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學生感悟課文之美

2023-02-15 08:57:04 字數 884 閱讀 6276

作者:蔣潔好

**:《廣東教學·教育綜合》2023年第41期【摘要】法國藝術師羅丹曾說過:「對於我們的眼睛,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

」語文教材是美的,語文教學也應是美的,它的美是教材與教師集中的藝術體現,是教師創造性勞動的美。作為新時期的語文教師,不僅要引導學生理解文字,更重要的是促進學生身心健康成長,不斷豐富審美經驗,提高審美能力,讓學生受到美的陶冶,塑造美的人格,進一步落實核心素養教育。

【關鍵詞】導語;誦讀;想象;**;板書

一、巧用導語感受愉悅美

孟子說:「教也多術也。」隨著教改之風,評價一節好課,可以從很多因素考慮,妙用導語也是重要的因素之一。

課堂導語是融思想性、知識性、趣味性和藝術性於一體。教師在課始巧用導語,猶如電影的序幕、歌曲的引子,起著醞釀情緒、集中注意和引入情景的作用。富有經驗的教師很重視導語的設計,根據教材內容和學生的年齡特點,精心設計,「投石激浪」,往往瞬間就可勃發學生興趣,引人入勝。

精妙的導語能夠調節學生的心理,激發學生強烈的興趣,引導學生進入五彩繽紛的語文課堂學習,使學生徜徉在課文的學習當中。

導語設計是一種教學藝術,形式不拘一格。教師主要根據不同的內容,不同的文體來設計。它可以是一段趣味性濃的語言,可以是一段愉快輕鬆的**,可以是一幅景色宜人的畫面,可以是一次生動的表演活動。

所以導語設計的方法是千姿百態、異彩紛呈的。只要能夠根據教材和學生的年齡特點來設計。例如:

我在教學《蝙蝠與雷達》一文時,一開始這樣提問:「同學們,飛機能在黑夜裡安全地飛行,就是人們從蝙蝠身上得到啟示,到底人們是怎樣從蝙蝠身上得到啟示,使飛機能在夜間安全地飛行呢?今天,我們帶著這個問題來學習課文。

」這段導語的設計,重點抓住飛機夜裡的安全飛行和蝙蝠飛行的聯絡,挖掘教材特點,製造懸念,設定疑問,吸引學生的注意力,引發學生積極思考,大膽想象,充分調動了學生的主觀能動性。

讓學生感悟數學之美

作者 王燕平 摘要 優秀的數學教師總會想方設法傳授給學生數學的思維方法 研究方法 推理方法和著眼點等,從而讓學生感悟數學之美,進而愛學數學 樂學數學。要讓學生真正感悟數學之美,應發揮數學教師 數學思考 數學課堂和數學學習的作用,讓數學之美溢於言表 產生共鳴 感嘆於口 烙上烙印。關鍵詞 數學之美 感悟...

讓學生感受數學之美

中圖分類號 g633.6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2095 3089 2013 04 0153 01 一 問題的提出 數學是一種文化,同時也標誌著人類文明的程度。數學本身就是極具魅力而又豐富多彩的,絕非前蘇聯一些學者認為的數學僅僅是一項單純的工具。體育鍛煉人的身體,而數學則鍛鍊人的頭腦。我們的學生...

讓學生在平凡中感悟美

一花一世界,一草一精神 生活每天都在向我們展示它們的神奇和美妙,只要我們擁有一顆敏感善思的心,定會在平凡中發現美,感悟美,享受那蘊藏其中的美好的生活情趣。小學中高年級的語文教學就是要教給學生,在勞碌中,別忘了放飛自己的心情 在奔走中,別忘了停下來欣賞身邊的美。讓學生在平凡中感悟美。一 讓學生細心體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