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社會調查報告 作文

2023-02-06 19:12:04 字數 2099 閱讀 9325

隨著改革的不斷深化,下崗已成為乙個涉及眾多企業和職工的敏感話題。

面對下崗現象和下崗人員的增多,如何實現再就業就成了社會各界共同關心的話題。

為此人們提出了各種解決方法。

最有效的是對下崗職工進行職業指導。

由於職業指導工作剛剛起步,難免有一定的盲目性,為了準確把握住下崗職工心態,加強職業指導工作的針對性,促進下崗職工盡快實現再就業,對下崗職工進行再就業心態調查是很必要的,以下便是近百名下崗職工的心態。

我們最需要的是家人的支援。

對長期生活在計畫經濟體制之下的中國人來說,下崗無疑就是個沉重的打擊,要從陰影中走出來,很需要別人的支援。

當人們遇到困難時,首先想得到的是家人的安慰與幫助。

在被調查的下崗職工中,絕大多數認為,家人支援有利於他們再就業,此工程的啟動,離不開**和社會扶持和幫助,但同時家人也應支援。

為工作而奔走了一天的妻子,看到桌上熱騰騰的飯菜和丈夫體貼的話語,會是怎樣的感動。

而這一切都能讓他們調整自我,以積極的心理參加再就業。

從某種意義上說,能否得到支援,是其尋找新的崗位,穩定再就業的關鍵。

所以,職業指導人員在對下崗人員的指導中,也應當有意識的去了解來訪者下崗後找工作是否得到家人的支援,根據來訪者家人的支援程度確定其再就業的難度,從而有意識的支援和幫助他們,還應與來訪者家人取得聯絡,做他們的工作,這樣可以對下崗職工再就業其重要的推動作用。

再就業培訓好,可惜機會少--下崗職工埋怨說進行再就業培訓,為下崗職工灌輸市場經濟知識,宣傳再就業的先進典型,組織已上崗的人員現身說法,這樣能增強他們再就業的本領。

世界上很多國家都把職業培訓作為解決失業的一種積極的就業政策和手段。

結合我國實際情況,各級再就業服務機構堅持培訓後再就業的基本方針,投入大量人力財力。

目前,下崗職工對其已基本認可,他們認為培訓對找到乙份合適的工作有很大幫助,但也同時反映,在被調查物件中,僅有少數人接受過再就業培訓。

這表明,我們現在進行的再就業培訓沒能夠真正的把下崗職工吸引過來。

因此,以後開展再就業培訓工作時,應該注意培訓的內容是不是下崗職工迫切需要的,同時,還應注意宣傳力度,盡量讓大多數下崗職工知道在那進行什麼內容的培訓。

招聘市場也需要打假--下崗職工呼籲在下崗職工看來,勞動市場上招聘和用工行為的不規範,特別是招聘過程中的欺詐行為,對他們的再就業,產生了很大的阻礙作用,比如有些單位並沒有招人的目的,他們在**上作招聘廣告僅僅想利用招聘廣告的廣告效應,打著招聘的幌子,為自己的單位做廣告。

這樣,來應聘的人就不由自主地成了他們單位的義務廣告員。

這種欺騙行為給下崗職工再就業帶來很壞的影響。

既浪費時間,又浪費精力,更重要的事會給他們帶來精神損失。

因此,在職業指導和再就業培訓中,職業指導員要讓下崗職工形成自我保護意識,學會求知應對技巧,以便避開招聘的陷阱,造成不必要的麻煩和損失。

職業指導是再就業工程的密鑰匙。

從下崗職工的再就業職工的再就業情況之中,有一些規律性的東西。

針對各種不同型別的下崗職工,應採用不同的職業指導方法,做到一把鑰匙開一把鎖。

第一類是:下崗後能很快適應,感到下崗是乙個好機會。

他們對再就業要求比較高,希望能得到乙份發揮自己能力的工作。

這就應該給他們提出高要求,準確發現他們的優勢並鼓勵他們在新環境中鍛鍊自己,推薦又創造性的工作而且使其在原企業中無法發揮的新職業。

第二類是:下崗後心理不平衡,帶著情緒找工作,且時常抱怨,愛發牢騷。

應給他們說的機會,實在的對待,引導其正視自己,了解人才勞務市場,幫助其學會考慮問題,推薦乙份具體性的工作。

第三類是:家裡有一些具體困難的,他們對工作選擇不挑剔,只要離家近,不上夜班有休息日,能顧家就行。

因此他們不難找工作,如保潔工,值班員,他們都能很快接受並幹好。

·社會調查報告格式·社會調查報告怎麼寫·中學生社會調查報告·大學生社會調查報告第四類是:比較有傳統觀念的女性,他們經歷比較坎坷,多數插過隊,下過鄉,素質較高,下崗後家裡生活條件隨之下降,他們希望有乙份穩定的工作。

他們的自信已被多年的不順磨掉了,應從其身上找到閃光點,讓他自信起來,推薦獨立負責的管理工作等。

以上四類是較常見的,還有許多更具體的問題,需要具體解決。

因此必須認真總結新經驗,不斷探索新路子。

使再就業指導工作能對症下藥,幫助下崗職工盡快找到新的崗位,維持社會的安定和發展。

電大假期社會調查報告

一 查詢目標 隨著本質教育的進一步普及,我們越來越覺得到單憑一張考卷來權衡乙個學生常識的把握水平是不具體的,良多學生的才幹因我國的測驗準則的限制而湮沒了,對此,我們深感可惜。我校在進一步履行 聰明育人 的程序中,為了更好地發掘學生的潛力,更好地發揮學生的才幹,在六年級卒業班測驗撰寫卒業 為了進一步調...

社會調查報告

記農村新變化 學院 城市建設 專業 建築學 班級 城建建築學 1 班 姓名 楊斌 調查時間 2011年國慶假期期間 調查地點 陝西省安康市白河縣 調查物件 南溝村的部分農民群眾和村幹部 調查內容 農村新變化,存在的問題及解決措施。國慶回家,利用走親戚的機會到南溝村,和親戚朋友就 一號檔案和農村經濟發...

社會調查報告

湖南師範大學 專業學位 碩士研究生課程 題目關於湖南師範大學體育學院男生吸菸的調查報告 課程名稱體育科研理論與方法 專業學位類別全日制體育碩士專業領域體育教學 姓名鄧梟雄學號 201470150768 學院體育學院學歷生 非學歷生 日期 2015 年 1 月 16 日 以下內容由教師填寫 湖南師範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