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開展地理活動對提高學生素質的重要性

2023-02-06 19:33:04 字數 858 閱讀 2103

摘要:地理課堂教學是學生獲取地理知識的主要環節,是系統傳授知識的基本形式。然而地理學科作為學科研究物件的地理環境空間存在的廣闊性和時間發展的長久性,這就使地理教學在傳授知識、發展智力、培養技能方面,受到一定限制,不能很好地完成教學目標所規定的各項任務。

因此,必須有效開展地理活動,不僅能豐富學生的科學文化知識,還能培養他們高尚的思想道德情操、良好的心理素質和較強的動手能力,是實施地理素質教育的有效途徑。

關鍵詞:地理活動提高學生素質重要性

地理作為九年義務教育的一門學科,具有獨特的素質教育的價值,是其他學科所不可替代的。全日制義務教育地理課程基本理念之一,就是「改變地理學習方式。要根據學生的心理發展規律,聯絡實際安排學習內容,引導學生從現實生活的經歷和體驗出發,激發學生對地理問題的興趣,培育學生學習能力,鼓勵積極**,使學生了解地理知識的功能與價值,形成主動學習的態度。

」筆者通過深入**與研究,認為要使這一基本理念得到很好的實施,積極開展地理活動是非常行之有效的方法。

一、開展地理活動符合學生心理發展規律

初中學生由於剛剛進入到乙個新的學習環境,所以學習過程之中,課程是否有趣是他們學習積極與否的乙個關鍵因素。興趣是學習的先導。地理活動是一種新的課型,它可以給學生以全新的感觀刺激、吸引學生,克服傳統教學的單調乏味感,採用多種多樣的形式,可以使教學內容豐富多彩,有形、有聲、有物,增加趣味性,寓智於趣,寓學於樂,使學生在寬鬆、愉快活潑的氣氛中開展活動,獲得新知識。

比如在學習非洲豐富的動物資源一節時,我把自己收集到的有關非洲動物的手工剪紙發給大家,讓大家把這些動物剪紙自己做出來,然後自己建立自己的動物園,並且要求附上簡單的動物資料說明。通過這項活動的開展,學生反映熱烈,不僅在自己的活動中,進一步認識了非洲動物的獨特性。而且還對地理學習產生了濃厚的興趣,紛紛認為地理學習,好玩又有趣。

開展課外活動提高學生素質

九年義務教育小語大綱明確指出 課外活動是語文教學的有機組成部分。它可以加速培養並提高學生聽說讀寫的能力,可以增長學生的知識,開拓視野,陶冶情操,豐富生活 可以激發學生的興趣,發揮特長,促進個性的發展。如何依據大綱要求,拓寬語文教育渠道,在堅持以課堂教育為主的同時,廣泛開展語文課外活動呢?筆者認為,應...

開展綜合實踐活動,提高學生綜合素質

郵編 410326 單位 瀏陽市山田中學 姓名 吳興旺 職稱 中學一級教師 聯絡 139 內容摘要 綜合實踐課是一門以活動為主的課程,要求學生親身經歷,合作 學生在一系列的活動中發現和解決問題 體驗和感受生活,發展實踐能力和創新能力。教師要善於靈活組織,設計豐富多彩的形式為學生開展活動創造條件 提供...

地理教育對提高國民素質作用

摘要 本文從素質教育匯入,從科學素養 政治思想 科學發展觀等方面闡述了地理學科教育對於提高我國國民素質的重要意義。關鍵詞 地理提高國民素質 21世紀基礎教育的緊迫任務應該是走向素質教育。素質教育以發展學生的全面素質,培養適應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所需要的全面發展的人才為根本目的。地理教育對學生全面素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