掘進作業規程

2023-02-06 19:48:03 字數 3078 閱讀 1370

寧夏萬和利煤炭****小泉煤礦

施工單位: 小泉煤礦掘進二隊

工作面名稱: 211201風巷

編制:區隊長:

編制日期: 2018.01.16

目錄礦審批意見

第一章概況5

第一節概述5

第二節編寫依據5

第二章地面相對位置及地質水文情況5

第一節地面相對位置及鄰近採區開採情況5

第二節煤(巖)層賦存特徵6

第三節地質構造6

第四節水文地質6

第五節防治水措施7

第三章巷道布置及支護說明7

第一節巷道布置7

第二節支護設計7

第三節支護工藝11

第四章施工工藝13

第一節施工方法13

第二節鑿岩方式14

第三節爆破作業14

第四節裝、運巖(煤)方式17

第五節管線及軌道敷設18

第六節裝置及工具配備18

第五章勞動組織及主要技術經濟指標19

第一節勞動組織19

第二節迴圈作業19

第三節主要技術經濟指標20

第六章生產系統21

第一節通風系統21

第二節壓風系統23

第三節防塵系統24

第四節防滅火24

第五節安全監測系統24

第六節供電系統25

第七節排水系統25

第八節運輸系統26

第九節照明、通訊系統26

第七章災害預防及避災路線27

第一節災害預防措施27

第二節自救方式與搶救方法29

第八章安全技術措施30

第一節施工準備30

第二節 「一通三防」管理31

第三節頂板管理33

第四節爆破管理38

第五節防治水管理43

第六節機電管理43

第七節運輸管理46

第八節氣動鑽具使用安全技術措施56

第九節其它60

第九章職業病危害防治措施61

第十章安全避險「六大」系統概況62

規程複查記錄

考試記錄

礦審批意見

同意本規程編制內容和安全技術規定,現場嚴格落實執行。施工前必須組織所有參與211201風巷施工作業人員進行貫徹、學習本規程,考試合格並經本人手寫簽字後方可上崗作業,不合格者不允許上崗。

1、巷道開門前,必須保護好附近的管線、電纜、皮帶等一切裝置設施,確認安全後方可施工。

2、加強巷道頂板管理工作,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確保巷道接頂、背幫嚴實,金屬網聯結好,不准出現漏聯網現象。

3、施工期間,若煤質鬆軟破碎時,應根據現場情況,適當調整爆破引數,縮小錨桿間排距,加強支護;密切注意巷道礦壓顯現,若出現巷道變形情況時,應調整相應的支護方式。

4、嚴格按給定坡度及方位施工,施工過程中遇斷層或過地質構造帶時,應及時補充安全技術措施。

第一章概況

第一節概述

一、巷道名稱

本《作業規程》掘進的巷道為211201風巷。

二、掘進目的及巷道用途

掘進目的是為了形成211201工作面的回風系統,滿足11205工作面回採時的回風、行人及管線敷設的需要。

三、巷道設計長度及服務年限

巷道設計長度:211201風巷工程量514m(平距)。

服務年限:1年。

四、預計開、竣工時間

根據礦井實際建設情況,本工程計畫自2023年01月下旬開工,預計2023年4月下旬竣工。

第二節編寫依據

一、地質說明書及批准時間

地質說明書名稱為《211201風巷掘進地質說明書》,批准時間為2023年11月。

二、《煤礦安全規程》(2016版)、《井巷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等國家、省市各級**有關煤炭生產的方針、政策、法律及法規等。

第二章地面相對位置及地質水文情況

第一節地面相對位置及鄰近採區開採情況

地面相對位置及鄰近採區開採情況表表一

第二節煤(巖)層賦存特徵

位於太原組中部,上距10煤44.75~72.65m,平均56.

93m。見煤點10個,煤厚0.34~2.

80m,平均1.76m;可採點9個,厚度1.19~2.

80m,平均1.92m。屬於較穩定大部分可採煤層。

該煤層結構簡單,區域性地段含1層夾矸,厚0.02~0.20m。

頂板主要為灰岩,厚度為2~5m左右,灰岩呈厚層狀,塊狀構造;底板主要為粉砂岩、細砂岩,厚度多為0.6~4.6m。

工作面岩性特徵表表二

附圖1:12#煤頂底板柱狀圖。

第三節地質構造

本工作面範圍內構造簡單處於一單斜構造區域中,煤層走向57~90°,煤層傾角3~23°,平均5°,掘進過程中將揭露f54∠50-70°h=25-55m斷層。

斷層產狀參數列表二

第四節水文地質

本工作面區域水文地質條件簡單,大氣降水為鬆散層孔隙含水層的補給水源,大氣降水和流經區內的苦水河為裂隙空隙承壓含水層的直接和間接補給水源,苦水河水位低於鬆散層孔隙含水層水位,鬆散層含水層是苦水河的補給源之一。勘查區的斷裂構造發育,主要表現為壓性斷裂,斷層的導水性較弱,但是,不排除區域性斷裂具有較好的導水性,區域性地段的斷裂亦可能與地面苦水河具有水力聯絡。

本工作面的充水水源為:本工作面開採煤層為12煤,主要充水水源為5~12煤裂隙孔隙承壓含水層,太原組5~12煤裂隙孔隙承壓含水層單位湧水量為0.001454l/s·m,屬弱富水性,補給條件差,隔水層穩定性好,水文地質條件簡單。

水文地質勘探型別為二類一型,即以裂隙充水含水層為主的水文地質條件較簡單的礦床。

根據地質報告湧水量計算結果,預計工作面掘進過程中區域性頂板有淋水,湧水量為:正常湧水量:0~15m3/h,最大湧水量:40m3/h。

第五節防治水措施

1、迎頭發現有煤層變濕、掛紅、掛汗、空氣變冷、出現霧氣、水叫、頂板來壓、片幫、淋水加大、底板鼓起或產生裂隙、出現滲水、鑽孔噴水、底板湧水、煤壁潰水、水色發渾、有臭味等透水徵兆時,應當立即停止作業,報告礦排程室,並發出警報,撤出所有受水威脅地點的人員。

2、掘進過程中應保持工作面排水線路暢通,確保工作面排水能力滿足設計要求。

3、堅持「**預報,有疑必探,先探後掘、先治後採」原則。

影響掘進的其他地質情況表三

第三章巷道布置及支護說明

掘進作業規程範本

編號 hysymk 11 11 19 華瀛山西能源投資 孫義煤礦 掘進工作面作業規程 工作面名稱 100101運輸順槽 編制人 李玉璽 施工負責人 施工單位 掘進五隊 編制日期 2011年11月19日 開工日期 2011年11月25日 會審意見 會審單位及人員簽字 一 存在主要問題 二 處理意見 目...

128729掘進作業規程內容

第一章概況 第一節概述 井巷的名稱 長度 用途 坡度 類別 服務年限,開竣工時間 1 12 煤層307盤區5729巷 2729巷 8729切巷。2 順槽從307 2巷起設計走向長度為1273 8408切巷設計長度為132 3 煤層賦存穩定,傾角變化不大,煤層為12 2層。4 5729 2729巷分別...

掘進作業規程編制格式

第一章概況 表1附圖 1 巷道布置工程平面圖 第二章地面相對位置及地質情況 第一節地面相對位置及鄰近採區開採情況 地面相對位置及鄰近採區開採情況見表2。表 2地面相對位置及鄰近採區開採情況表 一 煤 巖 的基本情況 二 煤層瓦斯湧出量 瓦斯等級 發火期 煤塵 指數 見表3 表3影響施工的其他地質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