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可否「亡羊補牢」

2023-02-06 10:00:23 字數 878 閱讀 7749

中國有句古話說「亡羊補牢,尤未晚也」。然而時至今日,愚以為此話也應該「洗禮洗禮」了。殊不知多少亡羊補牢,補而不「牢」。

更何況「亡」者已亡,再於斯也只是「馬後炮」了。酒店的消防工作尤為如此。

有這樣一則故事:有位客人到朋友家裡做客,看見主人家的灶上煙囪是直的,旁邊又有很多木材。客人告訴主人說,煙囪要改曲,木材須移去,否則將來可能會有火災,主人聽了心不在焉,沒有絲毫贊同之意。

不久主人家裡果然失火,四周的鄰居趕緊跑來救火,最後火被撲滅了,於是主人烹羊宰牛,宴請四鄰,以酬謝他們救火的功勞,但是並沒有請當初建議他將木材移走,煙囪改曲的人。

有人對主人說:「如果當初聽了那位先生的話,今天也不用準備宴席,而且沒有火災的損失,現在**行賞,原先給你建議的人沒有被感恩,而救火的人卻是座上客,真是很奇怪的事呢!」

主人頓時醒悟,趕緊去邀請當初給予建議的那位客人。

這則故事讀來發人深省,很多時候我們總是高歌那些火災中的英雄烈士,頌揚那些為災難事故英勇犧牲的人,然而,當我們大唱讚歌的時候又是否在聆聽他們心靈的呼喚:其實,我們也是人,只是芸芸眾生中普通的一員。我們同樣熱愛生命。

「亂世出英雄」一直以來成為一些人工作的力量之泉,很多人顯勁了風頭,他們從而功成名就,同樣很多人熱衷這種看似壯觀的場面,以至於相信那些擺平或解決各種諸如火災等突發事故的人就是能人、強人甚至偶像。恰恰相反,正是我們的同情、頌揚縱容、滋生了「蛀牙」的溫床。如果事故可以避免,我們難道還需要時代的英雄嗎?

如果災難只是為了逞強顯能,為政績表上增添紅花,我們又何必那麼「母愛」般的同情呢?因為對於那些經受傷害的靈魂已經無濟於事。

預防重於救治,能防患於未然之前,更勝於救災於已成之後,由此觀之,問題的預防者,其實勝於問題的解決者。事後控制不如事中控制,事中控制不如事前控制,消防安全尤其如此,因為疏忽、大意造成了重大的損失才尋求彌補,亡羊補牢,為時已晚。

亡羊補牢教案

寓言兩則 教學內容 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 魯教 五四 版 三年級上冊 寓言兩則 中第一則寓言故事 亡羊補牢 目標依據相關課標陳述 總目標最接近表述 語文課程是一門學習語文文字運用的綜合性 實踐性課程。語文應該讓學生多讀多寫,日積月累,在大量的語文實踐中體會 把握運用語文的規律。在教學中尤其要重...

亡羊補牢教案

9 寓言兩則 設計理念 寓言常常是用假託的故事或自然物的擬人手法來說明某個道理的。教學時首先要讓學生了解這兩則寓言講了乙個什麼故事,弄清故事的情節,也就是要弄清故事的發生 發展和結果。要在掌握故事情節的同時,引導學生按照故事情節的發展進行想象 深入思考,一步步加深對寓言裡形象的認識,體會蘊含的道理。...

亡羊補牢教學反思

上坊小學劉文靜 亡羊補牢 這則寓言故事短小精悍,故事性較強,課文內容較簡單,對學生來說在把握內容上不會有什麼困難。關鍵是要通過讀懂寓言的內容來理解寓言中所含著的意思。寓言故事的教學我覺得很有趣。一上課,我就直接揭示了今天要學的內容。當我把課題板書完後,就讓同學們說一說,通過預習 亡羊補牢 這則寓言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