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性》教學設計

2022-12-31 22:27:08 字數 3301 閱讀 7117

教學目標:

1、認知目標:通過猜球、摸球、裝球等遊戲活動使學生初步體驗有些事件的發生是確定的,有些是不確定的。

2、能力目標:嘗試用「可能」、「不可能」、「一定」等詞語來描述事件發生的可能性,獲得初步的概率思想,培養初步的判斷和推理能力。

3、情感目標:培養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形成良好的合作學習的態度。

教學過程:

談話:小朋友們聽過阿凡提的故事嗎?瞧!今天阿凡提又遇到什麼事情了呢?

一、創設故事情境,激趣匯入

課件演示:乙個黑衣人搶走了賣花小姑娘的金幣,阿凡提見狀幫助小姑娘打抱不平,去向黑衣人要回金幣。可狡猾的黑衣人給阿凡提出了一道難題:

「如果你將一口袋的金幣全部往上拋,落下後全都是正面朝上,那這一口袋金幣你就可以全拿走了。」

師:同學們,你們覺得阿凡提會贏嗎?

師:有的同學認為阿凡提會贏,有的同學認為不會贏。那麼這個故事的結果到底如何呢?通過這節課的學習,同學們一定能揭開謎底。

二、聯絡生活實際,引導探索

活動一:通過男女生不公平的摸球比賽,體驗「一定」與「不可能」。

師:不急,下面我們先來進行乙個摸球比賽.好不好?

師:老師這有兩個盒子,裡面都裝著6個形狀大小相同的小球。那比什麼呢?

就比誰能從盒子裡摸出的紅球的次數多,誰就獲勝。(各請一名男女生代表上台比賽,請兩名記錄員上台記錄摸球結果。)

師說比賽規則後,學生進行比賽。

比賽結果:女生5次都摸出紅球,而男生一次也沒摸到。師故意大表揚女生比男生厲害,引起男生的不滿,並讓大家猜測原因。

師:這些都是同學們的猜測,到底是不是你們所說的那樣呢?我們可以進行驗證。怎麼驗證呢?

生:把球倒出來。

師驗證:從女生摸的盒子中拿出球:袋子裡全都是紅球。

師:從這樣的袋子中任意摸出乙個,( )會是紅球?為什麼?(多讓學生說理由)

師邊小結邊板書:當袋子裡全都是紅球時,從這樣的袋子中任意摸出乙個,一定是紅球。

師驗證:從男生摸的盒子中拿出球:3黃2綠

師:袋子裡有紅球嗎?從這樣的袋子中任意摸出乙個,有可能摸出紅球嗎?生:沒有可能。

師:沒有可能也就是「不可能」。為什麼說不可能呢?(多讓學生說理由)

師邊小結邊板書:當袋子裡乙個紅球也沒有時,從這樣的袋子中任意摸出乙個,不可能是紅球。

師:的確,剛才的比賽對男生來說是很不公平的。沒關係,男同學咱們還有機會。

活動二:通過小組中公平的摸球比賽,體驗「可能」

師出示已經裝好的一袋球:老師這還有一袋球,裡面裝著3個黃球和3個紅球,現在從這個袋子中任意摸出乙個,會摸出什麼球呢?(生:可能是紅球也可能是黃球)

師:下面咱們就進行一次公平的比賽,誰從這樣的袋子中摸到紅球誰就獲勝。

師交代活動要求:每個小組的桌面上都有乙個盒子,裡面都裝著3個黃球和3個紅球。每組從1號同學開始每人輪流摸一次,摸前先將盒子搖一搖,再從中任意摸出乙個球,摸時不准偷看,摸後放回,誰摸到紅球誰就獲勝。

摸完後,組長將盒子放到抽屜裡。

各小組活動體驗,師巡視。

活動反饋:摸到紅球的同學站起來,掌聲祝賀。

師:看來從這樣的袋子中任意摸出乙個,可能是紅球,也可能是黃球。為什麼說是可能呢?

師邊小結邊板書:當袋子中既有紅球又有黃球時,從這樣的袋子中任意摸出乙個,可能是紅球,也可能是黃球。

回顧小結:小朋友們,剛才的摸球遊戲好玩嗎?那你們在玩的過程中都學到什麼數學知識?

師:生活中有些事情就和剛才的摸球遊戲一樣,一定會發生或不可能會發生,這兩種情況的結果,我們事先是能夠確定的;但有些事情,我們一時無法確定會不會發生,就說可能會發生。

揭示課題:這「一定」、「不可能」和「可能」就是數學中的可能性。板書:可能性

活動三:聯絡生活,用轉盤體驗可能性

師:生活中用到可能性知識的地方可多了,比如商場裡經常看到轉盤。(出示轉盤)轉盤上平均分成紅、黃、藍三個色區,任意轉動轉盤,猜猜看指標會停在哪?

(生:可能會停在紅色區,可能會停在黃色區,也可能會停在藍色區。)

指名上台玩。

師:你想讓指標停在哪個色區?下面的同學猜猜他能不能實現願望?

師:再給他一次機會,下面的同學這回先來猜猜看,他的指標會停在哪個色區?你自己覺得會停在哪個色區?

到底結果如何,現在我們能不能確定?為什麼說不能確定?好,到底指標最後會停在哪個色區,同學們誰會猜對,誰會猜錯,現在都無法確定,那就請他試一試吧。

三、綜合體驗 「一定」 、「不可能」、「可能」。

1、從下面的哪個口袋裡任意摸出乙個球,一定是黃球?

(1)3黃2紅 (2)3紅2藍 (3)5黃

師:為什麼從3號口袋中任意摸出乙個,一定是黃球?那從1號、2號口袋中任意摸出乙個呢?

2、裝球大賽

(課件出示要求)按要求將籃子裡的球裝入透明袋中。

(1)任意摸出乙個,一定是綠球。

(2)任意摸出乙個,不可能是綠球,比一比哪個小組的方法多。

(3)任意摸出乙個,可能是綠球,比一比哪個小組的方法多。

每次裝球後,請組長把透明袋舉起,展示本組裝球情況,並說說為什麼這樣裝球。

3、師出示一袋球,讓學生猜猜可能是按什麼要求來裝球的。

四、判斷生活中的事件,會用「一定、可能、不可能」來描述

1.判斷生活中的事件。

(1)師:生活中事件的發生也有很多可能性,你能用「一定、可能、不可能」來填空嗎?

太陽( )從東邊公升起。

今天,老師( )會表揚我。

(2)判斷:

下面這些事件的發生也存在著可能性,你能用「一定、可能、不可能」來判斷嗎?

人會長生不老。( )

吃飯時,人用左手拿筷子

地球上每天都有人出生

今天要看電影

2、你會用「一定、可能、不可能」來說說生活中的事情嗎?

師:那麼多的同學還想說,這樣吧,如果大家有興趣,下節課我們專門來搞乙個這樣的交流會,到時比比誰講得最多最棒,好嗎?

五、解決故事中的問題,拓展延伸

師:學到這裡,我們再回到前面的那個故事中去,老師想問一問了:「黑衣人要求阿凡提把一口袋的金幣拋起來落下後個個都要正面朝上,這可能嗎?」

生:不可能,因為每個金幣都有正面和反面,那麼多的金幣拋起來落下後肯定有一些正面朝上,還有些會反面朝上。

師:的確,如果按這樣想,阿凡提幾乎不可能解決這一問題,難道就眼看著黑衣人把所有的金幣拿走嗎?那怎樣可以使丟擲的金幣落下後一定都是正面朝上呢。

(學生在小組內討論交流,尋求解決問題的辦法。)

學生匯報討論結果:可以把兩枚金幣的反面粘起來。(師現場演示,學生茅塞頓開。)

師:阿凡提就是用這種辦法懲罰了黑衣人,奪回了全部的金幣。

六、全課總結

師:今天,我們一起學習了「可能性」。同學們覺得今天在場的老師對我們的表現滿意嗎?(生:可能會滿意)那我們衷心希望老師們會滿意!

《可能性》教學設計

滑縣四間房鄉第五完全小學陳志剛 2010.11.28 可能性 教學設計 教學內容分析 人教版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三年級數學 上冊 第八單元,教材第105頁。在現實世界中,嚴格確定性的現象十分有限,不確定現象卻是大量存在的,而概率論正是研究不確定現象的規律性的數學分支。標準 將 概率 作為義務教...

「可能性」教學設計

司玉薇教學內容 人教版三年級數學上冊第104頁主題圖及第105頁例1 例2。教學目標 1 知識與技能 通過學習,使學生初步體驗事件發生的確定性和不確定性,初步能用 一定 不可能 可能 等詞語來描述生活中一些事情發生的可能性。2 過程與方法 經歷事件發生的可能性的探索過程,初步感受隨機現象統計的規律性...

可能性教學設計及反思

一次函式圖象的平移規律 教學設計 教學內容 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第八單元第105頁例1 例2,練習二十四1 3題。教學目標 1經歷觀察 發現 一次函式圖象的平移規律的過程.2.培養學生互助合作的學習習慣 表達能力 總結推理能力。教學重難點 探索一次函式圖象的平移規律。教學過程 1 複習 1 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