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思想品德複習提綱

2023-02-06 18:57:03 字數 5120 閱讀 6904

1、自己對自己負責任的意義?(9頁)

只有對自己負責任的人,才有資格、有信心、有能力承擔起對他人、對社會的責任。在我們的人生之旅中,小到為自己的一次約定守時,大到終身信守誠實、自尊自信、自立自強,都是對自己負責任的表。如果不能自覺承擔相應的責任、對自己負責,就永遠無法長大**。

2、為什麼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具有責任感?(11頁)

我們都生活在社會中,任何人脫離了社會就不可能生存和發展,更不可能成就任何事業。對自己負責實際上就是對他人、對社會負責。社會是乙個整體,人們在社會生活中都扮演著不同的角色,承擔著不同的責任。

我對他人負責,他人也對我負責;我對自己負責,說到底,也就是對他人負責、對社會負責。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具有社會責任感。

3、為什麼要做乙個負責任的公民?(12頁)

只有人人都認識到自己所扮演的角色,盡到自己的責任,才能共同建設和諧美好的社會,共享美好的幸福生活。

4、承擔責任的回報和代價分別是?(14頁)

承擔責任往往伴隨著回報與代價。回報,有有形財富,但更重要的是無形的財富,如良好的自我感覺、他人的讚許、獲得新的知識或技能等。代價:

承擔責任意味著付出時間、精力和金錢,而且還意味著可能因做得不好而受到責備,甚至受到處罰。這就是承擔責任的代價。

5、承擔責任的意義?(14頁)

對於人的成長來說,承擔責任,是自尊自信的具體表現,是自立自強的必然選擇,是走向常識成熟的重要標誌。

6、對於不能自我選擇的責任我們應當怎麼做?(15頁)

有些該做的事情,並不是我們自願選擇的,我們仍然要為它們負責任。因為採取抱怨、懈怠等消極態度,是缺乏責任心的表現。我們應把他們當作一種不可推卸的責任但在肩頭,全身心地投入,就能夠把事情做得出色。

這樣我們仍然可以說:我承擔,我無悔。

7、不言代價與回報的履行社會責任有什麼意義?(16頁)

今天,在我們的周圍,有許許多多這樣的人,他們履行社會責任,不計較代價與回報。正因為有他們在履行責任,我們的生活才更加安全,更加多彩,更加溫暖,更加充滿希望。他們這種奉獻精神,是社會責任感的集中表現。

8、集體與個體的關係?(19頁)

集體,離不開個體而存在;個體只有緊緊地依靠集體,才能有無窮的力量。

9、集體利益和個體利益的關係?(20頁)

①集體利益和個體利益是相互依存的。②只有維護集體利益,個人利益才有保障。保障個人利益是集體的責任,而集體利益是集體中每個成員努力的結果。

③集體應充分尊重和保護個人利益,個人更應該積極關心和維護集體利益。

10、為什麼說關愛集體人人有責?(21頁)

因為:①集體利益和個體利益是相互依存的。只有維護集體利益,個人利益才有保障。

而集體利益是集體中每個成員努力的結果。②集體是我們每乙個人的集體,只有人人都主動關心、愛護集體,為集體建設出力,集體才會真正成為我們依戀的家。③集體的力量不僅僅取決於成員數量的多少,更取決於成員之間的組織和配合。

「人心齊,泰山移」,團結的集體才有凝聚力和戰鬥力。

11、關愛集體的表現?(21頁)

①關愛集體,表現為自覺維護集體的榮譽和利益,服從集體的安排,積極主動地為集體建設貢獻才智。②發揚集體的好作風,通過自己的努力解決集體遇到的困難。③在集體中求大同存小異,善於團結他人,讓集體發揮出更大的力量。

12、我們應該怎樣承擔關愛社會的責任?(23頁)

⑴、作為公民,在做好本職工作的同時,要胸懷天下,承擔起關愛社會的責任,共同營造「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社會氛圍。

⑵、維護國家的尊嚴是每個公民應盡的責任。當國家的尊嚴受到侵犯時,我們應挺身而出,堅決維護國家的榮譽和利益,表現出對祖國、對人民的高度責任感。

⑶、國家處在困難時刻,最能考驗公民的責任意識。主動為國分憂、勇擔重任、與國家共渡難關,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

⑷、「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現在還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中國,現代化建設任重道遠。我們青少年肩負著鑄造民族輝煌的重任,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將通過我們的奮鬥成為現實。

13、參與公益活動的意義?(24-25頁)

①在參加公益活動的過程中,我們既承擔著社會責任,又在幫助他人,並使自身的價值在奉獻中得以提公升。②當你參加公益活動時,也許你覺得自己的力量不夠大,但你的一次行動將會吸引眾多關注的目光,你的乙個倡議將會得到眾多人的積極響應。

14、怎樣做乙個負責任的公民?(26-28頁)

⑴、慎重許諾,堅決履行諾言,是我們負責任的表現。

⑵、勇擔過錯,是一種負責任的表現。(3)自覺承擔責任,

15、我們為什麼要信守承諾?(27頁)

我們信守承諾,也就會為自己贏得信任。失信於人,既要對自己不負責任,也是對他人的不尊重,甚至會對他人、對集體的利益造成損失。

16、負責任的表現?(27頁)

慎重許諾,堅決履行諾言,是我們負責任的表現。勇擔過錯,是一種負責任的表現。當我們做錯事時,用合理、合法的方法,及時糾正自己的過失,也是一種負責任的表現。

17、如何學會自覺承擔責任?(28-29頁)

⑴、自覺承擔責任,就是我要承擔責任、我願意承擔責任、我主動承擔責任,而不是要我承擔責任、被迫被動地承擔責任。

⑵、自覺承擔責任,就要學會反思自己的責任。在反思中,我們將會更加清楚地了解自身的責任,更好地履行責任,並在承擔責任中不斷成長。

⑶、我們要自覺承擔責任,做責任的主人,享受承擔責任的快樂。

18、我國在社會舞台上的作用?

當今世界,中國是發展最快、變化最大的國家之一。中國的國際地位日益提高,在國際舞台上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乙個和平、合作、負責任的中國形象已經為國際社會所公認。

建國以來我國取得的重大成就有哪些?

人民生活總體上達到了小康水平

「神舟」六號飛船發射成功;祖國統一大業取得新進展;

19、我們取得的成就表明了什麼?(32頁)

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綜合國力大幅度躍公升,人民得到的實惠越來越多,我國社會長期保持安定團結、政通人和,我國的國際影響力顯著擴大、民族凝聚力極大增強。我國的社會主義制度顯示了強大的生命力。

20、為什麼我國仍然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34頁)

從總體上看,現階段我國社會生產力水平還比較低;科學技術水平、民族文化素質還不夠高;社會主義具體制度還不完善。

21、現階段我國的根本任務是什麼?(35頁)

國家的根本任務是,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集中力量進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

主要矛盾是什麼?

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後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

22、我們取得的一切成績和進步的根本原因是什麼?(35頁)

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體系

23、黨的基本路線制定的依據、出發點、內容、核心內容分別是什麼?(37)

黨的基本路線制定的依據及出發點

根據我國正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黨從全國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出發,制定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

黨的基本路線的基本內容

領導和團結全國各族人民,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自力更生,艱苦創業,為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奮鬥。

黨的基本路線的核心內容: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即「乙個中心、兩個基本點」。

24、為什麼要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38頁)

①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含義:就是在整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各項工作都必須服從和服務於經濟建設,就是要把集中力量發展生產力擺在首要地位。

②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原因:只有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大力發展生產力,才能從根本上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制度,才能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才能推動社會的全面進步。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是興國之要,是我們黨、我們國家興旺發達和長治久安的根本要求。

25、四項基本原則的內容?(38頁)

堅持社會主義道路,堅持人民民主**,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思想、***理論和「****」重要思想。

26、四項基本原則的重要性?(38頁)

四項基本原則是立國之本,是我們黨、我們國家生存發展的政治基石。

27、改革開放的重要性?(38頁)

改革開放是強國之路,是我們黨、我們國家發展進步的活力源泉。

28、為什麼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不動搖?(39-40)

黨的基本路線是黨和國家的生命線,是實現科學發展的政治保證,必須長期堅持下去,貫穿於整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任何時候都不能動搖。

29、怎樣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不動搖?(40頁)

(1)要把「乙個中心」同「兩個基本點」統一於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

(2.)就是要在實際工作中牢牢把握「抓住機遇、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保持穩定」的大局;因為改革是動力,發展是硬道理,穩定壓倒一切。只有正確處理好改革、發展、穩定三者的關係,才能總攬全域性,保證經濟社會的蓬勃發展。

30、如何正確處理好改革、發展、穩定三者之間關係?(40頁)

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不動搖,在實際工作中就要牢牢把握「抓住機遇、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促進發展、保持穩定」的大局;其中改革是動力,發展是硬道理,穩定壓倒一切。只有正確處理好改革、發展、穩定三者的關係,才能總攬全域性,保證經濟社會的蓬勃發展。

31、我國新型民族關係?處理民族關係的原則?(42頁)

民族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新型民族關係。民族平等、團結和共同繁榮是我國處理民族關係的基本原則。

32、怎樣維護民族團結?(43頁)

尊重各民族的宗教信仰,尊重各民族的風俗習慣,尊重各民族的語言文字。

33、什麼是「一國兩制」?(44頁)

「乙個國家、兩種制度」簡稱「一國兩制」。「乙個國家」指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必須完整,不容分割,中國是乙個統一的國家。「兩種制度」指在乙個中國的前提下,國家的主體堅持社會主義制度,香港、澳門、台灣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長期不變。

34、實施「一國兩制」意義?(44頁—45頁)

①香港和澳門回歸祖國以來, 「一國兩制」的實踐日益豐富。事實證明, 「一國兩制」方針是完全正確的,具有強大的生命力。② 「一國兩制」、高度自治的方針,保持了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的繁榮、穩定和發展。

③「一國兩制」方針對於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的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心願。

35、我國為什麼實行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47-48)

實行對外開放,是加快我國現代化建設的必然選擇。

當代中國的前途命運日益緊密地同世界的前途命運聯絡在一起,我們國家要發展、要進步、要富強,就要吸收和借鑑一切先進的東西。適應經濟全球化趨勢的發展和加入世貿組織的新形勢,我們要以更加積極的姿態走向世界,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相結合,全面提高對外開放水平。③實行對外開放,符合當今時代特徵和世界經濟技術發展規律,是加快我國現代化建設的必然選擇。

九年級思想品德複習提綱 人教版

第一課責任與角色同在 1 責任的含義 就是乙個人應當做的事情或不應該做某些事情。2 責任的產生 責任產生於社會關係之中的相互承諾。3 責任的 對他人的承諾 分配的任務 上級的任命 職業的要求 法律規定 傳統習俗 公民身份 道德原則等。4 責任與角色的關係是什麼?我們在社會生活中,不同的角色,承擔著不...

2023年思想品德複習提綱

一 心理健康重點 1 如何應對挫折和逆境 要正確認識挫折,學會自我疏導 敢為人先,勇於探索,積極創新 培養高雅的志趣和積極樂觀自信的生活態度 適當轉換追求目標。2 意志品質表現為 獨立性 自制力 果斷性 堅韌性。3 堅強意志是事業成功的保證。我們要如何磨練意志?樹立理想,明確目標 從小事做起,從現在...

九年級思想品德第一輪複習提綱

第一單元認識國情了解制度 1.1初級階段的社會主義 一 我國正處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 1 為什麼說我國現在仍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或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主要表現在 或我國的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有什麼特點?新中國脫胎於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是在一窮二白的基礎上起步建設的 社會生產力水平還比較低 地區發展不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