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與實踐的分類

2023-02-06 19:36:03 字數 861 閱讀 6011

「 綜合與實踐」內容的分類

通過對人教版小學數學實踐活動和綜合應用內容的具體分析,其實可以將人教版小學數學「綜合與實踐」的26個專題分為七大型別:

一、遊戲型(3個課題)

遊戲是小學生喜聞樂見的一種實踐形式,他們在遊戲中可輕鬆自如地學會數學,是使學生熱愛數學的乙個良好途徑。如一上「數學樂園」二下「有多重」三上「擲一擲」。

二、操作型(7個)

操作型活動就是學生通過自己動手操作的方法鞏固所學知識,理解知識的實際意義。

如一下「擺一擺想一想」、二上「我長高了」「看一看擺一擺」二下「剪一剪」三下「作年曆」「設計校園」五上「鋪一鋪」。

三、調查型(2個)

調查型活動就是學生在教師指導下,有目的地進行調查、訪問等社會活動,在實踐中獲取某些資訊,進行**和反思。如六下「合理存款」和「節約用水」

四、體驗型(1個)

體驗型活動就是讓學生對數學中某些抽象的不容易理解的東西進行親身實踐,在生活中體驗,在體驗中感悟和理解數學。如四上「1億有多大?」

五、收集型(3個)

生活中有許多與數學有關的東西,通過收集和整理,能讓學生從中體會到數學與生活的密切關係,以及與其他學科的密切聯絡。比如三上「填一填說一說」 四上「你寄過賀卡嗎?」四下「小管家」

六、實驗型(3個)

有的數學知識可以通過生活中的一些實驗來說明其中的道理,有的生活問題可以通過實驗來體現數學知識。如五上「量一量找規律」五下「打**」六下「有趣的平衡」。

七、應用型(7個)

這類題往往是我們在生活中碰到的不經意的事情且有一定的代表性,所含內容十分豐富,思考和解決這類問題,可以真正提高學生應用數學解決問題的能力。如一下「小小商店」四下「營養午餐」五下「粉刷圍牆」六上「確定起跑線」「自行車裡的數學」「計運動場」「郵票中的數學」。

綜合實踐課教學設計 垃圾的分類與處理

綜合實踐課活動教案 秦皇島北戴河新區柵子裡完全小學 楊波 2012.3.9 活動主題 垃圾的分類與處理 經歷時間 活動背景 在我們的日生活中,我們看能夠發現在路邊 河岸 湖水 大樹上令人煩惱的垃圾。這些垃圾影響了我們的出行 影響我們的生活環境,影響我們的身體健康,總之,垃圾給我們帶來了很多的不變。我...

綜合與實踐

小學數學 綜合與實踐 解析 一 綜合與實踐 的內涵和目標 綜合與實踐 是以一類問題為載體,師生共同參與的一種學習活動,是幫助學生積累數學活動經驗的重要途徑。綜合與實踐也可以理解為一種數學 或數學建模活動,是指學生綜合運用所學的數學知識 思想 方法解決一些數學問題或現實問題的過程。課程標準 對這部分內...

綜合與實踐

綜合與實踐 的教育價值 1.綜合與實踐有助於學生的發展。標準 指出 綜合與實踐 是指一類以問題為載體 以學生自主參與為主的學習活動。在教學建議部分還指出 綜合與實踐 的教學,重在實踐 重在綜合。重在實踐是指在活動中,注重學生自主參與 全過程參與 重視學生積極動腦 動手 動口。在學生自主 積極主動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