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中學生思想道德素質教育的思考

2023-02-05 05:24:05 字數 1079 閱讀 1646

作者:張豪

**:《教育界》2023年第07期

【摘要】本文深入剖析了中學生思想道德素質教育中存在的問題,以及導致思想道德素質教育不能順利實施的因素,從而提出了如何加強和改進中學生思想道德素質教育的方法,為全面提高學生的思想道德素質提出了寶貴的意見和建議。

【關鍵詞】加強思想道德素質教育思考

思想道德素質教育是一項長期而又艱鉅的工程,在我國已經提出和實施了好多年,但中學生思想道德素質教育的實施並非十分順利,筆者認為導致目前尷尬局面主要存在以下幾方面的原因。

一、思想道德素質教育理念存在著偏差

無論是學校、家庭還是社會,片面追求公升學率的教育觀念依然存在,而且很有市場,在許多人眼裡公升學率是硬指標,德育是軟任務,甚至可有可無,因此學生的道德素質的培養、文明習慣的建立很不到位,重智輕德的現象還很普遍。

二、學校教育中全員育人的格局還沒有形成

目前學校思想道德素質教育工作往往主要是班主任的事,其他教師參與不夠,沒有真正將教師的人員優勢、學科資源優勢轉化為育人的優勢。

三、思想道德素質教育過程中學生主體地位缺失

目前,我們的素質教育更多的受到功利思想的影響,把道德教育視為對人的意志與行為的限制或防範,強調模仿和服從,以滿足施教者、社會或組織的需要,極具生命力的思想道德教育活動蛻變為盲目的對守則、規範的遵從與機械呆板的行為訓練。我們的思想道德素質教育變成了道德「知識」的教學和灌輸,學生成為被動接受守則、規範的容器,將教育物件「物化」,忽視了學生的主體地位和主觀能動性,導致我們的思想道德教育喪失了吸引力。

四、思想道德素質教育的方法、手段滯後

道德體驗論指出:「道德教育的實驗證明,道德教育的實效,是在體驗中發生的,只有誘發和喚醒體驗者的道德體驗的教育,才能對其生存實踐和生命健康成長發揮實際的促進作用,它也才是有效的,因而也是有真正價值的道德教育,也才能成為具有合理性和合法性的存在。」而當前由於多種原因,我們給予學生參與、體驗的機會過少,雖然也有一些集體性教育或活動,但大多是被動參與的,很難喚醒學生豐富的道德情感體驗並產生正確的道德行為。

因此在方法手段上要大膽創新,積極構建一種「主體參與——自我體驗型」的德育模式,讓學生在參與、體驗中實施自我教育,形成正確的道德認識、道德情感和道德行為。因為,只有能夠激發學生進行自我教育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

加強大學生思想道德素質教育的思考

作者 楊維磊徐克明 速讀 下旬 2014年第11期 摘要 高校學生存在一些普遍性的問題,比如,職業誠信,職業忠誠,受到當今社會以及家庭教育的影響,產生了許多錯誤的價值觀和人生觀。尤其對於剛進入大學的這些學生來說,加強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高校思想道德教育必須進一步強化學科建設新意識,進一步...

教育活動提高學生思想道德素質 1410

開展 爭三好 教育活動提高學生思想道德素質 不怕偷兒帶工具,就怕偷兒懂科技!1品味生活,完善人性。存在就是機會,思考才能提高。人需要不斷打碎自己,更應該重新組裝自己。開展 爭三好 教育活動提高學生思想道德素質 拜泉縣實驗小學王進文 活動的總體設想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僅靠學校單方面的力量是不夠的,...

提高中職學生的思想道德素質

摘要 育人先育德。我國近幾年越來越重視以就業為導向推進職業教育改革發展,而中職學生思想道德素質如何,又直接關係到我國產業大軍的素質,關係到國家和民族的未來。本文通過自身從教以來對中職生教育教學工作的深刻體會,結合當前中職學校學生思想德育素養的實際情況,提高中職學生思想道德素質需構建乙個對於未成年人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