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北京一模現代文閱讀

2023-02-05 22:42:01 字數 3849 閱讀 6799

危險的生命

命,究竟能忍受怎樣的限度,是個古怪的,但也是個原初的問題。在中國文化人中很難討論它,因為他們中很多人遇不上危險;早在風吹草動之際,他們就又變又叛了,不能與其討論。人太油,不如草木。

在蒙古的阿拉杭蓋,我看見了大自然對這問題的應答。那裡是一處火山,我在散文《美女和厲鬼的風景》中把它稱為鬼。它有「黃狗地獄」、「黑鍋山口」等等一套恐怖得令人厭惡的地名系統。

我猜那次火山爆發——那次惡的大噴發中,絕滅的太多了。草原和大陸都土崩瓦解,甚至連土壤都消失了。取代那一隅世界的是鐵牙般的硬化熔岩,封閉千百里的煉渣殼,還有乙個黑森林的地獄入口。

值得反覆描寫的是火山口漆黑的斜壁上那一株株黃葉。真是美得令人心驚。風吹過時,那如金箔似的黃葉抖著,反射著耀眼的光。

在黑洞洞的燒得鐵硬的礫石斜面上,它們的根紮在**,它們若跌落折斷會墜落到多深,不降雨時它們靠什麼生存長大,這些細節是無法從哲人般的北杭蓋獲得解答的。

難怪牧人們如此恐懼。祭敖包①是一種不易解釋的行為,而火山敖包對住在烏珠穆沁那樣的肥美草原的牧人來說,更是無法想象。懷著祈求春雨祈求一羊雙羔的善良願望的老實牧民們,當他們看見馬兒驚怕得後退,當他們看見步步逼近八面合圍的猙獰黑牙時,他們不知怎樣祈求了。

我看見乙個騎黃膘馬的喀爾喀老人。他朝一坯黑焦渣上擺奶酒瓶子,那瓶子放不穩。他的鬍鬚和雙手劇烈地顫抖著,當瓶子好不容易豎立在那礫石渣上時,他不顧一切地跪下去,匍伏在地。

瓶子倒了。跌下石渣塊,在下面一塊奇形怪狀的石頭上碎了。砰地一聲,瓶子碎得像夭折了一條命。

奶酒剎那間滲進了黑色的焦土,像無謂的流血。老人哭了起來,我不知後來他怎樣離開,因為我不能再看下去。

就在那天,就在我急忙離開那個喀爾喀老牧人轉過山腳以後,我突然看見了那些金葉子樹。

真愧得很,我連那是什麼樹也沒有弄清楚。樹幹筆直,有些像杉,葉蓋呈一點傘形,也許是什麼松。我只是記住了它們滿身披著的、簌簌抖動的薄薄金葉。

我嘗試走到了火山口的邊緣上,但是我沒有敢順斜坡下去,朝下面的深處探險。一步踏動了那筆直下滑的黑渣,我猜會一直摔進無底的地獄。那時我暗自嘲笑過自己的軟弱,我大聲地吼過一聲。

可是,就像冒險和正義經常有著限度一樣,我最終沒有能邁出那自殺般的一步。

我也不願像喀爾喀老人那樣落淚。我只是苦苦地思想著那長滿薄薄金葉的樹,猜測它們怎樣在極限的危險中獲得生命。我找不到結論,那斜斜傾瀉直下地心的黑燒燼實在黑得深不可測,那黑燒燼中挺拔直立的金葉樹又實在太明亮了。

以前我只是對它的美讚嘆過。如今我要尋找它存活的原因。活著,而且美,又是在那樣的險境之中,三者之上應該有乙個什麼。

關於阿拉杭蓋,我不會再寫了。那兒於我是徹底的異鄉。我只打算記住那些樹,保留這乙個印象。

或許,這個印象應該用畫或攝影作品記錄下來再傳達給朋友和故鄉人,或許這種印象只是少數人才需要的。但是,關於生命存在的處境問題,特別是關於生命、處境與美的問題,對今天的中國是急需的——至少我是這樣考慮的。

在黑鍋火山,除開那種金葉樹外沒有其它生物存活下來。這偏激地證明著乙個觀點:美則生,失美則死。

(取材於張承志的同題散文,有刪改)

注①:敖包是石堆的意思,祭敖包是蒙古人自古流傳下來的宗教習俗,在每年水草豐美時節舉行。

16.下列對文章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確的兩項是(4分)

a.作者認為中國很多文化人面對「危險」時常常表現得十分軟弱,容易變節。

b.第二段描寫黑鍋火山的醜惡恐怖,目的在於表達作者對自然災害的憎惡。

c.文章以「美則生,失美則死」收束全文,既富含哲理,又具有現實的針對性。

d.第四段作者運用比喻、擬人和排比的手法,寫出了牧民對黑鍋火山的恐懼。

e.本文語言風格硬朗、粗礪,與文章內容相吻合,給人一種強烈的心靈震撼。

17.文中對喀爾喀老牧人的描寫有什麼作用?(5分)

18.聯絡全文,談談你對文章題目「危險的生命」的理解。(6分)

19.文中金葉樹的形象給了你怎樣的啟示和感悟,請結合文字,談談你的看法。(不少於)(10分)

海淀:本大題共4小題,共25分。閱讀下面的作品,完成16—19題。

水之經典

肖復興①世上麗水秀水晶瑩之水清澈之水恢弘之水浩瀚之水,多得是。但在我看來,極富個性、最值得看的是這兩處:都江堰和九寨溝。

②看都江堰的水,看的是強悍奔騰的水如何層層疊疊化為生命的涓涓細流。飛奔如獸、桀驁不馴的岷江水,經過都江堰,立刻將仰天長嘯變為喃喃細吟,將浪濤如山變為珍珠四溢,將兇猛如火變為柔情萬縷……出寶瓶口流入內江,立刻呈現一派水光瀲灩的情景,讓人嘆為觀止,看到水的柔勁、可塑和萬難不屈、長流不懈的生命活力。那是一種將絢爛歸於平淡,將剛勁寓於柔順,將一時融於永恆的生命。

③都江堰看水,看的是水如何從天上流入人間,如何從神話流入現實,如何將自己化為一種哺育人類、灌溉莊園的生命。都江堰的水,是一種入世的現實的水。

④李冰的都江堰名垂千古,功勞在於他知道水可載舟亦可覆舟這看似淺顯的道理。水的兩重性,比之人的多重性,他認識得還要透徹深刻。他或許對付不了人的多變紛紜,一輩子只當個蜀中郡守;卻能對付水,把瘋狂的水引入現實,一直綿綿流淌了二千多年。

⑤曾在成都看國際熊貓節開幕式的演出,演李冰父子治水一幕,滿場旌旗飄揚、戰鼓如雷,讓李冰父子率領眾人殺敗龍王惡神,我實在不以為然。這種善惡之鬥、人鬼之爭的簡單演繹,把李冰父子變成了神。其實,恰恰是李冰父子將水從不可治理不可理喻的神化為同芸芸眾生一樣的,在現實中澆灌著農田,在平凡土地上存活的生命。

⑥看九寨溝的水,看的是寧靜、恬淡的水如何凝聚成生命的湖泊。鏡海、長海、珍珠灘……每乙個湖泊都是那樣清澄透明、纖塵不染,讓人如同看到教堂裡洗禮用的聖潔露水,如同聽到教堂裡管風琴演奏的聖母頌,讓人懂得並真真地看到人世間居然有純潔透澈的淨,就在這裡遠避塵囂而靜靜地存在。

⑦那水幾乎一動不動,任外面的世界如何紛繁變幻,將汙染、噪音連同人心泛起的種種汙濁的泡沫一起拋向天空和大地,它獨自堅持著自己的貞操,不動絲毫漣漪,不染絲毫塵俗,將水底的虯枝沉木、水藻水錦,將天上的薄雲麗日、山嵐清風,將身旁的雪峰幽谷、古樹老藤……一一映在自己的懷中,映得那麼明淨、幽深、清冽。因為它的洗滌,所有這一切,都顯得比本身還要清純與潔淨,如同脫胎換骨一般,玉潔冰清,重塑了自己一番。塵世沾惹的市俗庸俗,**矯情、浪聲虛名、慾火利海……起碼不敢在這裡抖擻,而被這水洗卻大半。

⑧九寨溝看水,看的是水如何從人間流向天上,如何從現實流向童話,如何將自己化為一種啟迪人類、淨化心靈的藝術。九寨溝的水,是一種出世的藝術的水。

⑨看都江堰和九寨溝的水,給人以完全不同的感覺。在現實中找不准自己的位置,便會蹉跎生命;沉靡現實而背棄心靈、拋擲精神、褻瀆純潔,不懂得一點點現實永遠不會給予而只有藝術才能煥發和喚回的浪漫與童話的情懷,便會麻木了生命而只剩下乙個蟬蛻一樣的空殼。心,因缺少水的滋潤,會成為一片荒蕪的沙漠。

⑩在現實與藝術之間,在物質與精神之間,人總是矛盾著、跌撞著,顧此失彼而永遠找不到連線兩者之間的直線或弧線。大概這正是人類永遠苦惱困惑的原因。而都江堰和九寨溝的水,分別給予人類一面鏡子。

誰也無法離開水,縱使我們可以離開摩天大樓、豪華別墅,可以放棄汽車**、電視電影,拋下各種慾望,我們無法離開水。只是要看我們需要的究竟是哪一種水。我們選擇著水,水也在選擇著我們。

九寨溝和都江堰是水之經典。

16.下列對文章的理解,不正確的兩項是(4分)

a.都江堰的水滋養生命,九寨溝的水塑造靈魂,它們都極具個性,堪稱「水之經典」。

b.文章寫都江堰的水和九寨溝的水,既有生動形象的描繪,又有獨到深刻的思考。

c.④⑤兩段承上啟下,強調了正是李冰父子將難以治理的水化為造福人類的生命之水。

d.文章開篇句不加標點,一氣呵成,語勢強烈,目的是為了表達作者對水的喜愛之情。

e.老子所說的「水善利萬物而不爭」這句話,可以用來說明作者筆下九寨溝之水的特點。

17.文章第④⑥兩段加點詞語「現實」和「淨」有什麼豐富的含義?(5分)

18.作者對都江堰和九寨溝的水分別作了怎樣的高度概括性評價?這兩處水給了人們什麼啟迪?(6分)

19.作者說九寨溝的水可以把虯枝沉木等洗滌得清純潔淨,如同脫胎換骨一般。其實,生活中類似這水的人、事、物還有很多,他們滋養了我們的生命,淨化了我們的心靈。請你展開聯想,談談你的認識。

(左右)(10分)

一模題現代文閱讀

番禺區一模題 第乙份模擬題操練 閱讀下面文段,完成13 14題。一 如今,浩瀚的太空又多了一顆新星 風雲二號 氣象衛星。氣象衛星在增強我國監測災害性天氣的能力,提高天氣預報的準確性,延長預報時效方面,正起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不僅如此,氣象衛星在非氣象領域也有卓越的貢獻。我國從1985年開始研究利用氣...

年現代文閱讀

2012 2008現代文閱讀 2012 一 什麼樣的行星 宜居生命 到目前為止,人類只知道地球上有生命存在,但科學家們相信 在宇宙中凡是具有生命誕生條件的天體上,都有可能出現生命。要想找到地外生命,必須先要找到與地球類似的 宜居行星 不久前,美國宇航局借助克卜勒望遠鏡確認了首顆位於太陽系外 處於 宜...

現代文閱讀

分析鑑賞人物形象 一 把握 中人物形象的個性特徵 將人物置於特定情節環境之中,結合 中對於人物的具體描寫,外貌,語言,動作,心理及細節描寫 二 揭示 中人物形象的意義 在 主題的關照下對人物形象的典型意義作解讀 注 並不一定是正面描寫,有時也採用側面烘托的方式 方向 1.從情節發展變化中把握人物性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