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東北師大附中2019屆高三第二次物理

2023-02-06 19:15:02 字數 4213 閱讀 5051

東北師範大學附屬中學2010—2011學年度上學期高三年級第二次摸底考試物理試題

考試時間:100分鐘試卷滿分:100分

注意事項:

1.答題前,考生須將自己的班級、姓名、學號填寫在答題紙指定的位置上;

2.選擇題的每小題選出答案後,塗在答題卡指定的位置上;

3.非選擇題必須按照題號順序在答題紙上各題目的答題區域內作答。在其它題的答題區域內書寫的答案無效;在草稿紙、本試題卷上答題無效。

一、選擇題:(本題共13小題,每小題4分,共52分。在每小題給出的四個選項中,有的只有乙個選項正確,有的有多個選項正確,全部選對的得4分,選對但不全的得2分,有選錯的得0分。)

1.如圖是一輛汽車做直線運動的s-t影象,對線段oa、ab、bc、cd所表示的運動,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

a.oa段運動速度的大小最大

b.ab段物體做勻速運動

c.cd段的運動方向與oa段的運動方向相反

d.運動4h汽車的位移大小為60km

2.在地球(看作質量均勻分布的球體)上空有許多同步衛星,下面說法中正確的是( )

a.它們的質量可能不同

b.它們速度的大小可能不同

c.它們向心加速度的大小可能不同

d.它們離地心的距離可能不同

3.在真空中兩個完全相同的金屬小球,帶電量分別為-q1和+ q2 ,相距為r時,其間的相互作用力為f,現將兩個小球接觸一下在放回原處,其間的相互作用力為,由此可以判斷兩小球原來帶電量之比為

a.q1:q2=1:2b.q1:q2=2:1

c.q1:q2=3:1d.q1:q2=1:3

4.如圖所示,鐵餅運動員奮力將質量為m的鐵餅以初速度v0丟擲,v0與水平面成角,鐵餅到達的最大高度為h ,不計空氣阻力和拋出點的高度,重力加速度為g,則運動員拋鐵餅過程對鐵餅做的功正確的是

ab.cd.5.如圖所示,細繩跨於無摩擦的定滑輪上,細繩兩端系有a、b、c三物體。若a、b、c三物體的質量均為m,重力加速度為g,則鏈結a、b細繩上的彈力為

a.b.c.d.6.用三根輕繩將質量為m的物塊懸掛在空中,如圖所示。已知ac和bc與豎直方向的夾角分別為30o和60o,則ac繩和bc繩中的拉力分別為

ab.,

cd.,

7.物塊一次沿軌道1從點由靜止下滑至底端點,另一次沿軌道2從點由靜止下滑經點至底端點,,如圖所示。物塊與兩軌道的動摩擦因數相同,不考慮物塊在點處撞擊的因素,則在物塊兩次整個下滑過程中

a.沿軌道1下滑時的位移較小

b.沿軌道2下滑時的位移較小

c.物塊滑至點時速度大小相同

d.兩種情況下損失的機械能相同

8.如圖所示,輪子的半徑均為r=0.20m,且均由電動機驅動以角速度逆時針勻速轉動,輪子的轉動軸在同一水平面上,軸心相距d=1.6m。現將一塊均勻木板輕輕地平放在輪子上,開始時木板的重心恰好在o2輪的正上方,已知木板的長度l>2d,木板與輪子間的動摩擦因數均為=0.16(滑動摩擦力等於最大靜摩擦力)。則木板的重心恰好運動到o1輪正上方所需的時間是

a.1s

b.0.5s

c.1.5s

d.條件不足,無法判斷

9.如圖所示,一質量為m的質點在半徑為r的半球形容器中(容器固定),由靜止開始自邊緣上的一點滑下,到達最低點b時,它對容器的正壓力n。重力加速度為g,則質點自a滑到b的過程中,摩擦力對其所做的功為

ab.cd.10.噴泉廣場上組合噴泉的噴嘴豎下直向上。某一噴嘴噴出水的流量q=300 l/min,水的流速v0=20 m/s。不計空氣阻力,g=10m/s2 。則處於空中的水的體積是

a.5 lb.20 lc.10 ld.40 l

11.地球赤道上的重力加速度為g,物體在赤道上隨地球自轉的向心加速度為a,要使赤道上的物體「飄」起來,則地球的轉速應為原來的

a.倍b.倍

c.倍d.倍

12.如圖所示,a、b為兩個帶異種電荷的小球,分別被兩根絕緣細繩繫在木盒內的一豎直線上。靜止時,木盒對地面的壓力為n,細繩對b的拉力為f,若將系b的細繩斷開,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a.細繩剛斷開時,木盒對地面的壓力仍為n

b.細繩剛斷開時,木盒對地面的壓力為n+f

c.細繩剛斷開時,木盒對地面的壓力為n-f

d.在b向上運動的過程中,木盒對地面的壓力逐漸變大

13.如圖所示,空間的虛線框內有勻強電場,、、是該電場的三個等勢面,相鄰等勢面間的距離均為0.5cm,其中為零勢能面。乙個質量為m,帶電量為+q的粒子沿方向以初動能ek自圖中的p點進入電場,剛好從點離開電場。已知=2cm。

粒子的重力忽略不計。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a.該粒子通過等勢面時的動能是1.25ek,

b.該粒子到達點時的動能是2ek,

c.該粒子在p點時的電勢能是ek,

d.該粒子到達點時的電勢能是-0.5ek,

二、實驗題(本題10分。將答案填寫在答題紙的相應位置的橫線上。)

14.(6分)如圖所示的實驗裝置,光滑斜面上高為h的a處有乙個小球自靜止起滾下,抵達水平面時,立即遇到一系列條形布簾b的阻擋,經過一定的位移x後停下。實驗時,先保持高度h不變,採用大小相同質量不同的球做實驗,得到資料如表1所示;再改變高度h,用同乙個小球做實驗得到資料如表2所示。(g=10m/s2)

(1)在答題紙上畫出m—x與h—x的關係圖(本問共2分,每個圖1分)

(2)若小球質量為0.20kg,求得布簾對球的阻力大小f阻2分),

並由此算出對應的h2分)。

15.(4分)在「驗證機械能守恆定律」的實驗中:

①某同學用圖甲所示裝置進行實驗,得到如圖乙所示的紙帶,a、 b、c、d、e為連續的四個點,交流電的頻率為50 hz,測出點a、c間的距離為14.77cm,點c、e間的距離為16.33cm,已知當地重力加速度為9.8m/s2,重錘的質量為,則重錘在下落過程中受到的平均阻力大小ff2分)。

②某同學上交的實驗報告顯示重錘增加的動能略大於重錘減少的重力勢能,則出現這一問題的原因可能是填序號)(2分)。

a.重錘下落時受到的阻力過大 b.在計算中誤將g取10m/s2

c.重錘的質量測量錯誤d.交流電源的頻率不等於50hz

三、計算題(本題共3小題,共38分。解答時應寫出必要的文字說明、方程式和重要的演算步驟,只寫出最後答案的不能得分,有數值計算的、答案中必須明確寫出數值和單位。)

16.(10分)在光滑的地面上,小球a以速率v0向右運動時跟靜止的小球b發生碰撞,碰後a球以的速率彈回,而b球以的速率向右運動,求

(1)a、b兩球的質量之比;

(2)請你判斷該碰撞是否為彈性碰撞。

17.(14分)質量為m=1kg的小物塊輕輕放在水平勻速運動的傳送帶上的p點,隨傳送帶運動到a點後水平丟擲,小物塊恰好無碰撞的沿圓弧切線從b點進入豎直光滑圓孤軌道下滑。b、c為圓弧的兩端點,其連線水平,斜面與圓弧軌道在c點相切連線(小物塊經過c點時機械能損失不計)。已知圓弧半徑r=1.0 m,圓弧對應圓心角,軌道最低點為o,a點距水平面的高度h=0.8m。

設小物塊首次經過c點時為零時刻,在t=0.8s時刻小物塊經過d點,小物塊與斜面間的滑動摩擦因數為=。(g=10m/s2,sin37°=0.6,cos37°=0.8)試求:

(1)小物塊離開a點的水平初速度v1大小;

(2)小物塊經過o點時對軌道的壓力;

(3)斜面上cd間的距離。

18.(14分)如圖所示,金屬極板ab間有電場強度的勻強電場,一帶電量的小球開始時靜止在電場中的點,靠近金屬極板b處有一擋板s,小球與擋板s的距離,與板距離,小球的重力不計。在電場力作用下小球向左運動,與擋板s相碰後電量減少到碰前的k倍,已知,碰撞過程中小球的機械能沒有損失。(已知:

lg1.2=0.07918)

(1)求小球第一次到達擋板s時的動能;

(2)求小球第一次與擋板s相碰後向右運動的距離;

(3)小球與擋板s經過多少次碰撞後,才能運動到板。

參***

一、選擇題(13×4分=52分)

二、實驗題

14. (1)如圖(本問共2分,每個圖1分)

(2)1n(2分); 0.1m(2分)

15.(1)0.05n(2分);(2)d(2分)

三、計算題

16.(10分)解

設向右為正方向,a球質量為m,b球質量為m,以a、b球為系統

(1)由動量守恆定律得,

3分 解得2分

(2)碰前2分

碰後2分

e1>e2 ,所以不是彈性碰撞1分

17.(14分)解:

(1)對小物塊,由a到b有1分

在b點 …………1分

所以m/s …………1分

(2)對小物塊,由b到o有

…………1分

其中m/s1分

2019東北師大附中文科數學二模

附中二模第 卷 選擇題共60分 一 選擇題 本題共12小題,每小題5分,共60分,在每小題給出的四個選項中,只有一 項是符合題目要求的.1.已知集合則實數 或1 2.已知是虛數單位 向量則 3.函式在點處的切線斜率為 則實數 4.設命題 命題 則是的 充要條件充分不必要條件 必要不充分條件既不充分也...

東北師大附中2023年高考物理知識歸納教學七

高考物理知識歸納 七 熱 光 核物理 振動和波 1 光學 美國邁克耳遜用旋轉稜鏡法較準確的測出了光速,反射定律 物像關於鏡面對稱 由偏折程度直接判斷各色光的n 折射定律 光學中的乙個現象一串結論 結論 1 折射率n 2 全反射的臨界角c 3 同一介質中的傳播速率v 4 在平行玻璃塊的側移 x 5 光...

東北師大附中2023年高考物理知識歸納教學四

高考物理知識歸納 四 電學部分 一 靜電場 高 考 資 源 網 靜電場 概念 規律特別多,注意理解及各規律的適用條件 電荷守恆定律,庫侖定律 1.電荷守恆定律 元電荷 2.庫侖定律 條件 真空中 點電荷 靜電力常量k 9 109nm2 c2 三個自由點電荷的平衡問題 三點共線,兩同夾異,兩大夾小 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