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哲學社會科學的學術話語創新

2022-05-22 12:42:02 字數 912 閱讀 9222

作者:駱鬱廷

**:《江漢論壇》2023年第08期

摘要:學術話語創新是提高我國哲學社會科學的創新能力,增強我國哲學社會科學核心競爭力和國際影響力、提公升國家軟實力的戰略需要,是新時期我國哲學社會科學面臨的重大任務。深刻把握學術話語創新的科學內涵,正確認識和處理學術話語創新、學術話語體系創新和學術話語傳播創新的關係,注重學術借鑑與獨創的內在銜接、個體與集體的有機結合、中國與世界的思維轉換、創新與應用的相互對接,才能有效提公升學術話語創新能力,促進我國哲學社會科學學術話語的創新。

關鍵詞:哲學社會科學;學術話語;創新;軟實力

中圖分類號:b-49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3-854x(2014)08-0005-07

學術話語創新是提高我國哲學社會科學創新能力,增強我國哲學社會科學核心競爭力和國際影響力、提公升國家軟實力的戰略需要。是新時期我國哲學社會科學面臨的重大任務。而要推動我國哲學社會科學的學術話語創新,就要深刻把握學術話語創新的科學內涵和本質要求,通過借鑑與獨創的內在銜接、個體與集體的有機結合、中國與世界的思維轉換、創新與應用的相互對接。

切實提高我國哲學社會科學的學術話語創新能力。

一、學術話語創新的時代價值

在全球語境下,我國哲學社會科學的學術話語創新具有重要的時代價值。

1.學術話語創新是時代賦予哲學社會科學的重大責任

哲學社會科學是研究客觀世界特別是人類社會發展的重要科學。立足社會實踐。分析社會生活的本質,揭示社會發展的規律,把握社會發展的趨勢,形成反映社會生活本質、社會發展規律和社會發展趨勢的學術話語,開闊人們的視野,活躍人們的思想,啟迪人們的智慧型,指導和推動人們的社會實踐活動,促進社會的發展和進步,是哲學社會科學的本質功能和社會責任,也是哲學社會科學特有的社會價值。

哲學社會科學要更好地適應和服務社會的發展,就要不斷從社會實踐出發,透過現象看本質,把實踐上公升為理論,把經驗上公升為科學,不斷創造和提出新的學術話語。

論高校哲學社會科學育人功能的發揮

作者 丁穎 讀書文摘 下半月 2017年第04期摘要 隨著經濟和科學技術的不斷發展,極大的促進了社會的發展,加快了現代化教育的發展程序,增加了對高校育人教育的關注度。面對這一發展形勢,高校要極為關注自身的社會科學育人教育工作,來全面貫徹高校新課改教學要求,實現高校現代化教學目標。本文主要就高校哲學社...

廣東省哲學社會科學規劃專案

a表申請評審書 專案類別 學科分類 專案名稱 專案負責人 負責人所在單位 填表日期 廣東省理論規劃領導小組辦公室制 申請者的承諾 保證如實填寫本表各項內容。如果獲准立項 含資助與不資助 承諾以本表為有約束力協議,遵守 廣東省哲學社會科學規劃專案管理辦法 等有關規定,認真開展研究工作,取得預期研究成果...

保定市哲學社會科學規劃課題

結項審批表 專案編號 課題名稱 學科分類 成果形式 課題負責人 所在單位河北大學 保定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 2005年11月印製 填表說明 1 本表填寫2份。辦理結項後,由市社科聯和課題負責人所在單位科研管理部門存檔,課題負責人若需要可影印。2 請按照表內欄目和有關規定填寫,簡明扼要。所填欄目不夠用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