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電圖室診療規範 1

2023-02-06 18:33:04 字數 1598 閱讀 8390

常規心電圖的適應範圍

1. 胸痛、胸悶、上腹不適等可疑急性心肌梗死,急性肺栓塞者。

2. 心律不齊可疑期前收縮、心動過速、傳導阻滯者。

3. 黑曚、暈厥、頭暈可疑竇房結功能降低或病態竇房結症候群者。

4. 了解某些藥物對心臟的影響,如洋地黃、奎尼丁及其他抗心律失常藥物。

5. 了解某些電解質異常對心臟的影響,如血鉀、血鈣等。

6. 心肌梗死的演變與定位。

7. 心臟手術或大型手術的術前術後檢查及術中監測。

8. 心臟起搏器植入前、植入後及隨訪。

9. 各種心血管疾病的臨床檢測隨訪

常見心電圖表現

一、急性心肌梗塞

1、 臨床症狀:臨床表現常有持久的胸骨後劇烈疼痛、急性迴圈功能障礙、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發熱、白細胞計數和血清心肌損傷標記酶的公升高以及心肌急性損傷與壞死的心電圖進行性演變。

2、 心電圖表現:

(1)在面向心肌壞死區的導聯上出現寬而深的q波。

(2)在面向壞死區周圍心肌損傷區的導聯上出現st段抬高呈弓背向上型。

(3)在面向損傷區周圍心肌缺血區的導聯上出現t波倒置。心內膜下心肌梗塞無病理性q波。

3、部位辨別:

(1)前間壁:主要看v1~v3,通常會出現典型的q波、st段抬高和t波倒置。

(2)前壁:主要表現為v3~v5出現典型的病理性q波、st段抬高和t波倒置,有時在**l和ⅰ導聯上也會出現上述改變。

(3)前側壁:v5、v6、**l和ⅰ導聯如果出現典型的病理性q波、st段抬高和t波倒置,就可以判斷出前側壁發生了梗死。

(4)高側壁:如果只是在**l和ⅰ導聯出現了心肌梗死的心電圖典型表現,可以將v5、v6導連的電極板向上移動1~2個肋間,通常移動後也會出現病理性q波、st段抬高和t波倒置的典型心肌梗死的表現。

(5)下壁:主要通過肢體導聯的ⅱ、ⅲ和**f導作出判斷。同時,ⅰ導和**l導聯會出現反面改變,即qrs波群主波向上、st段上抬和t波變化。

(6)正後壁:一般的十二導聯心電圖並不記錄後背導聯,所以僅僅表現為與後壁相對應的v1~v3導聯上,r波增高和t波高尖。通常出現上述情況時,我們會增加三個左側胸壁導聯v7、v8、v9,來反映後壁的心肌梗死情況。

(7)後側壁:也在後壁範圍內,主要出現問題的導聯有,ⅰ、**l導聯以及v5~v8四個後壁導聯。

(8)後下壁:肢體導聯中的ⅱ、ⅲ和**f,以及後壁導聯中的v7~v9會出現典型的病理性q波、st段抬高和t波倒置。

二、快速房顫

1、臨床症狀:

(1)心悸:感到心跳、心臟跳動紊亂或心跳加快,體力疲乏或者勞累;

(2)眩暈:頭暈眼花或者昏倒;

(3)胸部不適:疼痛、壓迫或者不舒服;

(4)氣短:在輕度體力活動或者休息時感覺呼吸困難。

2、心電圖表現:

(1)p波消失,代之以大小不等、形態不同的f波,以v1、ⅱ、ⅲ、**f導聯為明顯;

(2)心房頻率在350~600次/分之間;

(3)p-p間期絕對不齊,在f波不顯或由於心室率過快f波觀察不清時,可結合p波消失而作出此診斷;

(4)心室率依心室率的快慢一般把心房顫動分為三種型別:慢速型為心室率≤100次/分,一般在60~100次/分之間。快速型為心室率在100~180次/分之間。

特快型為心室率在180次/分以上。

心電圖室質量管理規範

心電圖室質量管理與持續改進制度 根據等級醫院的工作要求,及醫院質量管理標準,提公升本科室的醫療服務質量,更好滿足病人的健康需求,為臨床科室提供更快捷 準確的診斷依據,結合本科室的工作實際,制定本科室標準質量管理組織及質量管理標準如下 一 質量管理小組 組長 於清山 成員 翟廣華孫學忱 職責 組織質量...

心電圖室職責

一 心電圖室負責一切門診心電圖檢查任務堅守工作崗位急診隨叫隨到。二 病員作心電圖由醫師填寫申請單危重病人 老幹部優先安排。三 病員作各種心電圖負荷試驗均需予約並詳細交待注意事項對有一定危險的負荷試驗應嚴格審核適應症 禁忌症要求臨床醫師備搶救藥品 器械按指定日期 時間護送來查。四 檢查前應詳細查閱申請...

心電圖室制度職責

心電圖室 心電圖室主任職責 1 在主管院長的領導下,負責本科室的醫療安全及行政管理工作。2 帶領科室人員執行醫院各項規章制度,完成醫院下達的各項任務。3 制定科室工作計畫,組織實施及負責督導檢查。4 組織領導本科室工作人員業務學習和技術考核。5 組織危重病人的搶救,對突發事件妥善處理。6 以身作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