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有關節日習俗的作文 合肥端午節插艾葉

2023-02-06 19:48:01 字數 621 閱讀 4593

有關節日習俗的合肥端午節插艾葉

我在語文課上學了一手兒歌:「五月五,是端陽。插艾葉,戴香囊。

吃粽子,撒白糖。龍船下水喜洋洋。」但對其中的習俗原由我不懂。

老師讓我們做個小小的調查。端午節到了,安徽合肥市民按照傳統習俗,紛紛購買艾葉插在門上以招福驅邪。我在合肥市淮河路上乙個菜市場內,看見一位女士買了幾枝艾草,正準備回家燒飯。

她說,按照傳統,端午節要把艾草掛在門上驅邪。在合肥市城隍廟市場的路邊,家住郊區的王大爺推著輛三輪車賣艾葉。他的艾草是從附近的山上採來,用別的草葉將幾枝紮成整齊的一捆捆來賣,一塊錢四捆,艾葉散發著特殊的芳香,不時有人上前挑選購買。

我不明白為什麼偏偏用艾草呢?爸爸告訴我,艾草是多年生草本植物,葉互生,羽狀深裂,表面是綠色,葉被密生白色毛,莖葉均有特殊香氣。中國古代以艾葉為藥,針灸的灸法,就是以艾草置於穴道上,進行燒灼治病。

古人也因此認為艾草可以招福驅邪。我和爸爸還在一本古書上看到:「雞未鳴時,採艾似人形者,攬而取之,收以灸病,甚驗。

是日採艾為人形,懸於戶上,可禳毒氣。」古時認為端午節之後天氣開始炎熱,蚊蟲滋生,易發傳染病,因而在這一天以所謂「天中五瑞」——菖蒲、艾葉、石榴花、蒜頭和山丹等5種植物,來驅除各種毒害。

沒想到端午節插艾葉還有這麼多學問,傳統節日文化真是博大精深啊。

2023年有關清明節的初中作文 寄託哀思

有關清明節的初中寄託哀思 燕子飛到南方去了,有在飛回來的時候。楊柳枯萎了,有再青的時候。桃花謝了有再開的時候。可是親愛的爺爺。您長眠在這冰冷的墓地裡很久很久了。孫女和您近在咫尺,卻又陰陽兩隔,千呼萬喚也無法和您相見。這怎麼不讓孫女悲傷,痛苦,而又惆悵滿懷呢。記憶中清明節曾有過的快樂早已蕩然無存。沒有...

2023年有關於感恩的作文 感恩節由來

最新有關於感恩的感恩節由來 感恩節是北美洲獨有的節日,始於20xx年 20xx年,美國 林肯將它定為國家假日,並且規定每年11月的第四個星期四為美國的感恩節。感恩節有四天假期。藉著長假,很多人都會趕回家慶祝佳節,所以,美國感恩節的熱鬧程度絕不亞於中國的中秋節。17世紀初,英國的清教徒遭到 20xx年...

2023年有關文明禮讓斑馬線作文

有關文明禮讓斑馬線 20xx年8月28日,我們小螞蟻假日小隊來到了政苑小區要來進行每種車的禮讓程度觀察與調查活動。我們計畫觀察二十分鐘時間,統計一下各種車輛在斑馬線上的文明禮讓情況。根據小隊的分式情況,我的任務是主要觀察與統計公交車在斑馬線上的表現情況。我們來到了乙個沒有紅綠燈的馬路上,找了一條斑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