採用擬人化的方式,汽車的心臟――發動機,汽車的軀體――底盤,炯炯有神的眼睛――車大燈,造型各異的大嘴――散熱柵,不知疲憊的四腳――車輪,色彩斑斕的外套――車身,布控於全車的神經網路――汽車電子,這樣,一輛完整的汽車就展現在了學生面前,再輔以動畫**,內容既不顯枯燥又便於記憶。

汽車博物館建好後,還可通過實物參觀,進一步了解汽車的構成。

2.汽車車標、經典汽車及汽車名人,我們採用了ppt競猜的方式,給學生三個提示,在提示下來競猜,然後將答案以**或文字的形式告訴大家,寓教於樂,不僅能擺脫由於車標羅列帶給學生的煩躁情緒,還能加深學生對車標及品牌等知識的認識。

3.汽車時尚及汽車與社會,我們採用課內****和課後開展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來進行,汽車車車展,汽車電影,汽車廣告,在**中感受汽車所帶來的便捷,帶來的視覺上的衝擊及刺激。此外,由於學生才是時尚的主體,對於部分在汽車時尚方面有獨特見解的學生,我們鼓勵其走上講台,與同學分享心得體會,在鍛鍊他們表達能力的同時,也將最新的時尚帶給了大家。

通過對傳統多**教學的教學方法進行改革,有效提高了教學質量,打造出了一門有汽車專業特色的品牌課程。

四、課外培養環節的開設

單一的課堂教學始終無法全面培養學生的綜合能力,因此,增加一系列課外培養環節,建立課外實習基地,對激發學生的興趣,增進老師與學生的互動,提高學生適應社會、參與社會的能力,有極好的促進作用。

1.借助網路開展課外討論。當今社會是乙個知識更新非常迅速、資訊交流非常頻繁的社會,qq作為當前最流行的聊天工具之一,借助網路進行實時的交流溝通,可獲取更多新的知識及資訊,因此,建立課外討論的qq群或鼓勵學生參與汽車論壇活動,已成為延續課堂教學的乙個非常重要的手段。

2.培養和選拔汽車博物館導遊學生。隨著重慶理工大學汽車博物館的建設,重慶有了屬於自己的第一家汽車博物館,汽車博物館的建設充分考慮了資源的分配,將汽車專業的實驗室建設與汽車文化展覽有機結合,並建設有專門的汽車構造與汽車文化的授課基地,通過培養和選拔汽車博物館導遊學生,一方面能提高學生的專業知識水平,同時也能培養學生參與社會的能力。

3.組織學生參加各種汽車文化的活動。積極參與汽車文化活動,感受汽車文化氛圍,對於更好地理解汽車文化有極大的促進作用,因此課程組在汽車學院的支援下,每年定期舉辦各種汽車文化的相關活動。

例如:2023年起的舉辦汽車文化節(如圖1所示),進行以汽車、人與社會為主題的宣傳活動;2023年起的汽車零部件拆裝大賽(如圖2所示),分專業組和非專業組兩個級別,吸引了全校的汽車愛好者參加。

4.創辦了汽車愛好者協會。針對全校的汽車愛好者,課程組開設汽車文化的第二課程,創辦了汽車愛好者協會,課程組教師定期到協會指導學生參加各種社會調查,參觀車展、**汽車比賽等社會實踐等,長期與汽車導報合作,組織學生參與汽車評論活動等。

五、考核方式的改革

關於中職課程的專案化教學探索與實踐

結合 化工分析 的課改經驗,從專案的設計 專案實施中知識傳授和專案的評價三個方面 了中職課程專案化實施策略,剖析了課程專案化的設計思路和取得的教學效果。專案化教學工作過程系統化職業教育職業教育課程專案化,是指根據職業能力培養的需要,密切聯絡地方產業發展實際,將專業基礎課程和專業課程的教學內容設計成具...

新時期工程素質教育的探索與實踐

饒華球 摘要 工科大學生的工程素質亟待提高。本文就新形勢下工程素質教育的相關問題進行了 並從明確工程素質內涵 盡快提高綜合素質 深化教育教學體系改革 建設優秀師資隊伍 營造良好的工程環境 加強產學研緊密結合等方面進行了論述。關鍵詞 工程素質教育 中圖分類號 g645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

工程圖學教學中工程素質培養的探索與實踐

作者 梁豔書朱英傑郭桂梅叢萌 大學教育 2013年第08期 摘要 工程技術人才對於乙個國家的科技水平及國際地位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如何培養學生的良好工程素質已成為高等教育的乙個重要課題。工程圖學課程具有其他課程不可替代的作用,為培養學生良好的工程素質和實踐能力,文章從課程體系的構建 教學方法的改革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