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四上語文第七單元複習題

2023-02-05 22:42:05 字數 3893 閱讀 2508

第七單元

1、給帶點的字選擇正確的讀音,用「√」標出來。

懲處(cheng cheng) 軋(zha ya)死襤(lan jian)褸(lu lou) 推薦(jie jian)

一幅(fu fu) 鏗(keng jian)鏘(jiang qiang) 搖曳(zhuai ye) 窗櫺(jiu ling)

洗漱(shua shu) 語塞(sai se) 邏輯(ji ji ji) 寂(ji ji)寞患(zhong huan)者

受益匪(fei fei)淺年逾(yu yu)古稀嫉(ji ji)妒筋(jin jing)疲力盡

二、讀拼音,寫詞語。

bo fu kai mo chao rang xun jing cheng chu bao fu

xiong huai he cai yan lian tui jian shan diao gui fan

rong qia zao re huang hun ke ting di guo zhu yi

deng hong jiu lu re nao fei fan feng he ri li de yi yang yang

yao wu yang wei zheng xing zhong hua yong yue

三、多音字組詞。

塞外喝彩處所 )

塞語塞 ) 喝處

瓶塞喝水處理 )

彷彿掙錢釘馬掌 )

佛掙釘佛祖掙扎釘子 )

單位 )

單單於單縣

四、辨字組詞。

帝( 皇帝 ) 義( 義務 ) 柏( 柏樹 ) 租( 租房 ) 辰( 時辰 )

諦( 真諦) 議( 議論 ) 泊( 停泊 ) 組( 小組 ) 振( 振動 )

啼( 啼叫 ) 儀( 儀式 ) 伯( 大伯) 祖( 祖國 ) 震( 震動 )

範( 模範 ) 閣( 閣樓 ) 凡( 平凡 ) 巢( 巢穴 ) 嚷( 吵嚷 )

苑( 文苑 ) 閃( 閃爍 ) 鞏( 鞏固 ) 巡( 巡查 ) 壤( 土壤 )

犯( 犯罪 ) 闖( 闖進 ) 譏( 譏笑 ) 訓( 訓斥 ) 攘( 攘除 )

婦( 婦女 ) 任( 任務 ) 篇( 篇幅 ) 茬( 找茬 ) 翻( 翻開 )

徵( 出征 ) 偏( 偏愛 ) 存( 存在 ) 播( 播種 )

掃( 掃地 ) 懲( 懲處 ) 編( 編輯 ) 薦( 推薦 ) 蕃( 蕃茄 )

簾( 門簾 ) 珊( 珊瑚 ) 詞( 詞語 ) 屋( 房屋 ) 燥( 乾燥 )

究( 研究伺(伺候躁( 急躁 )

窮( 窮苦 ) 刪( 刪除) 司( 司機 ) 握( 握手 ) 噪( 噪音 )

恰( 恰當 ) 旨( 旨意) 歷( 歷史 ) 胡( 二胡 ) 副( 副手 )

洽( 融洽 ) 昏( 黃昏) 廳( 大廳 ) 糊( 模糊 ) 幅( 幅度 )

哈( 哈哈笑) 婚( 結婚 ) 厭( 厭惡 ) 湖( 湖水 ) 輻( 輻射 )

封( 信封 ) 塞( 語塞 ) 暑( 暑假) 競( 競爭 )

卦( 八卦 ) 賽( 比賽 ) 署( 署名) 竟( 竟然 )

五、近義詞。

疑惑( 迷惑 ) 胸懷( 胸襟 ) 繁華( 繁榮 ) 究竟( 到底 ) 果真( 果然 )

訓斥( 斥責 ) 欺凌( 欺壓 ) 期待( 期望 ) 蘊含( 包含 ) 仔細( 詳細 )

推薦( 推舉 ) 透漏( 洩漏 ) 燥熱( 炎熱 ) 閃爍( 閃亮 ) 質樸( 樸實 )

楷模( 榜樣 ) 非凡( 高超 ) 愜意( 滿意 ) 匆匆( 匆忙 ) 疲倦( 疲憊 )

反駁( 反對 ) 充足( 充分 ) 道別( 告別 ) 危險( 危急 ) 懷念( 思念 )

擺脫( 解脫 ) 煩惱( 苦惱 ) 討教( 請教 ) 大概( 大約 ) 樂觀( 快樂 )

得意揚揚( 神氣十足 ) 耀武揚威( 張牙舞爪 )

六、反義詞。

熱鬧( 冷清 )清楚( 模糊 ) 繁華( 荒涼 ) 訓斥( 表揚 ) 欺凌( 保護 )

非凡( 平常 ) 質樸( 浮華 ) 燥熱( 濕潤 ) 透漏( 保密 ) 溫柔( 冷酷 )

增添( 減少 ) 反駁( 同意 ) 危險( 安全 ) 疲倦( 精神 ) 匆匆( 姍姍 )

充足( 缺乏 ) 樂觀( 悲觀 ) 大概( 一定 ) 煩惱( 快樂 ) 擺脫( 陷入 )

驕傲( 謙虛 ) 左顧右盼(目不斜視) 風和日麗(風雨交加)

七、詞語總結。

(1)aacc式詞語:生機勃勃人才濟濟果實纍纍得意揚揚

8、名句解析

有志者事竟成。《後漢書》 意思是:有志氣的人只要堅持不懈,事情終究會取得成功。

莫以善小而不為,莫以惡小而為之。(劉備)意思是:好事再小也要去做,但壞事再小也不要去做。

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韓愈)意思是:學業的精深,在於勤奮刻苦,學業的荒廢,在於嬉戲遊樂;道德行為的成功在於深思熟慮,敗毀在於不約束自己。

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陶淵明)意思是:感嘆時間一去不復返,勉勵人們應抓緊時間做有意義的事。

九、回憶課文內容填空。

(1)默寫《過故人莊》,並回答問題。

過故人莊

故人具雞黍,邀我至田家。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

開軒面場圃,把酒話桑麻。待到重陽日,還來就菊花。

①這首詩的作者是唐朝的孟浩然。此詩表現了詩人恬淡閒適的心境和在農村生活的情趣。

②一、二句詩的意思是:老朋友準備了豐盛的飯菜,邀我到他的田舍做客。

③三四句詩的意思是:優美的村莊,四周綠樹環抱,一座青山在城郭隱隱橫斜。

④五六句詩的意思是:推開窗子,面對著打穀場和菜圃,共飲美酒,閒談農務。

⑤七八句詩的意思是:告別時又盼望著快到重陽節,到那時我還來品嚐美酒,觀賞菊花。

(2)《為中華崛起而讀書》一文最大的寫法是襯托。本文表現了少年***的博大胸懷和遠大抱負。

(3)《那片綠綠的爬山虎》一文最大的寫作特點是借景抒情。本文表現了葉老對文一絲不苟、對人平易真誠,堪稱楷模的文品與人品。

學習本課使我們體會到學作文應先學做人的道理。

(4)葉聖陶爺爺用實際行動告訴我們:要想寫好作文,首先要做乙個品德高尚的人。

(5)當作者肖復興看到葉聖陶先生為自己修改作文是那麼的詳細、認真,我能體會到當時作者的心情是非常的驚訝。

(6)我看到那片綠綠的爬山虎,葉老的教導使「我」懂得了應該怎樣做人,怎樣作文。

(7)按原文填空。

①他親切之中蘊含的認真,質樸之中包含的期待,打我小小的心融化了,以至不知黃昏的到來。 此句突出了葉老親切質樸的品質。

②他跟我的談話,讓我好想知道了或者模模糊糊懂得了:作家就是這樣做的,作家的作品就是這麼寫的。

③我雖然未見葉老先生的面,卻從他的批改中感受到他的認真、平和以及溫暖,如春風拂面。 作者運用這個比喻,形象而真切的表達出自己對葉老的親切之感。

(8)在我的眼前,那片爬山虎總是那麼綠著。我是這樣理解這句話的:與題目呼應,含蓄地寫出了15歲那個夏天的事情一直留在作者的腦海中,葉聖陶先生的音容笑貌、親切教誨一直激勵著他前進。

(9)《烏塔》一文主要通過語言描寫和對比的寫作方法突出人物性格特點。本文表現了烏塔這個少年有很強的自主意識和獨立生活的能力,以及他對生活的熱愛。

(10)書信一般有五部分組成:稱呼、正文、結尾、署名、日期。

(11)《尺有所短寸有所長》一文使我們懂得:要取人之長,補己之短,要與朋友知心交心,患難與共。

四下語文複習題第七單元

一 選字填空。澈撤缺缸誘繡微徽 清 見底 除 點 騙金魚 花 笑校 二 填空 清澈 一絲 大 為 貫注 不解儀態 莫 妙賞 悅 融為 坐井 天 轅 轍守 待 羊 牢 刻 求 假 威揠 長自相 雄心 堅韌 堅定不息 成塔 腋 裘 以恆 以赴 知難 無堅 知難無為 一曝進 退有 無 半 而 三 按課文內...

第七單元複習題

第七單元檢測題 一 我會總結 本單元的主題是圍繞這一主題我們學習了四篇文章。路旁的橡樹 的作者是 二 考考你 1 看拼音寫漢字。w i g n ch n sh n q ng cu zh n l n u zh u q ch ng zh u ji ng lu l 2 給加點字選擇正確讀音,在下面畫 瀕 ...

人教版四下語文第七單元複習

第七單元 1 鞏固分清主次概括段意的方法。2 學習通過外貌 動作描寫表現人物性格的方法。3 掌握引號的作用 表明有特殊含義的詞語。比如 魚公尺之鄉 紅葉之國 人間天堂 第二十五課 兩個鐵球同時著地 一 需要注意的字音 更改g ng 著地zh o 的確d 固執zh 丟盡j n 試驗sh 多音字著zh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