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頂精文 某重點中學初中語文評課標準

2023-02-05 05:21:06 字數 2121 閱讀 2215

某重點中學初中語文閱讀教學評課標準初探

一、評課標準:(10分)

(一)教學基本功

普通話標準;

語言表達準確、清晰、生動,具有說服力和感染力;

範讀規範有感情;

能熟練背誦名篇詩文警句;

能寫一筆好字和一手好文章;

能設計美觀實用的課件;

具有分析和處理教材的能力;

課堂組織駕馭應變能力強、課堂教學有激情;

對學生的關注體現一種希望和愛心;

教態親切、莊重、自然,一種親和力。

(二)教學目標(10分)

明確、具體、全面、適度、恰當,便於操作、觀察和檢測,符合課標和教材關於閱讀教學目標的要求,體現知識和能力、過程和方法、情感態度和價值觀三個維度的和諧共融,體現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統一。

(三)教學內容(15分)

概括要點;

區域性**,品味語言,理解句意;

體驗感情,理解意蘊;

抓住特點,分析手法;

感悟評價,推斷想像,拓展延伸;

培養語感,注重積累。

以讀為本,突出重點,突破難點。

準確把握能引導學生對文字整體感知,把握文意,歸納中心;

篩選資訊文字的基本含義和深層含義,引導學生進行尊重文字的多元理解和遷移拓展;

突出「怎麼樣」和「為什麼」的教學;

總結出本課閱讀學習的規律和方法。

有深度、突出對學生思維能力的訓練;

有廣度、重視溝通課本內外、課堂內外的聯絡;

結合學生的實際,有效開發課程資源。

(四)教學方法(15分)

結合學情、教法恰當、多樣靈活、達到優化;

啟發討論、**引導、發現分析、解決問題;

突出實踐、主動獲取、培養自主、合作**;

學習方法、學習技能、良好習慣。

(五)教學過程(10分)

教師的教:思路清晰,邏輯性強,環環相扣,節奏鮮明,閱讀教學過程完整。

學生的學:體現愉快的心境,強烈的學習慾望,主動參與學習,積極與夥伴協作學習,具有問題意識,敢於質疑問難,大膽表達自己的見解,生成對文字新的感悟和創造。

(六)教學手段(10分)

板書設計簡要、工整、精巧,布局合理,脈絡清楚。多**教學手段運用恰當、合理、規範、高效,充分發揮多**輔助教學以及網路教學的優勢,效果良好。

(七)教學藝術(10分)

匯入新穎,能引趣激情;收束簡鍊,能促進歸納遷移;提問巧妙,能啟迪思維;能體現文學作品教學的形象性、情感性、模糊性和多元性;能體現議**說明文教學的邏輯性、嚴密性、靈活性和開放性;教學過程有發展有高潮;形成鮮明的教學風格。

(八)雙邊活動(10分)

充分發揮教師教授過程中的主體作用和學生學習、發展過程中的主體作用;保證學生獨立思考和閱讀的時間;學生全程參與、全員參與;教學民主,善於與學生溝通,師生間民主、平等、情感雙向交流,達到教學共振。

(九)教學效果(10分)

設計的教學目標達到;閱讀教學過程的各環節達到理想的效果;活化知識、內化方法、優化情意;具有實、精、新、活的特點,具有飽滿深沉的內涵和文化底蘊;促進了全體學生閱讀能力的發展和提高。

二、某重點中學初中語文閱讀課評課原則

(一)閱讀理解與基礎積累相結合原則。

沒有基礎知識,閱讀就會成為空中樓閣,語文大廈就會根基不牢。

將詞語的讀音、解釋;句子的表達形式和效果;修辭手法的運用等融入文字理解過程中。

避免只見閱讀理解,不見基礎滲透。

(二)一元理解與多元理解相結合原則

文字意義已非常明確的文章少搞多元理解。

多元理解多用於文字意義含蓄的文章和文學作品。

多元理解離不開本文世界自身的意義空間,更離不開教師與學生積極主動的參與創新。

多元理解而不誤解。

(三)感悟和體驗相結合原則

讀中感悟,讀中體驗,迴圈往復,螺旋上公升。

學生只有設身處地投入作品,想作者之所想,感作者之所感,再加上自己的獨特認知體驗,才能與作者在作品中傳達的情意達到相通契合,才能感悟到作品的妙處與意蘊情致,產生新的情感與認知體驗。

(四)科學性與藝術性相結合原則要符合閱讀、閱讀教學和語文教學的規律

一是通過對文章外部結構的轉換去掌握文章的整體內容。

二是揣摩文章的組合手段。如材料的選擇、表達的方式、技巧、語言。

三是將文章整體內容與組合手段統一起來思考,**組合手段對內容表達的作用。

卓頂精文 某重點中學初中英語句子成分及練習

句子的成分 1名詞nouns n.表示人或事物的名稱bog,pen,tree,apple 2代詞pronouns pron.代替名詞 數詞 形容詞we,this,them,mpself 3形容詞adjectives adj.用來修飾名詞,表示人或事物的特徵good,sad,high,short 4數...

卓頂精文省重點中學教師《教育的奇蹟》讀書筆記

教育的奇蹟 主要講了教育的驚人作用,一些當代的人物曾經是父母 老師眼中的 差等生 笨小孩 問題孩子 殘疾孩子 等,但是,他們後來卻成功了 牛頓 被人瞧不起的 差等生 愛迪生 不受老師歡迎的 糊塗蟲 達爾文 愛 說謊 的 討厭鬼 愛因斯坦 連續考試不及格的 愚笨兒 這些不好的 頭銜 根本沒有影響他們成...

2019某重點中學小公升初數學考試真題語文

某重點中學小公升初數學考試真題 一 計算題 本題共有5道小題,每小題4分,滿分20分 1 我們規定 x 表示不大於x的最大偶數,並且規定x x x 例如 3.2 3.2 1.2。已知兩個數a b滿足 a b 123.4,a b 12.34,則a是 2 定義 等和數列 在乙個數列中,如果每一項與它的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