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州大學大學英語課程教學基本要求

2023-02-06 10:00:19 字數 1465 閱讀 1254

為了更好地貫徹執行《南通大學大學英語課程教學大綱》所規定的教學目標,保證大學英語課程的教學質量,進一步提高我校大學英語教學質量,特對大學英語課程教學制訂如下基本要求。

一、口語課程

教學目標:培養學生正確的語音語調和良好的模仿能力;掌握交際活動所需的基本功能和意念的英語表達方法;培養學生口頭表達的流利性和準確性。

教學方法:口頭句型操練和口頭回答問題;背誦短文或複述文章概要;以配對、小組、扮演角色等形式圍繞某一話題進行對話、討論、表述;自己的觀點等練習。

作業要求:背誦有關句型、段落、文章;口頭回答問題;複述文章概要;就某一話題表述自己觀點。

檢查手段:朗讀、對話、評述內容的錄音;複述文章概要;演講;口語面試或機考。

二、網路導讀課程

1.讀寫

教學目標:體現大綱中有關閱讀教學的目標,將知識傳授、文化介紹和語言技能培養相結合;有一定資訊量的語言知識和閱讀技能的傳授和訓練;打好語言基礎,精闢地講解課文、結構和作者寫作的特點,突出各練習的重點。擴大閱讀量,強化閱讀技能訓練(如快速閱讀),擴大知識面;鞏固語言知識,擴大詞彙量,提高閱讀速度,培養良好的語言能力、語感和文章鑑賞能力。

教學方法:學習要求和方法的介紹;授課以英語為主,漢語為輔;語篇的講析和訓練;精講多練,講解與操練相結合;以學生為中心,以課本為中心,以課堂為中心;以完成任務(task-oriented)為主要教學方法,根據學生具體情況,適當採取各類有針對性的教學方法,如:句型操練,背誦與默寫,翻譯法,小組討論,角色扮演,等等;運用啟發式教學手段,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激發學生思辨能力。

作業要求:朗讀和背誦有關段落和文章;口頭或書面回答有關問題;翻譯(中英互譯);寫段落大意;詞彙練習;命題寫作;預習和複習;句子或段落改寫,等。

檢查手段:對詞彙、語法、翻譯進行階段性的測試(網路);期末書面考試。 、

2.聽力

教學目標:培養學生的語音識別能力;在聽懂詞、句的基礎上,著重培養學生在語篇水平上的理解能力;培養學生對所聽材料的分析、歸納、綜合和推斷能力;培養學生良好的語感和理解的準確性。

教學方法:體現語音、語調、重點句型和語篇層次的操練和訓練;以磁帶內容與教師講述、問答相結合;課內和課外訓練相結合;以完成任務、資訊轉換、資訊差等交際教學法為主要手段;聽抄訓練或語篇層次的總結、歸納、評述相結合。

作業要求:跟讀、聽抄訓練,完句聽寫,文章概要複述;按課內聽力內容1:4的比例布置課外聽力訓練內容。

檢查手段:課內教學內容以口頭或書面形式進行階段性的測試;課外學習內容以書面形式進行檢查;課內外的學習內容都作為聽力考試的內容之一。

三、課程教學管理

學院根據學校相關教學管理規定,結合大學英語課程教學的特點,制訂大學英語課程教學管理的具體規定;制訂課程教學評價、教師教學工作評價的實施辦法。根據網路自主學習模式的執行特點,凡承擔大學英語課程教學的工作量按以下方式計算:

課程教學工作量=課堂教學工作量(周學時2)+網路導讀教學工作量(周學時1)+課外網路自主學習輔導工作量(周學時2)

每學期統計彙總,由大學英語教學部根據對教師的教學考核情況,具體安排落實。

揚州大學大學英語課程教學基本要求

教學目標 培養學生的語音識別能力 在聽懂詞 句的基礎上,著重培養學生在語篇水平上的理解能力 培養學生對所聽材料的分析 歸納 綜合和推斷能力 培養學生良好的語感和理解的準確性。教學方法 體現語音 語調 重點句型和語篇層次的操練和訓練 以磁帶內容與教師講述 問答相結合 課內和課外訓練相結合 以完成任務 ...

大學英語課程教學要求

為適應我國高等教育發展的新形勢,深化教學改革,提高教學質量,滿足新時期國家和社會對人才培養的需要,特制訂 大學英語課程教學要求 以下簡稱 課程要求 作為各高等學校組織非英語專業本科生英語教學的主要依據。鑑於全國高等學校的教學資源 學生入學水平以及所面臨的社會需求等不盡相同,各高等學校應參照 課程要求...

大學英語課程教學要求

附件 為適應我國高等教育發展的新形勢,深化教學改革,提高教學質量,滿足新時期國家和社會對人才培養的需要,特制訂 大學英語課程教學要求 以下簡稱 課程要求 作為各高等學校組織非英語專業本科生英語教學的主要依據。鑑於全國高等學校的教學資源 學生入學水平以及所面臨的社會需求等不盡相同,各高等學校應參照 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