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擇優選聽評課活動計畫

2023-02-05 05:21:05 字數 2035 閱讀 1236

20rr---20xx學年度下學期

聽評課計畫

三家子學校

20xx年3月

聽評課活動計畫

推進新課程改革,課堂教學是關鍵,上課、聽課、評課是學校管理的一項重要工作。也是校本教研的一種形式。通過上課、聽課、評課活動,一方面,能使學校領導直接了解教師的課堂教學情況,便於領導發現教師課堂教學優點,並進行總結推廣,對教師教學存在的問題直接給予指導;另一方面,通過領導與教師、教師與教師聽課、評課,使大家互相學習,互相幫助,共同提高。

為了全面推進課程改革,提高教師課堂教學質量,為了老師之間更好地互相切磋教技,改進課堂上教與學的行為,促進教師專業化成長。現根據新課程改革精神,結合我校實際,特制定本計畫:

一、聽評課的注意事項

(一)聽課的注意事項

1、聽課是檢查教學、交流經驗、學習提高的重要途徑。教師之間要堅持相互聽課,取長補短。

2、聽課前原則上應自行先調好自己的課程,如有自己解決不了的問題請教務處協調,千萬不能因教師聽課而耽誤學生的學習。聽課前一定要認真鑽研教材,聽課過程要做好記錄,聽課後要寫好評議,不能只聽不評。

3、聽課過程中,尊重講課老師,認真聽講,不與其它老師談話,不得在課堂上議論**,不做任何影響學生上課的事。

4、聽課後,講課者要積極主動向聽講者徵求意見,虛習學習,改進教學,聽課者要客觀求實,做到公正評價。

5、聽課內容要求:

看授課教師是否有明確教學目標,教學目標是否符合課程標準的要求,授完課後是否達到目標。

(1)看匯入:匯入方法有點題型、懸念型、趣味型。匯入遵循的原則有目的性、啟發性、關聯性、藝術性、機智性。

是否精彩,引人入勝,賞心悅目,聽了心情愉快,是否運用了現代化教學手段,是否緊扣主題,是否能把學生帶入學習知識的氛圍。

(2)看目標設計:是否遵循三維目標(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與價值觀)要求、重點、難點處理是否恰當;

(3)看教法、學法:自主性、合作性、開放性、**性學習方式是否充分體現,是否將知識操作化,突出獲取知識的過程與方法,**及課件運用是否合理、科學、有效;

(4)看課堂鞏固練習:是否靈活性、多樣性,是否診斷和反饋結合,消化的鞏固相結合,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5)看課堂小結:是否對所講授的知識進行了總結整理,是否深化概念規律,反饋教學資訊,設下伏筆,活躍思維,為後續教學服務。

(6)看模式:是否適合學生實際,是否模式結構合理,是否效果突出。

6、聽課時,教師要提前5分鐘進教室,不講話、不走動、關閉通訊工具。如沒有特殊情況不中途離場,以示對執教者的尊重。

7、要認真做好聽課記錄。所有聽課者均應寫聽課簡評。

(二)評課的注意事項

1、評課是相互了解學習、共同切蹉提高的有效途徑,全組科任教師有責任做好評課工作。

2、公開課、示範課、匯報課、教研課,都要進行評課活動,做到每聽必評。先說課、後評課,說課應按「八說」要求說課,評課應兼顧評說課、評聽課兩部分。

3、評課應事先分析教材,熟悉教材,做到有的放矢,加強課的針對性,不可漫無邊際,不可蜻蜒點水。評課應堅持實事求是的原則,公開公正,客觀準確,不可互相吹捧,並不可有意貶損。

4、聽評課與教研教改相結合,對存在問題要以教研組為單位,列出教改專題,實踐探索總結,改進教學,提高效率。評課要做好記錄,會後要歸納整理,及時反饋,力求改進和提高。

5、要本著互相學習、取長補短的學習態度參加評課,好的方面應充分肯定,供大家學習;不足之處也要實事求是提出來,以利改進和提高。評課既不能一團和氣,也不能吹毛求疵。

6、評課要以課程改革理念和課程標準的要求做指導,從執教者對課標的學習和理解,對教材的鑽研與把握,對學生的關注與了解,對教法的選擇與應用,對學法的指導與訓練等方面對課堂教學進行全面的評價,且能抓住重點,說在點子上,評在要害處。各科組可以結合每次活動的研究重點進行專項評課與研究。

7、評課前,執教者先談自己教學設計思路或介紹授課後的體會,然後由評課者對課堂教學情況作深入討論分析。評完課後,教務主任、教研組長應對執教者的薄弱環節有針對性的指導。

8、評價與建議要求:①從教學思想、學科思想、教法與學法、教學組織結構、教學效果等主要教學因素進行定性評價;②要針對教師學科實際情況提出具有針對性、實效性的建議,目的是促進教師轉變觀念,改進課堂上教與學的行為。

三、聽評課活動安排

尚擇優選監理安全工作計畫

濟源至洛陽西高速公路工程專案 安全監理工作計畫 編制 複核 審核 河南長城鐵路工程建設諮詢 濟洛西高速公路jlxjl 2標第三駐地辦 二 一七年三月 一 工程概述 一 工程名稱 濟源至洛陽西高速公路第三合同段 二 建設單位 河省省濟源至洛陽西高速公路 三 設計單位 中設設計集團 四 施工單位 中交路...

尚擇優選參觀規劃館活動策劃書

龍江縣第三中學2016年寒假組織學生參觀縣規劃展覽館活動方案 一 活動目的 1.深入了解龍江縣的歷史 資源和縣域經濟文化建設。2.展望龍江縣的未來發展,為以後建設家鄉奉獻出自己的乙份力量。3.切身感受家鄉和祖國美好的明天,立志將自己的人生規劃與家鄉 祖國的建設緊密結合起來。二 活動主題 回顧歷史,展...

聽評課活動總結

針對在聽評課中出現的問題,為了更好地改進教師的授課水平和課堂教學效果,特將活動情況做總結如下 一 積極查詢問題,列好問題單子 在每一節集中聽課後,由每一位聽課老師給授課老師挑刺 找不足,在教研會上討論整理後,彙總成問題單子。當天的課程當天提出優缺點和改進建議,並由上課教師寫出反思和改進措施 在為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