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薪酬管理系統設計分析

2023-02-05 05:24:02 字數 3623 閱讀 3223

薪酬管理是對職工進行管理和激勵的有效方式,影響著高校師資隊伍質量的提公升和高校的穩定發展,體現著管理層的管理水平和質量。公平的績效評價機制和高效薪酬管理方式有助於凝聚人心,吸引和穩定優秀人才,確保高校持續健康地發展。如何整合各個部門人員工作,建立乙個有效的薪酬管理系統,變得尤為重要。

進行薪酬管理能提高工作效率並規範管理職工的薪酬,乙個設計良好的薪酬管理系統直接影響著高校管理的好壞,是高校穩定和激勵優秀人才的關鍵,是提高高校管理水平的強大動力。

隨著計算機資訊化辦公的普及,雖然excel的運用較傳統手工資料管理而言有了質的變化。但目前高校薪酬管理仍存在以下問題。

高校薪酬管理參與部門偏多。各個部門之間的管理系統無法對接,各項資訊資源得不到充分的利用共享。高校薪酬管理涉及人事、教務、財務、監審幾個部門。

人事處存放各個員工的基本資訊、教務處存放著各個職工的授課課程資訊、財務處存放著職工銀行卡資訊。各部門資料存在著格式不一致問題,資料在各部門間對接需要先進行格式轉換。導致大量重複勞動且容易出錯。

工資的構成分為崗位工資、職級工資、薪級工資、課時津貼、安全責任津貼、獨生子女費、工改保留津貼等,同時還有缺勤、五險一金、個稅等扣款。乙個人的工資資訊由30多個專案構成,常用的財務輔助軟體excel已不能滿足工作的需要,大量資料需要有效地整合並適時拆分。在進行五險一金扣款核算時則需要整合各項收入,對職工個人薪酬查詢時則需要了解全面資訊。

而監審處在進行內部審核時,需要對整個資料發放進行監督和審計,面對大量的資料,會計人員難於有效著手工作。

薪酬資訊得不到充分披露。職工無法及時掌握個人的收入及扣款情況。同時領導難以獲知下屬職工薪酬資訊,對本部門管理缺乏相關資料。

由於高校規模的擴大,高校教職工亦是乙隻龐大的隊伍,以紙質工資條的形式將工作資訊發放給每位職工顯然不現實,也不便於職工對自己每年各項收支進行統計。教職工到財務部門查詢,增加了會計人員的工作量。

薪酬資料的檔案管理成為難題。傳統的薪酬資料檔案採用excel**電子檔案和紙質檔案方式儲存。由於高校師資隊伍龐大,工資又由幾大塊資料構成,以紙質檔案作為備查,資料查詢十分困難,電子檔查詢相對容易,但依然存在著乙個職工的工資需要查詢幾張表才能全面地反映其收入、扣款情況。

日積月累的電子檔案,會在人員崗位調整變更後隨著時間推移出現資料不完整、丟失、篡改等不可控問題。與此同時,使用傳統的紙質和excel檔案進行工資查詢時,不可避免地會透露其他人員工資資訊,也帶來職工與財務人員之間一些不必要的矛盾。

高校薪酬管理系統的設計本著規範財務人員賬務處理,提高工資處理發放效率、方便職工及審計部門查詢資料的目的,以介面美觀、操作簡單、功能齊全為要求進行設計。

管理員統籌整個系統

高校薪酬管理系統需要多個部門的參與,不同的部門對該系統有各自的操作模組。工資在相關部門進行資料流轉處理時,需要各部門是乙個能相互通訊的整體。同時全校教職工可以對各自的工資資訊進行查詢,外部審計、稅務等部門對工資資訊進行審查等功能。

系統管理員對整個系統有許可權管理、密碼管理功能以及對整個系統進行維護功能。

功能需求設計

系統管理員預先設定使用者角色,使用者通過網頁的形式訪問伺服器,實現資料的查詢,增加、刪除、修改等工作。根據使用者模組分類來實現部分功能的更新。

人事管理模組。人事管理模組包括職工基礎資料和基本工資核算兩部分。職工基礎資料報括職工資料的增加、刪除、修改和查詢等功能。

職工屬性包括:職工號、姓名、性別、身份證號碼、部門、職級、薪級、是否是獨生子女、備註等重要屬性。職工基礎資料可通過excel電子**匯入,也可以逐條編輯。

編輯好的基礎資料能夠匯出,並按照使用者要求列印部分資料。預先設定基本工資計算規則,通過基礎資料提交,自動計算基本工資。計算出的基本工資資訊提交後進入財務系統的收入核算模組。

該模組僅能由人事部門工資科相關人員操作。

教分管理模組。教分管理模組只需要教務處相關人員,將本學期授課教師的授課的課程資訊通過直接錄入或excel電子資料匯入到系統資料庫,系統自動匹配教師的職稱資訊,由於每個院系課時單價每學期都有所不同,需要手工錄入。基礎資料完整填錄後可實現課時津貼的自動計算,提交後進入財務管理系統的收入核算模組。

教職工教分管理模組的詳細資料的收集,也可以實現職工網上核對教分,減少了紙質核對的工作量,加快了薪酬支付的進度。

財務資料模組。主要由收入核算、扣款核算、銀行卡資訊、彙總資料清單四大部分構成。收入核算部分主要**於人事處提交的基本工資資料和教務系統提供的由教分核算的課時津貼,同時在收入核算部分可靈活增加職工補發工資資料。

支出核算部分主要由收入核算的總數,通過預先設定公式,自動計算養老保險、醫療保險、住房公積金、個人所得稅等各類扣款資料,同時也自由增加其他扣款專案,並在備註欄裡可備註其他扣款說明,以便會計記賬和職工查詢。銀行卡資訊部分是對每個職工的銀行卡的乙個管理模組,可對銀行卡資訊進行增刪改操作,可根據身份證來匹配,便於生成與銀行對接,實現批量代發的資料清單,減少差錯。彙總資料清單便是將所有資訊彙總的資料,包括人事管理模組的職工基礎資料、教分管理模組的本學期課時情況、財務管理模組的各類扣款資料、銀行卡資訊等。

資料查詢系統。資料查詢系統分由兩部分構成,個人查詢和單位查詢。個人查詢是由管理員設定賬戶,職工可通過自己的職工編號和設定的密碼登入進入薪酬系統,查詢個人的資訊、工資構成和各類扣款銀行卡資訊。

使用者只能查詢不能更改除密碼外的任何資料,以防範潛在的風險,如**號碼、身份證、銀行卡等資訊的修改需要提供資料到資料管理部門來進行修改。查詢系統可將職工的收入扣款資訊按年度彙總形成圖表,工資薪酬更直觀反饋給職工。通過此查詢系統可實現網上教分核對,對教分有疑問可到教務處核實更改。

單位查詢主要用於監審部門審核資料,以及稅務部門查賬時使用。此查詢功能會遮蔽職工個人與資料審核查賬無關的資訊,確保個人資訊的安全。

系統管理員。該部分為該軟體系統維護人員操作,可建立使用者角色並設定使用者許可權、有重置密碼、系統資料備份等功能。對後台資料進行維護,保障系統正常執行,資料安全。

效能需求設計薪酬管理系統裡面包括了大量職工的個人資訊、工資資料、銀行卡資料,在保障使用者方便使用的同時,對資料儲存安全和訪問控制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資料儲存採用學校內部專程的大容量伺服器,其採用雙硬碟備份,連線不間斷電源,在突然斷電的情況下也能保證資料的安全。由於使用者眾多,包括很多非計算機專業人士及離退休老同志,在工作介面上要求簡單易操作,有良好的互動性。

同時為了方便查詢,個人工資查詢可以通過網頁實現,為防範資料洩漏風險,網頁查詢僅限於學校內部網路。隨著時代的進步,制度的變化,需要考慮到系統未來在結構和功能上的擴充套件更新,所以系統應具有良好的開放性和伸縮性。

本文詳盡地闡述了高校薪酬管理系統開發的必要性,並解釋了設計方案。結合高校執行的實際情況為高校薪酬管理系統的實用性提供了重要參考意見。該系統集合了人事,教務、財務等幾大模組,每個模組內部又包括了許多功能,是乙個比較大型的系統軟體。

隨著資訊化建設的推進,成熟的網路技術和計算機硬體設施裝置為軟體的執行提供了智力支撐。通過j**a實現的高校薪酬管理系統可以用瀏覽器網頁的形式實現,這種b/s架構便於使用者操作,使用者只需要知道**,通過使用者名稱密碼登入即可,不需要**安裝軟體。通過網路使得薪酬資料在不同部門之間進行流轉,過程更加簡單、資料更加準確。

對縮短工資發放時間,提高薪酬管理效率,優化會計賬務處理。同時在軟體開發過程中,會通過後期持續改進,完善和優化各部分功能,以適應高校薪酬管理資訊化的需要。

作者:向桂玲單位:達州職業技術學院

[1]曹彤華.高校工資管理資訊系統的設計與實現[d].吉林:吉林大學,2014.

[2]李振峰.民辦高校薪資管理系統開發設計與實現[d].濟南:山東大學,2011.

[3]李文俊.基於web的某高校薪資福利管理系統設計與實現[d].成都:電子科技大學,2015.

CRM系統設計分析報告

壽偉2013年8月 crm 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 即客戶關係管理。crm的定義有許多,以下幾種定義從不同角度分析了crm的含義 crm是通過贏得 發展 保持有價值的客戶,增加企業收入,優化盈利性提高客戶滿意度的商務戰略。通過獲得更多的客戶線索 更廣泛地共享...

現代企業薪酬體系的設計分析

探索爭鳴 年 期 中 邱春艷 河南煤化集團鶴煤公司河南鶴壁 摘要 在現代企業人力資源管理中,薪酬管理是 常重要的內容。如何通過建立科學合理的薪酬制度來增強企業的凝聚力 吸引人才 激勵員工努力工作 並最終實現企業的經營理念和經營目標,正是廣大企業迫切需要解決的重要課題。關鍵詞 薪酬薪酬體系薪酬體系設計...

學生成績管理系統概要設計分析

目錄1引言 3 1.1編寫目的 3 1.2背景 3 1.3定義 3 1.4參考資料 3 2總體設計 3 2.1需求規定 3 2.2執行環境 4 2.3基本設計概論和處理流程 5 2.4結構 3 2.5功能需求與程式的關係 4 2.6人工處理的過程 5 2.7尚未解決的問題 5 3介面設計 6 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