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地質實習報告 0002

2023-02-06 18:36:03 字數 3937 閱讀 2978

工程地質及水文地質考察報告

12月21日早上7點半,我們在倪老師等老師的帶領下,坐上校車,開始了為期一天的工程地質及水文地質的實習考察。我們分別去了名山區百丈水庫,名山區紅光水庫,玉溪河罐區建山管理站和雨城區峽口滑坡進行參觀考察。下面我將分別從這四個考察地來陳述我的考察報告。

名山區百丈水庫

百丈水庫位於名山區百丈鎮上游1.7公里的臨溪河上,主要承接引水主幹渠尾水,水庫壩址以上集雨面積52.8平方公里,設計總庫容2080萬立方公尺,有效庫容1960萬立方公尺,是一座以灌溉為主,兼有發電、旅遊等綜合效益的中型水利工程。

百丈水庫於2023年7月建成,設計控灌名山、邛崍、蒲江三縣(市)農田14.63萬畝,2023年玉溪河引水主幹渠建成通水後,年入庫徑流總量達到3.61億立方公尺,有效灌麵擴大到37.

78萬畝,占全灌區有效灌麵的61%。水庫樞紐工程由攔河大壩、溢洪道、放水洞、壩後式電站等樞紐建築物組成,攔河壩為均質土壩,壩頂長507公尺、寬5.5公尺,最大壩高28公尺,壩頂高程697.

06公尺,正常蓄水位695.06公尺。此次我們參觀百丈水庫,得知水庫曾經是病險水庫,經歷了除險加固的過程才使水庫變成了現在的模樣。

水庫的大壩有馬道和排水溝,排水溝的高寬是25cm×25cm。同時水庫的反濾層由鵝卵石構成。大壩坡面上還設有變形觀測設施,可以實時觀測大壩的沉降和水平位移情況。

溢洪道是水庫等水利建築物的防洪裝置,多築在水壩的一側,像乙個大槽,當水庫裡水位超過安全限度時,水就從溢洪道向下游流出,防止水壩被毀壞。 包括:進水渠,控制段,洩槽,出水渠。

用於宣洩規劃庫容所不能容納的洪水,保證壩體安全的開敞式或帶有胸牆進水口的溢流洩水建築物。 溢洪道一般不經常工作, 但卻是水庫樞紐中的重要建築物。溢洪道按洩洪標準和運用情況,分為正常溢洪道和非常溢洪道。

前者用以宣洩設計洪水,後者用於宣洩非常洪水。按其所在位置,分為河床式溢洪道和岸邊溢洪道。百丈水庫屬於岸邊溢洪道,閘門用的是平板閘門,有8個溢洪道,下部有乙個消能設施,裡面還游著幾隻鴨子,別有一番意味。

洩水建築物為宣洩水庫、河道、渠道、澇區超過調蓄或承受能力的洪水或澇水,以及為洩放水庫、渠道內的存水以利於安全防護或檢查維修的水工建築物。它是保證水利樞紐和水工建築物的安全、減免洪澇災害的重要的水工建築物。百丈水庫的洩水建築物是洩水管道。

百丈水庫電站,位於水庫壩後,屬玉溪河引水灌溉工程的配套專案。電站主要利用百丈水庫蓄水落差,結合灌溉水及水庫下洩洪水的部分水量發電,電站服從水庫灌溉及防洪。電站裝機2×1100千瓦,設計水頭19.

38公尺,引用流量13.82m3/s,多年平均年發電量1390萬千瓦時,年利用小時5960小時。

此次考察,雖然是冬季,但是我們發現百丈水庫庫區的藍綠藻還是很多。這就說明了庫區水裡富營養化程度比較的高。這需要引起相關部門的重視,應該從源頭上解決上述問題。

名山區紅光水庫

名山紅光水庫位於名山區新店鎮紅光村,它其實也是乙個生態濕地公園。水庫附近還有幾家農家樂,聽說這也是乙個釣魚的聖地。

我們來到紅光水庫後,最先到達了水庫的大壩處。與之前的百丈水庫相比,紅光水庫小了許多,屬於小二型水庫,水庫大壩也低了許多。同時在大壩底部可以看出,它的反濾層屬於塊石反濾層。

接著我們量出大壩的欄杆高是1.3公尺,大壩的長度是780公尺,寬度是3-4公尺。

緊接著,我們參觀了位於水庫壩後的灌溉渠道。我們發現水庫裡的水通過暗涵流出水庫進入灌溉渠道,灌溉渠道在壩後分為兩條主要渠道,分別流向大壩的左右兩邊。據老師介紹,紅光水庫的灌溉面積是1.

4萬畝,是玉溪河罐區的配套工程。

然後我們參觀了水庫的溢洪道,它是由9個閘門組成的,而且溢洪設施的上部建築具有古典氣息,別有一番風味。最後我們下到水庫的下部去參觀了溢洪道的消能措施,它採取了階梯消能的措施。雖然路比較泥濘,但是當我看到壯觀的階梯消能設施時,心裡還是蠻激動的。

玉溪河灌區建山管理站

玉溪河罐區建山管理站位於名山縣建山鄉,是管理局下屬渠道管理站之一。全站現有在職職工21人,站內設定了辦公室、財務組、工灌組,下設了賴巴石進口、賴巴石出口、石斗子、涼水井、文大田、臨南等6個渠道管理段。

建山站分管引水主幹渠27+911~(趙溝電站前池)51+456.5段,管轄渠段全長23.725公里。

橫山廟電站進水閘位於34+745處,橫電前池以上渠段的渠道設計流量為25m3/s/(實際為22.4 m3/s),橫電尾水至趙溝電站前池的渠道設計流量為20 m3/s /(實際為16 m3/s)。沿渠現有各類渠系建築物共計256處,其中主要建築物有:

隧洞6處、暗渠10處、渡槽4處、分水閘5處、節制閘2處、洩水閘4處、進水閘1處等。建山段渠線較長,沿渠地質條件較差,有1座電站的進水閘及5條支渠的分水口在該渠段內,因此建山管理站的執行管理工作直接關係到整個灌區工程的安全穩定及效益的發揮。自實施引水主幹渠續建配套與節水改造以來,主幹渠建山段完成的主要工程專案有:

幹渠防滲、內外坡加固、阻水建築物改造、暗渠修建、管理段房改建等,通過節水改造,大大提高了工程的安全穩定性,減少了渠道輸水損失,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都十分顯著。

我們在蜿蜒的山路上顛簸了半個小時後,終於來到了建山管理站,馬上老師帶我們上山去參觀渡槽。渡槽是指輸送渠道水流跨越河渠、溪谷、窪地和道路的架空水槽。普遍用於灌溉輸水,也用於排洪、排沙等。

渡槽主要用砌石、混凝土及鋼筋混凝土等材料建成。渡槽由進出口段、槽身、支承結構和基礎等部分組成。①進出口:

包括進出口漸變段、與兩岸渠道連線的槽臺、擋土牆等。其作用是使槽內水流與渠道水流平順銜接,減小水頭損失並防止沖刷。②槽身:

主要起輸水作用,對於梁式、拱上結構為排架式的拱式渡槽,槽身還起縱向梁的作用。槽身橫斷面形式有矩形、梯形、u形、半橢圓形和拋物線形等,我們參觀的是u型渡槽。橫斷面的形式與尺寸主要根據水力計算、材料、施工方法及支承結構形式等條件選定。

也有的渡槽將槽身與支承結構結合為一體。③支承結構:其作用是將支承結構以上的荷載通過它傳給基礎,再傳至地基。

按支承結構形式的不同,可將渡槽分為梁式、拱式、梁型桁架式及桁架拱(或樑)式以及斜拉式等。④基礎:為渡槽下部結構,其作用是將渡槽全部重量傳給地基。

據老師介紹,建山站管理的渡槽有1164公尺長。由於乙個渡槽足以輸送水量,在渡槽的旁邊還有乙個虹吸管,它和渡槽一起輸送水量。虹吸管是指使液體產生虹吸現象所用的彎管,呈倒u字形而一端較長,使用時管內要預先充滿液體,通稱過山龍。

同時建山站管理的暗渠長約3606公尺。

我們也沿著明渠走了一段距離。明渠是一種具有自由表面(表面上各點受大氣壓強的作用)水流的渠道。根據它的形成可分為天然明渠和人工明渠。

前者如天然河道;後者如人工輸水渠道、運河及未充滿水流的管道等。在離渡槽很近的地方,由於有跌水的存在,水聲很大。當我們越走越遠離渡槽的時候,水流聲越來越小,越來越有遊走在世外桃源的感覺。

看著這條蜿蜒的渠道在山間流過的時候,不得不讚嘆人類的奇妙。

峽口滑坡

參觀完建山管理站以後,我們坐車前往雅安峽口滑坡監測點,也是我們本次實踐的最後一站,來到這兒,老師先給我們講了一些關於峽口滑坡的概況。

滑坡是指斜坡上的土體或者岩體,受河流沖刷、地下水活動、**及人工切坡等因素影響,在重力作用下,沿著一定的軟弱面或者軟弱帶,整體地或者分散地順坡向下滑動的自然現象。俗稱「走山」、「垮山」、「地滑」、「土溜」等。滑坡是斜坡岩土體沿著慣通的剪下破壞面所發生的滑移現象。

滑坡的機制是某一滑移面上剪應力超過了該面的抗剪強度所致。

滑坡常常給工農業生產以及人民生命財產造成巨大損失、有的甚至是毀滅性的災難。滑坡對鄉村最主要的危害是摧毀農田、房舍、傷害人畜、毀壞森林、道路以及農業機械設施和水利水電設施等,有時甚至給鄉村造成毀滅性災害。位於城鎮的滑坡常常砸埋房屋,**人畜,毀壞田地,摧毀工廠、學校、機關單位等,並毀壞各種設施,造成停電、停水、停工,有時甚至毀滅整個城鎮。

發生在工礦區的滑坡,可摧毀礦山設施,**職工,毀壞廠房,使礦山停工停產,常常造成重大損失。

產生滑坡的基本條件是斜坡體前有滑動空間,兩側有切割面。例如中國西南地區,特別是西南丘陵山區,最基本的地形地貌特徵就是山體眾多,山勢陡峻,溝谷河流遍布於山體之中,與之相互切割,因而形成眾多的具有足夠滑動空間的斜坡體和切割面。

降雨對滑坡的影響很大。降雨對滑坡的作用主要表現在,雨水的大量下滲,導致斜坡上的土石層飽和,甚至在斜坡下部的隔水層上擊水,從而增加了滑體的重量,降低土石層的抗剪強度,導致滑坡產生。不少滑坡具有「大雨大滑、小雨小滑、無雨不滑」的特點。

工程地質實習報告

河南理工大學土木工程學院 2013年工程地質實習報告 班級 土建類2011 4班 姓名 羅航 學號 311107000415 182 前言一 概述 實習地點 焦作縫山針公園 實習區基本情況概述 縫山針公園位於太行山脈南麓,焦作市中心北,以大膽的藝術想象,警示人們 人類過去的無序採石帶給地球 身體 的...

工程地質實習報告

河南城建學院 實習報告 實習類別 系別專業 班級學號 學生姓名 指導教師 完成時間 指導教師評語 指導教師簽字 綜合成績 工程地質與水文地質 是一門實踐性很強且直接面向大自然的學科。要改造和利用自然,首先必須了解和認識自然。實習的目的就是鞏固和深化課堂上的理論知識,使之盡可能達到理論和實踐的有機結合...

工程地質實習報告

目前已建成了南北兩處風景區 三十多處主要旅遊景點和十多處地質景點,並已建成五條較高等級的盤山公路,與山外發達的公路網相連。天津薊縣國家地質公園位於燕山山脈與華北大平原的連線帶上,山地與平原之間沒有山前過渡帶,山地高聳,平原低平,高差懸殊,對比明顯。加之距海洋較近,夏季從太平洋吹來的東南季風暖濕氣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