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性」教學設計

2023-02-06 19:51:02 字數 2754 閱讀 6686

司玉薇教學內容:

人教版三年級數學上冊第104頁主題圖及第105頁例1、例2。

教學目標:

1、知識與技能:通過學習,使學生初步體驗事件發生的確定性和不確定性,初步能用「一定」、「不可能」、「可能」等詞語來描述生活中一些事情發生的可能性。

2、過程與方法:經歷事件發生的可能性的探索過程,初步感受隨機現象統計的規律性。培養學生的猜想意識、表達能力及初步判斷和推理能力。

3、情感態度與價值觀:感受數學就在身邊。進一步培養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求實態度和科學精神。

教學重點:

通過遊戲操作、分析推理,知道事件發生有確定性和不確定性。

教學難點:

利用事件發生的可能性的知識解決問題。

課型:新授課。

課時數:1課時

教具準備:

多**課件、兩個盒子、棋子、硬幣等。

教學過程:

一、開門見山,匯入新知

今天來到第一實驗小學,見到同學們這麼精神,老師真高興,相信在今天的遊戲課堂上,你們一定會有非常出色的表現!

今天我們一起學習和**事情發生的可能性。(板書課題)

二、合作研究,探索新知

活動一:摸棋子遊戲

1.體驗確定性:一定

今天老師給同學們帶來兩個盒子和兩個袋子,看看第乙個袋子裡裝了什麼?(黃色的棋子)我把它倒在一號盒子裡,同學們想一想,老師從一號盒子裡任意拿出一顆棋子,會是什麼顏色的?

老師拿一顆試一試,再找一名同學來試一試。你能用一句話總結從一號盒子裡摸出一顆棋子,會出現什麼情況嗎? 得出:從一號盒子裡拿出一顆棋子,一定是黃色的。(板書:一定)

2.體驗不確定性:可能

接下來,看一看二號袋子裡裝了什麼?(黃色、綠色和橙色的棋子)我把它倒在二號盒子裡,老師從二號盒子裡任意拿出一顆棋子,同學們還能確定它是什麼顏色的嗎?那你們猜一猜,會是什麼顏色?

老師摸乙個試試,再找兩個同學試試,每摸一次讓同學用一句話描述從二號盒子裡摸一顆棋子所出現的情況。通過反覆摸棋子,讓學生體驗到:從二號盒子裡摸出的棋子,可能是黃色、可能是綠色、還可能是橙色的。

(板書:可能)

3.體驗確定性:不可能

那麼,老師想摸出黑色的棋子,應該從哪個盒子裡摸呢?

學生會發現,一號盒子裡沒有黑色棋子,二號盒子裡也沒有黑色的棋子,所以從一號盒子和二號盒子都不可能摸出黑色的棋子。(板書:不可能)

接下來請同學們想一想:什麼情況用「一定」來描述,什麼情況用「可能」來描述,什麼情況用「不可能」來描述。(先分組討論,再集體交流。)

活動二:摸球遊戲

接下來看一看,大螢幕上也有兩個盒子,一號盒子裡放的全是紅色的球,二號盒子裡放著紅色、綠色、藍色、黃色的球,聰明的你,能不能根據自己的分析,用「一定」、「可能」、「不可能」說一說呢?

活動三:你們玩過「石頭、剪子、布」的遊戲嗎?同桌為一組玩一玩吧!想一想,誰會贏?有幾種可能出現?

三、活用知識,點撥深化

想一想,同學們能用剛才學的幾個詞語,來描述生活中的這些現象嗎?

回答時,請同學自己讀題,然後說出這種現象是「可能」、「一定」還是「不可能」,並簡單說出你的理由。

第一組:

地球每天都在轉動。

我從出生沒吃過一點東西。

三天後下雨。

第二組:

太陽從西邊公升起。

吃飯時,人用左手拿筷子。

世界上每天都有人出生。

第三組:

花是香的。

月亮繞著地球轉。

石獅子在天上飛。

以上各題,有的同學們能輕鬆解決,有必要時老師要稍做解釋。比如:「世界上每天都有人出生」可以讓學生讀小資料:

中國每天大約有48000個新生嬰兒出生。世界上每天有大約360000個嬰兒出生。「花是香的」可以讓學生讀小資料:

有一種花叫大王花 ,這種花散發著一種臭味。這些問題就迎刃而解了。

四、動手操作,靈活運用

剛才同學們動腦、動口,表現的都很棒,下面該你們大展身手了。

1.請同學們讀清要求,在你手中的袋子裡裝上合適的棋子。使得:

從1號袋子裡一定能摸出綠色的棋子。

從2號袋子裡可能摸出紅色的棋子。

從3號袋子裡不可能摸出黃色的棋子。

2.老師發到每個同學手裡一張題卡,請同學們認真讀清要求,在後面的三個盒子裡塗上你認為合適的顏色。

學生獨立完成,然後在全班交流,並說明理由。

五、知識應用,故事激趣

阿凡提的故事:眼看就快要過年了,幫財主做了一年長工的阿凡提想向財主要回他十個金幣的工錢。可貪心又小氣的財主卻不想給他,心想:

一定要想乙個辦法讓阿凡提得不到金幣又無話可說。財主想啊想啊,終於想出了乙個自以為很好的辦法。他對阿凡提說:

「不要說十個,我這裡有一箱子的金幣,你把裡面的金幣往上一拋,如果落下後個個都正面朝上,那這些金幣你就可以全拿走了。」

師提問;財主要求阿凡提把一箱子的金幣拋起來落下後個個都正面朝上,這可能嗎?你能幫阿凡提想出解決問題的辦法嗎?(生討論,再集體交流)

他把每兩個金幣的背面都粘在一起,那麼……結果同學們就可想而知了。

六、聯絡生活,拓展視野

(一)生活中的這些現象,用「可能」、「一定」「不可能」,填一填。

1.太陽從東方公升起。

2.今天老師要表揚我。

3.爸爸的年齡比我小。

4.王阿姨生了小寶寶是女孩。

(二)聯絡生活,你還會列舉「一定」、「可能」、「不可能」發生的現象嗎?在你的小組裡說一說吧!

七、全課總結,暢談收穫

(一)生談一談這節課學會了什麼?

(二)師總結全課重點。這節課同學們表現得都很好,請同學們用你喜歡的方式鼓勵一下自己吧!

板書設計:

可能性一定可能不可能

《可能性》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1 認知目標 通過猜球 摸球 裝球等遊戲活動使學生初步體驗有些事件的發生是確定的,有些是不確定的。2 能力目標 嘗試用 可能 不可能 一定 等詞語來描述事件發生的可能性,獲得初步的概率思想,培養初步的判斷和推理能力。3 情感目標 培養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形成良好的合作學習的態度。教學過程 ...

《可能性》教學設計

滑縣四間房鄉第五完全小學陳志剛 2010.11.28 可能性 教學設計 教學內容分析 人教版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三年級數學 上冊 第八單元,教材第105頁。在現實世界中,嚴格確定性的現象十分有限,不確定現象卻是大量存在的,而概率論正是研究不確定現象的規律性的數學分支。標準 將 概率 作為義務教...

可能性教學設計及反思

一次函式圖象的平移規律 教學設計 教學內容 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第八單元第105頁例1 例2,練習二十四1 3題。教學目標 1經歷觀察 發現 一次函式圖象的平移規律的過程.2.培養學生互助合作的學習習慣 表達能力 總結推理能力。教學重難點 探索一次函式圖象的平移規律。教學過程 1 複習 1 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