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性》教學設計

2023-02-03 10:24:04 字數 4304 閱讀 8490

滑縣四間房鄉第五完全小學陳志剛

2010.11.28

《可能性》教學設計

教學內容分析:

人教版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三年級數學(上冊)第八單元,教材第105頁。

在現實世界中,嚴格確定性的現象十分有限,不確定現象卻是大量存在的,而概率論正是研究不確定現象的規律性的數學分支。《標準》將「概率」作為義務教育階段數學課程的四個學習領域之一的「統計與概率」中的一部分,從第一學段起就安排了有關的學習內容。其教學需要經歷「可能性概念的建立——可能性大小的感知——可能性大小的表達」三個漸高階段(這些階段分布於三至五年級),本課內容處於第一階段「可能性概念的建立」的起始點。

教學目標:

知識與技能:

1.初步體驗事情發生的確定性和不確定性。

2. 能用「一定」「可能」「不可能」等詞語來描述生活中一些事情發生的可能性。

過程與方法:

通過猜測和簡單試驗,讓學生初步體驗事情發生的確定性和不確定性。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1. 培養學生的猜想意識、表達能力以及初步的判斷和推理能力。

2.培養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和良好的合作學習的態度。

教學重點與難點:

重點:通過猜測和簡單試驗,初步體驗事件發生的確定性和不確定性。

難點:能用「一定」「可能」「不可能」等詞語來描述生活中一些事情發生的可能性。

教具準備:

1號、2號、3號三個裝球的盒子,三種不同顏色的桌球共18個,給每個學生準備6張撲克牌,記錄摸球情況表3張,1把鉛筆。

教學過程設計:

一、準備

師:同學們喜歡玩遊戲嗎?(喜歡)大家都喜歡玩什麼遊戲?(指名答)

師:同學們玩過「石頭、剪子、布」這個遊戲嗎?(玩過)想不想和陳老師來玩這個遊戲?(想)你們誰願意和陳老師來玩這個遊戲?

指一名學生上。

師:你想贏嗎?(想)那你一定能贏嗎?(一定)真自信!那我們就來比一比吧?(比賽過程。每次比賽後都問學生:誰贏了?)

師:在剛才的比賽中有沒有全贏老師?(沒有)那在比賽之前能不能說一定能贏老師?(不能)那可以怎麼說呢?(指名回答:可能贏,可能輸,還可能平。)

也就是說在比賽之前誰輸誰贏是不能確定的。同學們,生活中我們有很多事情發生的結果都是不確定的,都有它的可能性,這節課我們就一起來研究事情發生的可能性。板書課題:可能性

二、誘發

師:大家來看老師這裡,老師今天帶來了三個盒子,每個盒子裡裝有六個球。下面我們全班分組來進行一場摸球比賽,看哪個組的同學摸出的黃球次數最多,哪個組就獲勝,獲勝的小組老師將發給每人1支鉛筆。

你們有信心獲勝嗎?(有)

(師給學生分三大組。)

每組推選2名學生到前面來,1人負責摸球,另1人負責到黑板上來記錄。現在你們自己推選一下吧。(學生推選)

(教師指導就緒)

師:摸球的同學請注意:你們摸得時候,眼睛要看下面的同學,不能偷偷的從盒子裡看,而且每摸出一顆球要大聲說出你摸的球是什麼顏色,然後放進去搖一搖準備再摸。

聽明白了嗎?(聽明白了。)

師:負責記錄的同學,你們組的同學每摸到一種顏色的球,就在相應的球后畫1。聽明白了嗎?(聽明白了。)

師:下面的同學你們來當裁判。都準備好了嗎?好,第1次,開始!

摸球、記錄。(第2次,第3次,第4次,最後1次機會了,好開始!)

匯報記錄。

1、教師提出問題:兩邊的同學還有中間的同學,來,我們看記錄。為什麼第1組摸出的全是黃球?

第2組摸出的乙個黃球也沒有?第3組摸出的既有黃球又有其他顏色的球?這是為什麼呢?

學生回答原因。(如果沒人回答,直接讓同桌討論,討論過也沒有就開啟盒子驗證)

師:看來呀,裝球的這個盒子裡藏著秘密,盒子裡藏著什麼秘密呢?同桌趕快討論一下盒子裡藏著什麼秘密?

指1、2名匯報討論結果。

2、師:你們想不想知道結果?我們來開啟盒子看一看好不好?

開啟盒子驗證。

師:跟同學們猜測的一樣嗎?(一樣)看來同學們猜得特別準。

三、釋疑

1、⑴ 師:大家仔細看,第1個盒子裡裝的全是黃球,任意摸1個結果會是什麼情況呢?

生答。引出「一定」,

和記錄比較,(第1組摸出的確實全是黃球,所以我們就用「一定」來描述。)板書:一定。

⑵ 師:第2個盒子裡1個黃球也沒有,任意摸1個結果呢?

生答。(引導學生:可能摸到黃球嗎?用1個詞來描述,「不可能」)

和記錄比較,(第2組確實1個黃球也沒有摸到,所以我們就用「不可能」來描述。)板書:不可能。

⑶ 師:再來看第3個盒子裡既有黃球又有其它顏色的球,任意摸1個結果呢?

生答。引出「可能」,

和記錄比較,(第3組摸到的確實既有黃球,又有其它顏色的球。所以,我們就用「可能」這個詞來描述。)板書:可能。

2、教師總結

當盒子裡全是黃球,任意摸1個一定是黃球。當盒子裡1個黃球也沒有,任意摸1個就不可能是黃球。說明「一定」「不可能」這兩個詞語都能準確地**事情發生的結果,他們所描述的結果都是確定的,(板書:

確定)當盒子裡既有黃球又有其他顏色的球時,任意摸1個,摸出的可能是黃球,說明「可能」這個詞不能準確地**事情發生的結果,它所描述的結果是不確定的,(板書:不確定)

3、思考、深化

師:請同學們再來想一想:在什麼情況下摸出的就一定是黃球呢?

生答。評價(盒子裡裝的全是黃球時,摸出的就一定是黃球, 對嗎?)

師: 在什麼情況下摸出的就不可能是黃球?

生答。評價。(盒子裡1個黃球也沒有,摸出的就不可能是黃球, 對嗎?)

師: 那什麼情況下摸出的就可能是黃球?

生答。評價。(盒子裡既有黃球,又有其它顏色的球,摸出的就可能是黃球, 對嗎?)

師:剛才第1組同學摸出的全是黃球,他們摸到黃球的次數最多,老師把這些鉛筆獎勵給第1組的同學,你們有意見嗎?覺得公平嗎?

指名答。(有意見,不公平)

師:大家覺得呢? (不公平)

四、轉化

1、裝球比賽

師:既然大家都覺得不公平,下面我們就舉行1場公平的裝球比賽,你們有勇氣來挑戰嗎?

按照老師的要求重新裝球:

第1個要求:任意摸1個,一定是白球。

指名裝,讓大家看,評價 。

第2個要求:任意摸1個,不可能是白球。

指名裝, 讓大家看,評價。

師:還可以怎麼裝?

指名裝,讓大家看,評價。

第3個要求:任意摸1個,可能是白球。

指名裝, 讓大家看,評價。

2、拿牌遊戲

師:大家還想做遊戲嗎?下面我們來做乙個每人都能參加的拿牌遊戲。

老師給每位同學準備了6張撲克牌,紅桃、梅花、方片各兩張。請聽好遊戲規則:4人小組,輪流提要求,先由1人任意選擇「一定」「可能」「不可能」3個詞中的任意1個提出要求,其他3人根據要求拿牌。

拿完後相互看看對不對。

教師巡視,選擇最快的1組展示。(展示完髮貼畫)

3、師:我們通過一系列有趣的活動,學會了用「一定」「可能」「不可能」來描述活動中的各種情況。其實在生活中也有很多可能性的例子。

老師這裡有一些事件,可以用「一定、不可能、可能」中的哪個詞描述比較合適?請說明理由。(指數名分讀事件)

1、 地球每天都在轉動。

2、 我從出生到現在沒吃過一點東西。

3、 三天後下雨。

4、 太陽從西邊公升起。

5、 吃飯時,人用左手拿筷子。

6、 世界上每天都有人出生。

(小資料:據調查,目前,我國平均不到2秒鐘就出生1個人,每分鐘大約出生38人。)

4、生活中有許多可能性的例子,你們能不能用「一定」「可能」「不可能」來說說你們身邊的事情?

(請學生舉3、4個)

匯報、講評

五、應用

師:老師還給每位同學準備了乙份練習題,看哪位同學完成得又對又快?

練習1、判斷(對的打「√」錯的打

(1)6月1日可能是國際兒童節

(2)魚兒不可能在天上飛

(3)花一定是紅色的

(4)小明的姐姐一定比小明小三歲。( )

巡視,展示乙份。

結語:這節課我們學習了有關可能性的知識 ,生活中還有很多可能性的事情,需要我們開動智慧型的頭腦,用同學們智慧型的頭腦去分析去判斷,去做乙個有心人。

選取學生熟悉的生活情境及感興趣的遊戲活動預設了有趣的遊戲活動環節:其一,「石頭剪子布遊戲」,輕鬆愉快地將學生引入課題。其二,摸球遊戲。

是引導學生在摸球活動中重點感受「可能」 與「一定」、「不可能」的數學含義,其三,裝球遊戲。是引導學生在裝球活動中整體建構「可能性」的數學內涵,三個比賽要求,目標分別指向「一定」、「不可能」可能」這三個顯性指標,並重點關注「一定」、「不可能」這兩種確定性現象與「可能」 這一「不確定現象」 的內涵更為廣泛的理解,並滲透「可能性大小」的思想。其四,按要求拿牌遊戲。

是引導學生在「按要求拿牌遊戲」過程中抽象建構「可能性」的數學觀念。通過豐富的數學活動去實現「可能性」概念的建構和感悟。

《可能性》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1 認知目標 通過猜球 摸球 裝球等遊戲活動使學生初步體驗有些事件的發生是確定的,有些是不確定的。2 能力目標 嘗試用 可能 不可能 一定 等詞語來描述事件發生的可能性,獲得初步的概率思想,培養初步的判斷和推理能力。3 情感目標 培養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形成良好的合作學習的態度。教學過程 ...

「可能性」教學設計

司玉薇教學內容 人教版三年級數學上冊第104頁主題圖及第105頁例1 例2。教學目標 1 知識與技能 通過學習,使學生初步體驗事件發生的確定性和不確定性,初步能用 一定 不可能 可能 等詞語來描述生活中一些事情發生的可能性。2 過程與方法 經歷事件發生的可能性的探索過程,初步感受隨機現象統計的規律性...

可能性教學設計及反思

一次函式圖象的平移規律 教學設計 教學內容 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第八單元第105頁例1 例2,練習二十四1 3題。教學目標 1經歷觀察 發現 一次函式圖象的平移規律的過程.2.培養學生互助合作的學習習慣 表達能力 總結推理能力。教學重難點 探索一次函式圖象的平移規律。教學過程 1 複習 1 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