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高校哲學社會科學育人功能的發揮

2023-02-06 18:33:02 字數 808 閱讀 8713

作者:丁穎

**:《讀書文摘(下半月)》2023年第04期摘要:隨著經濟和科學技術的不斷發展,極大的促進了社會的發展,加快了現代化教育的發展程序,增加了對高校育人教育的關注度。

面對這一發展形勢,高校要極為關注自身的社會科學育人教育工作,來全面貫徹高校新課改教學要求,實現高校現代化教學目標。本文主要就高校哲學社會科學育人功能的發揮進行分析和研究。

關鍵詞:高校哲學;社會科學;育人功能;分析和研究教育是乙個國家發展的主要力量,在國家發展過程中發揮著主導作用,因此,對於乙個國家來說,其在實際發展過程中,必然離不開教育發揮的作用,離不開教育帶來的積極影響。高校是我國教育的主要組成,為了實現自身在社會發展中的最大作用,來為社會培養出新的**人,其開始增加了對自身哲學社會科學育人教學的關注度,來促進高校學生的全面發展,報效社會實現自我價值。

1 哲學社會科學育人教學背景闡述

哲學社會科學育人功能是高校具備的主要教育功能,是其在為社會培養科學文化知識人才和全新**人,來實現自身發展的意義。對於高校來說,其兼具理**化知識教學責任,兼具知性和德育教學的責任、肩負思想道德文化知識的教學責任。站在哲學社會科學育人內容角度來說,其主要包括理想的教育、信念的培養和教育、道德教育和情操的培養、政治文化和精神文明教育、人生觀、價值觀、審美能力的教育等內容。

站在高校育人主體來說,其主要包括社會公民和大學生主體。大學生主體是高校的主要教育主體,主要師門對高校學生進行思想道德的教育,來全面貫穿黨和國家教育育人教育發展理念。隨著哲學社會科學育人教學理念不斷被倡導,增加了高校對哲學社會科學育人功能教育關注度。

來實現自身的發展價值,促進現代化教育的可持續發展。

2 高校哲學社會科學育人教育的有效進行

論哲學社會科學的學術話語創新

作者 駱鬱廷 江漢論壇 2014年第08期 摘要 學術話語創新是提高我國哲學社會科學的創新能力,增強我國哲學社會科學核心競爭力和國際影響力 提公升國家軟實力的戰略需要,是新時期我國哲學社會科學面臨的重大任務。深刻把握學術話語創新的科學內涵,正確認識和處理學術話語創新 學術話語體系創新和學術話語傳播創...

廣東省哲學社會科學規劃專案

a表申請評審書 專案類別 學科分類 專案名稱 專案負責人 負責人所在單位 填表日期 廣東省理論規劃領導小組辦公室制 申請者的承諾 保證如實填寫本表各項內容。如果獲准立項 含資助與不資助 承諾以本表為有約束力協議,遵守 廣東省哲學社會科學規劃專案管理辦法 等有關規定,認真開展研究工作,取得預期研究成果...

保定市哲學社會科學規劃課題

結項審批表 專案編號 課題名稱 學科分類 成果形式 課題負責人 所在單位河北大學 保定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 2005年11月印製 填表說明 1 本表填寫2份。辦理結項後,由市社科聯和課題負責人所在單位科研管理部門存檔,課題負責人若需要可影印。2 請按照表內欄目和有關規定填寫,簡明扼要。所填欄目不夠用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