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地理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

2023-02-06 19:45:04 字數 3113 閱讀 1260

李永奇當今時代是知識時代,資訊時代,在這個時代中誰能堅持創新,勇於創新,誰就能迎接未來知識經濟的挑戰。而今天的學生是我們未來國家建設的主力軍,他們的創新能力如何直接關係到國家未來的發展。然而我國的教育,尤其是基礎教育由於受到傳統的觀念、體制、模式等的制約,很大程度上是一種不斷,泯滅學生創造性的教育。

我們的學校,正逐步成為一種「模具」,不管你有多少稜、角,都將一天天被磨去,成為一種統一的模型。我們的教師,正像辛勤的「園丁」,不管你多綠、多豔,為了整齊統一,都將在「園丁」修枝剪的咔嚓聲中被無情地剪掉。乙個個充滿想象力的孩子,隨著年級的增高,就逐漸變成「聽話」的「解題機器」。

這是多麼可悲的事情!地理教學也不例外。因此,在地理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刻不容緩。

下面談談自己在地理教學中的幾點做法。

一.首先要培養學生對地理的興趣

俗話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當乙個人對某種事物發生興趣時,他就會產生強烈的好奇心,主動到地、積極地、執著地探索該事物的奧秘。興趣具有一種巨大的推動力,可以激發人的想象力和創造力。

要使學生在將來的地理學領域中有所創新,就必須首先培養學生對地理課的濃厚興趣。在我的調查報告中統計發現,百分之90的學生對自己感興趣的科目學的最好,也在這門課上會突發奇想。

二.激勵學生的創新意識

上課適當允許學生隨時舉手提出問題、講出思想的火花;允許學生和老師爭論;課堂提問時經常問「你說呢?」「你認為呢?」「你的觀點呢」「你的看法呢?

」「還有不同的想法嗎?」「再想想?」等,鼓勵學生自由地表達自己的觀點。

一旦學生成功,要及時讚揚鼓勵,讓學生體驗創新的喜悅。例如經常以:「很好!

」「很有新意!」「你真會動腦筋!」「你的想法真令人驚奇!

」等語氣讚揚學生的新觀點。即使不成功,也不輕易否定,以免挫傷他們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尤其當學生對教師和書本的觀點有異議時,教師不要馬上給予價值判斷,而要與學生互相切磋,共同**,求得正確的結論。

三.有意培養學生發散思維

發散思維是創新思維的核心。沒有思維的發散,就談不上思維的集中、求異和獨創。培養學生的發散思維,應著重啟發學生從不同角度對同一問題進行思考。

在課堂教學中,要重視一題多解、一題多思、一題多變,誘導學生從不同角度、不同側面思考和尋找答案,產生盡可能多、盡可能新、盡可能獨特的解題思路、方法。例如:「如何把南極洲豐富的水資源運到撒哈拉沙漠,使其變為綠洲良田?

」「如何開採月球上的礦產資源?」「人類怎樣向外星球移民?」「如何減輕巴拿馬運河太繁忙的交通?

」等問題,十分利於學生發散性思維的訓練。

四.引導學生調查研究身邊地理現象

學生通過對身邊地理現象的調查研究,不僅有助於學生對地理知識的理解和記憶,而且也培養了他們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例如:在學習了氣候的有關知識以後,為了加深學生對氣候知識的理解與運用,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與實踐能力,我給學生布置了這樣的調查研究作業:

在飲食起居方面,家鄉的鄉親們多以什麼為主食,為什麼?家鄉的房屋等建築物有何特徵,為什麼?通過學生動手查閱書刊雜誌、網路資料、到相關部門實地調查研究等以後,不難發現:

家鄉的鄉親們多以稻公尺為主食,主要是因為家鄉地處南方,高溫多雨,適宜水稻的生長,所以鄉親們多以稻公尺為主食;家鄉的房屋等建築物主要考慮通風、遮陽、隔熱、降溫等功能,屋頂坡度大,有利於排水,這都是因為家鄉是**帶季風氣候的緣故!

五. 靈活運用各種教學方法和手段

課堂上,地理教師要利用各種地理教學方法和教學手段,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這些地理教學方法和手段主要是:1)運用地圖。

地圖在教學中具有特殊的重要的地位,利用地圖教學是地理教學的最突出特點,沒有地圖就不可能有地理學,也就無法進行地理教學。地理教師要經常運用地圖進行講課,有計畫、有步驟地培養學生閱讀地圖、分析地圖、填充和運用地圖的能力。 2)地理圖表應用。

地理圖表多種多樣,它能夠形象直觀地表達地理數字、人口總數、人口密度、工農業生產指標等,使複雜的地理事物和現象簡明化。通過對地理圖表的繪製、分析、比較、聯絡,有利於培養學生的分析能力和判斷能力,更深刻地認識各種地理事物和現象的實質。3)地理邏輯的應用。

地理學科是一門綜合性的學科,從整體上反映人類賴以生存的地理環境。整個地球各大洲、各個國家、各個地區都是不同規模的地理環境。而地理環境特徵總是與組成的各要素及各要素之間相互聯絡、相互制約、相互作用的。

學生通過對地理事物和現象的分析與綜合,比較與歸納,由淺入深、由已知到未知、由具體到抽象,揭示現象,總結規律,深入理解各要素的內在聯絡。這對培養學生思維能力,發展學生智力起著重要作用。4)教學內容密切聯絡實際。

首先,課堂教學要聯絡實際。課堂教學是教育活動的基本形式,教學任務主要在課堂這有限的時間內完成,所以就要求教師在課前要有充分的準備,深鑽教材,認真備課,廣泛收集材料。除了課本上的插頁、**等資料,教師還可以利用生動直觀的鄉土材料,豐富多彩的生產生活材料,具有強烈時代氣息的國內外時事材料,與數學、物理、化學、生物、政治、歷史密切相關的跨學科材料。

通過把這些材料再加工,有選擇、有目的地融入到教學中,不僅能夠把課教「活」,激發學生學習地理的興趣,而且能夠培養學生的實踐意識,使他們養成注意生存環境,觀察生產生活,關心時事報道的良好習慣。5)充分利用多**教學。地理學是研究人類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地理環境,以及人類同地理環境關係的一門學科。

地理學中有較多抽象的、難以用語言表達的地理概念、事物、現象和規律以及運動複雜的巨集觀世界,用傳統的教學手段很難使學生理解掌握。而借助多**技術的模擬手段,可以使學生較直觀形象地觀察認識地理現象,突破了教學重點、難點。

六.積極開展豐富多彩的地理課外活動。

課外活動通常具有知識性、科學性、實踐性、靈活性、趣味性等特點。在這種活動中學生不僅可以獲得創造力發展所需要的良好環境,而且開始了真正的創造活動。作為地理教師,應該大力開展一些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課外活動。

比如:組織各類興趣小組(天文、氣象、**、環保、軍事地理等)、舉辦專題講座、開展演講和知識競賽、參觀調查、結合實際撰寫地理小**、參加各種公益活動等。在這些活動中,學生開始了真正的創造活動。

學生經常參加這些活動,不僅可以擴大視野、啟迪思維,而且可以選擇自己感興趣而課堂教學未觸及和深入的問題去研究,培養自己的創新能力。

總之,只要我們在地理教學中有培養學生創新的意識,還學生學習的自主權,就能啟用他們的創新意識,使創新思維得到發展,真正使學生在地理學習上實現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幾十年前的期望:解放孩子的頭腦,使他能想;解放孩子的眼睛,使他能看;解放孩子的雙手,使他能幹;解放孩子的嘴,使他能說;解放孩子的空間,使他能接觸大自然;解放孩子的時間,使他能學自己想學的東西。只有這樣我們的教育才有希望,我們的國家才有希望!

如何在地理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能力

以培養學生創新能力為核心的創新教育是落實素質教育的關鍵,地理教育是實施創新教育的重要陣地之一,在地理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特別是創新思維能力,已成為地理學科實施素質教育的關鍵所在。那麼,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能力呢?筆者結合近年中學地理教學經驗及對創新 創新思維概念的理解,談談對此問題的認識。一...

地理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創新能力

摘要 在地理教學中培養創新素質,具有獨特的優勢。地理亦文亦理,涉及自然科學與人文誰會多方面的知識,綜合性 實踐性 時代性強,更能激起學生質疑 想象和創造的慾望。因此,只要努力用科學的方法激發學生的創新意識,啟迪學生的創新思維,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就不僅能發展學生的地理才能,而且能養成學生超越自我 勇...

如何在化學教學中培養學生創新精神

關鍵詞 化學教學觀察力創新精神 無論是縱觀歷史,還是橫閱當今,民族之間或國家之間的所有進步與落後的差異,無不是創新所致。一切競爭歸根結底都是創新人才的創新能力的競爭,是創新速度與效率的競爭。為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 創新精神 創新能力,我在化學教學中注意了以下幾點 一 注重觀察能力的培養,開啟創新之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