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美讓小學課堂中人

2023-02-05 22:42:04 字數 1850 閱讀 1957

讓「美」讓小學課堂中熠熠生輝

湘東區臘市中心小學:彭羅

摘要:審美教育是幫助人們樹立正確審美觀念的核心,能夠幫助人塑造高尚的人生觀與價值觀。在中小學教學中,美育教學一直是其中的重難點內容,在教育改革的大背景下,教師必須加強美育教育,培養中小學生健康的審美取向。

關鍵詞:思維智慧型大門陶冶情操

藝術教育可以培養學生的審美能力,陶冶情操,啟迪智慧型,培養個性。要怎樣才能更好的培養學生的藝術素養呢?首先要從學校開始,學校的藝術教育除了靠領導的重視支援外,也需要藝術教師的勤奮和創新,還有就是培養學生的興趣,只要這樣,我們的藝術教育才大有希望。

學校美術文化的構建包括美術教研組文化、美術課堂文化、校本美術課程文化的建設等。只有不斷地在價值引領、有機滲透,課改創新、有效生成,校本課程、形成特色的學校美術文化構建途徑上行走,才能在常態中培養師生的美術文化意識,逐步形成一種美術文化習慣,為學生的終身發展服務。美術課教學內容既有與學生認知、美術素養水平相一致的,也有不相一致的。

只有把滿足學生發展需要、符合學生最近發展區,並與學生原有認知、美術素養水平不相一致的內容與學生發生碰撞,產生矛盾,造成不平衡,學生才會主動自覺地去建構(生成)。也只有教學內容走向了開放,學生的自我發展目標才能逐步實現。

1、 積極發揮教師作用,培養「美」

1.首先要理念創新。藝術教育是發散思維類課程,是培養創造力的學科;藝術教育是育人啟智的教育,是完善學生人格的教育;藝術是有助於陶冶情操,培養高素質的人才。我們必須以新的思想、新的思維、新的方法開啟學生的智慧型,還有不斷創新學校藝術教育的特色。

其次,學校的藝術教育必須面向全體學生的教育,面向全體堅持藝術的普惠性,讓每乙個學生都有可能接受優質的藝術教育。再次,隨著社會的進步和教育的發展,越來越多的學校重視藝術教育,重視藝術特長生的培養。那麼如何構建學校美術文化呢?

首先,學校管理者和美術教師要對時代的文化精神保持敏感,我們這個時代的文化精神的核心是人的主體性的張揚,是對人的生命自覺的培育和彰顯。其次,將時代文化的核心精神吸納到學校文化中,形成具有時代特色的學校文化。再次,美術教研組全體成員要在高度認同所在學校的文化精神的基礎上,結合本教研組的具體情況,通過共同研討和協商,形成本教研組成員共育共享的文化。

2.勤於實踐。教師要做藝術教育改革的先行者,藝術教育是創造性的教育,需要教師的創造精神和實踐能力,同時也需要充分發揮學生自主學習的潛能。藝術教育的智慧型成就智慧型教師,勤於實踐成就有效教師,教師的智慧型**於學習與實踐,以教育智慧型支撐教育理想,以有效實踐實現教師的價值。

藝術教師肩負著特色建立的任務,如何在藝術特色發展中發揮教師的作用,如何在藝術特長生培養中發揮教師的作用,這些都需要藝術教師履行職責、做出貢獻的。

2、 以學科教學為平台,深挖「美」

學科教學是學校工作的中心環節,也是最基本工作。寓美育於學科教學中,是教書育人教學原則的高度體現。我們應當充分發揮各學科教學的主渠道作用,從不同學科、不同角度,多方位、多層次,有效地實施美育。

在**教學中,讓學生認識、熱愛、欣賞**美,積極培養學生的**想象力;美術教學,讓學生感受、認識色彩美、線條美、圖形美、造型美,學會觀察、捕捉、表現美的事物,積極培養學生對美的創造力;體育教學,讓學生認識人體的運動美、力量美、姿態美,在自由、舒展的運動中表現美、體驗美;地理教學,讓學生認識祖國美麗富饒的疆土,激發學生崇高的愛國主義情感;歷史教學,讓學生認識中華民族悠久的歷史,燦爛的文明,激發學生振興民族、報效祖國的決心和意志;語文教學,讓學生認識語言表現的美,能夠感受、欣賞文學作品的美,並積極培養學生用自己的語言創造美;數學教學,讓學生認識數學美,如幾何圖形的對稱美、代數**的曲線美;認識美的數學分析,懂一點美的理性知識。

學校美育文化的構建是一件「慢活兒」,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在一次次日月更迭、一次次寒來暑往中逐步積累、慢慢沉澱,需要我們所有教師在這中間行走,為之增添元素、豐富內涵,才能形成一種優秀的美術特色文化。我相信,藝術教育會出現新的形勢、新的思維、呈現新的面貌。

讓學生感受美,讓數學綻放美

作者 王少香 新課程學習 上 2013年第11期 摘要 數學是一門充滿魅力的基礎學科,它蘊含著深厚的內在美,在小學數學教學過程中,教師應盡其所能挖掘 展現數學之美,讓小學生去發現 去感受 去領悟數學魅力,讓數學在小學生心中以最美的姿態盡情綻放。關鍵詞 小學數學 數學美 創造之美 當我們感嘆一篇文章的...

讓學生心靈在課堂上體味美

課堂教學不僅傳授給學生知識,還要讓學生在在獲得知識同時得到美德薰陶和愉悅,使學生由苦學到樂學。這也是課程改革涉及的重要內容之一。是提高人的科學文化素質的重要手段和途徑,它也是學校實施素質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要有意識 有目的 有計畫地進行審美教育,特別要抓住課堂教學這個陣地,緊緊抓住教師 教材和學生這...

讓學生與美同行

作者 宋玉玲 甘肅教育 2014年第07期 關鍵詞 美 學習 擁有 追求 傳遞 創造 中圖分類號 g633.3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4 0463 2014 07 0042 02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有美育在心頭,便是教育好時節。大自然四季更迭塑造著自身的美,奉獻給生存在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