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學習中學XX年寒假社會實踐活動方案

2023-02-06 18:57:05 字數 1909 閱讀 8186

一、活動目的

學習踐行「敢為人先、追求卓越」的十六中精神,引導學生在寒假社會實踐活動中增長文化知識,砥礪道德品質,提公升文明素養,弘揚中華美德,汲取前進動力,促進知行合一,努力為十六中的和美發展貢獻力量。

二、主題辭

「我們的節日」、「十六中學—我們在行動」、「閱讀伴我成長」。

三、特色活動

「我們的節日」實踐活動。

春節是我們國家最傳統的節日,但隨著社會的發展,我們獲得很多,也失去許多。作家馮驥才曾疾呼:「年文化現在正受到猛烈的衝擊……沒有年意了!

沒有年味了!恐怕這是當代中國人一種很深的失落,一種文化的失落。」

現在的孩子們對於春節的理解更加膚淺了,春節的由來、傳說、古老的民俗,他們一概不感興趣。社會的發展,生活質量的提高,讓他們無從體會過去的艱苦生活,多渠道的資訊吸收,讓他們不再寵愛書本裡充滿魅力的歷史民俗,他們更多地迷戀能產生感官刺激的電子資訊化產物,過年在他們心目中,毫無特殊感覺。

過年的味道,如今再難有了。年的載體已從一種文化行為演化為一種形式主義,只留乙個空殼,讓人覺得毫無意義且疲於應付。年味越來越淡,是因為傳統文化被越拋越遠。

傳統文化的傳承和保護,是每個中國人都應該擔負起的一種責任和義務,「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讓我們一起攜手,真正體味中國年的味道。

1.寫春聯——大力弘揚祖國傳統文化,倡導手寫春聯,制止印刷品對聯的蔓延。目的要在於抓好學生書法教育,提高傳統文化意識。書法教育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要把它發揚光大,希望家長和學生重視支援和配合。

2.剪貼窗花——窗花起源於冰花,所以古時又稱剪窗花為「剪綵」。宋、元以後,春節剪貼窗花的風俗逐漸普及,人們用剪紙表達自己慶賀春回大地的歡樂心情。目的加深學生對傳統文化的了解,增進學生對傳統文化的情感和興趣,提高學生動手能力。

3.學做中國結——中國結是中國特有的民間手工編結裝飾品,始於上古先民的結繩記事。據《易•繫辭》載:「上古結繩而治,後世聖人易之以書目契。

」中國結由於年代久遠,其歷史貫穿於人類史始終,漫長的文化沉澱使得中國結滲透著中華民族特有的,純粹的文化精髓,富含豐富的文化底蘊。中國結象徵團圓美好,目的是提高學生動手能力,增進家庭和諧。

以上三項活動,開學後舉辦作品展評,對評選出的優秀作品,頒發證書和獎品,並在校園網刊登。

「十六中學—我們在行動」實踐活動

引導學生從現在做起,從自己做起,從身邊小事做起,大力弘揚關心他人、助人為樂的奉獻精神,勇於擔當、明禮誠信的道德情操,不計得失、無私奉獻的崇高品格。鼓勵學生結合實際,制定假期文明禮儀行動計畫,自覺踐行文明的公共禮儀和個人禮儀。通過做義務文明宣傳員、社群服務志願者等實踐活動,引導學生用實際行動傳播文明理念,倡導文明風尚,影響他人,帶動家庭,輻射社會。

請在確保安全的情況下,由家長指導進行,並寫下實踐報告或者心得,開學後上交學校,對部分優秀作品,上交參加區市比賽。

「閱讀伴我成長」實踐活動

、書墨飄香——「我讀過的難忘詩文」經典書摘活動。結合中小學大閱讀活動,認真閱讀從學校借閱的5本課外書籍(也可以自己購買或借閱一些中華經典美文來閱讀),認真做好讀書筆記並寫一篇左右的讀書心得,開學後讀書筆記和心得一塊上交,參加展評。

2、做好軟筆和硬筆書法訓練工作。

寫一手美觀大方的字,不僅能體現乙個人的文化修養、內在氣質,更是愛國精神的體現。今年寒假,學校提倡通過每天一張毛筆書法或硬筆書法訓練,加深學生對中華經典的理解,引導學生在名言、名句、名段、名篇的閱讀、欣賞和書寫過程中,潛移默化地接受中華民族優秀文化的薰陶。開學後,每名學生必須上交學校下發的三張硬筆書法作業,喜歡軟筆書法的同學,可以上交自己的優秀作品參加展評。

「手抄報」實踐活動

1、六、七年級學生以「我們的節日--春節」為主題做乙份手抄報。

2、八、九年級學生以「文明上網」為主題做乙份手抄報。

四、學生寒假實踐活動要求

以上活動學生任選2到3項,開學上交作品。對評選出的優秀作品,頒發證書和獎品,並在校園網刊登。同時將優秀作品推薦到上級單位參加展評,並在《綜合素質評價手冊》中加分。

xx、1

知識學習XX年大學生寒假社會實踐報告

不知不覺寒假到來了,我打算去體驗一下社會。現在都注重素質教育,社會實踐能促進我們素質教育,加強和改進青年學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導我們廣大學生成才成長的重要舉措。所以我國一直實行素質教育,注重加強實踐,引導青年學生投身實踐。學校是乙個小社會,步入大學就是步入乙個小型社會。我們要學會適應,通過社會實踐的...

知識學習寒假社會實踐報告

進入大學後的第乙個假期 寒假如期而至。在經歷了無數個渾渾噩噩的日子後,聽同學說馨百超市地下一層在招鐘點工,我頓時來了興趣。本來在家就無所事事,正想找乙個可以實踐的地方鍛鍊自己,而且自己平時就希望在學校期間通過做兼職來提高自己,但是一直沒有機會。現在機會來了,通過做一些社會實踐活動,積極投入到社會這個...

知識學習寒假社會實踐報告

實踐單位 實踐時間 一 實踐目的 我們通過自己的行動將寧夏扶貧與改造中心為我們家鄉孩子捐的善款買成東西,並把東西送到孩子們的手中去。讓他們不要因為買不起學習用具而影響到自己的學習成績,甚至是自己的人生和接受教育的機會。讓他們在精神和物質上都受到激勵。二 實踐的內容 做晨曦計畫的志願者,為自己的家鄉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