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火型脈衝袋式除塵器在焦爐除塵地面站中的應用

2023-02-05 05:24:06 字數 2703 閱讀 6179

(2010-09-01 16:19:09)

**焦化除塵,焦爐消煙除塵,地面除塵站,推焦除塵,

聯絡單位:南京盛輝環境技術工程技術****

聯絡**:138********(139********\135********)

服務專案:

一,煤焦化消煙除塵地面站工程

二,粉塵治理及汙水處理工程

三,各類非標布袋除塵裝置及配件

焦爐出焦時產生大量高溫煙氣,這個過程持續2—3min。捕集到煙道中的煙塵溫度可達150℃,瞬間達到180℃,且夾雜著燃燒的炭顆粒。兩次出焦首尾間隔的時間大約10rain,在此時間段內煙氣溫度基本為常溫。

焦爐攔焦除塵應用4000m2阻火型脈衝袋式除塵器,除塵效果理想。

1 除塵系統

1.1 焦爐系統煙氣的主要特性

(1)煙氣具有溫度高、易擴散、濃度高、毒害性大等特點;(2)煙氣中伴有未燃盡的、灼熱的大顆粒焦粉;(3)間歇時間遠大於工作時問;(4)煙氣中含有易燃、易爆成分較多,必須採取可靠的防爆和洩漏措施。煙氣主要成分為粉塵,溫度小於l20℃。產生的煙氣量:

1.2 除塵系統的執行機理

除塵系統主要由冷卻器、阻火型除塵器、離心風機、主電機、偶合器、儀表系統、迴圈冷卻水系統、壓縮空氣系統及管網系統等組成,見圖1。圖1 焦爐攔焦除塵系統流程除塵器主要效能引數見表1。

1.2.1 冷卻系統的作用除塵器前級設有陣發性高溫煙氣冷卻器,冷卻器同時兼有預收塵的作用,利用煙氣氣流在冷卻器中的擴散,折轉把大顆粒分離出來,落人灰鬥,同時也消除了燃燒著的赤熱炭顆粒。焦炭粉塵梭角分明、鋒利、硬度大,磨啄性強,通過冷卻器預收塵後,大顆粒**集,可減輕對後序袋式收塵器濾料的磨損,延長濾袋的使用壽命。冷卻器可將煙氣溫度控制在ii0℃以下,當溫度超過120~c時,可開啟設在冷卻器與除塵器之問的冷風閥,吸人冷風降低煙氣溫度,以滿足常溫袋式除塵器的使用要求,既節省投資,又可提高裝置執行的穩定性。

1.2-2 風機執行的控制除塵系統的主風機應用液力偶合器進行調速,將風機的運轉與推焦車聯鎖,推焦時與地面除塵站對應的風機相應高速執行,其餘時間風機低速執行,可降低能耗。該套除塵系統採用plc自動控制技術,由除塵地面站中控制室集中監控,同時還設定了手動開關,可進行人工控制,以便於檢修。

2 阻火型除塵器煙塵控制技術

2.1 阻火型除塵器的特點

(1)進風方式為箱體進風,兩外側進風,兩側外出風;(2)針對煙氣中的灼熱大顆粒焦粉,進風口設有阻火板;(3)針對焦爐煙氣間歇產生(陣發性)的特殊性,採用**清灰方式;(4)除塵器設有防爆裝置,濾料採用防靜電復膜針刺氈

2.3 關鍵技術2.3.1 阻火板技術阻火型除塵器進風方式採用箱體下部進風,在進風口處設一面阻火板。其作用一是導流作用,將含有大顆粒粉塵分離後直接流入灰鬥,將含有較小的粉塵向上輸送,兩部分煙塵均勻地進入中部箱體吸附在濾袋的外表面上,乾淨氣體透過

濾袋進入淨氣室;二是阻擋作用,阻火板長1700mm,延長至灰鬥底部,使灼熱大顆粒不能隨煙氣上公升,對濾袋起保護作用。

焦化除塵,焦爐消煙除塵,地面除塵站,推焦除塵,

聯絡單位:南京盛輝環境技術工程技術****

聯絡**:138********(139********\135********)

服務專案:

一,煤焦化消煙除塵地面站工程

二,粉塵治理及汙水處理工程

三,各類非標布袋除塵裝置及配件

2.3-2 **清灰技術根據焦爐煙氣間歇產生的特點,阻火型除塵器採用10臺脈衝控制儀控制10個室的脈衝噴吹。當風機低速執行時,通過plc控制2臺脈衝控制儀,同時噴吹2個室的4個脈衝閥,保證在8一lomin焦爐間歇內,將l0個室**清灰乙個迴圈週期。每個室設有12個脈衝閥(淹沒式脈衝閥),每個閥對應一根噴吹管,噴吹管通過管上l4個噴嘴對14條濾袋進行噴吹。

在脈衝噴吹時,氣流從濾袋頂部到袋底進行噴吹,使濾袋向外膨起變形,並產生強烈的振動使濾袋外表面的粉塵層破裂,再加上超音速脈衝氣流和引射氣流的逆向吹風作用,實現粉塵脫離濾袋表面,達到清灰目的。**清灰是清灰、過濾同時進行。由於脈衝清灰噴吹強度大。

且風機低速執行,粉塵在沉降下落過程中不會受過濾氣流的影響,清灰效果好。**清灰結構簡單,控制方便,機械阻力小,系統阻力變化小,減少維修維護人員的工作量和勞動強度。

2.3.3 防爆技術為確保除塵器在執行**現正壓時能自動洩壓,在除塵器的l0個箱體上設定l0個專用的防爆洩爆裝置一dn800不鏽鋼防爆閥。

焦化除塵,焦爐消煙除塵,地面除塵站,推焦除塵,

聯絡單位:南京盛輝環境技術工程技術****

聯絡**:138********(139********\135********)

服務專案:

一,煤焦化消煙除塵地面站工程

二,粉塵治理及汙水處理工程

三,各類非標布袋除塵裝置及配件

2.3.4 卸灰密閉裝置為確保除塵器卸灰系統的密閉性,採用了10套雙層氣控排塵閥,較單體卸灰閥密閉效果好。

2.3.5 集中控制技術該套除塵系統採用plc自動控制技術,由除塵地面站控制室集中監控,同時還設定了手動開關可進行人工控制,以便於檢修。

2.4 阻火型除塵器與常規脈衝除塵器的比較

阻火型除塵器與常規脈衝除塵器從結構型式到清灰方式、噴吹制度等多方面存在著不同之處,兩者比較見表23 應用效果焦爐裝煤出焦除塵系統的4000m 阻火型脈衝袋式除塵器在焦爐攔焦除塵投入執行後,取得了明顯應用效果,實現了對煉焦出焦生產中產生的大量有毒有害炯塵的全封閉**,攔焦側煙塵捕集率大於90%,減輕了煉焦生產對焦爐周邊環境的影響。阻火型除塵器以它獨特的阻火技術,克服了常規脈衝袋式除塵器的弱點,延長了濾袋的壽命,提高了除塵效率,經安環處監測中心多次檢測,崗位粉塵濃度和除塵器出口排放濃度均達到了國家標準要求。

脈衝袋式除塵器設計方案

脈衝袋式除塵器圖樣 脈衝袋式除塵器自五十年代問世以來,經國內外廣泛使用,不斷改進,在淨化含塵氣體方面取得了很大發展,由於清灰技術先進,氣布比大幅度提高,故具有處理風量大 占地面積小 淨化效率高 工作可靠 結構簡單 維修量小等特點。除塵效率可以達到99 以上。是一種成熟的比較完善的高效除塵裝置。一 特...

BZFB分室式脈衝扁袋除塵器介紹

分室式脈衝扁袋除塵器 可配 除塵系統 bzfb分室式脈衝扁袋式除塵器主要特點 該除塵器是一種高效袋式除塵器,它綜合了分室反吹和脈衝噴吹清灰除塵器的優點,克服了分室反吹清灰強度不夠,脈衝噴吹清灰與過濾同時進行的缺點,因而擴大了它的應用範圍。由於這種型別的除塵器的結構有其特點,所以提高了收塵效率,延長了...

袋式除塵器優缺點

袋式除塵器應用最為廣泛,在鋼鐵 有色冶金 化工 機械 建材 電力 輕工 紡織 糧食 交通運輸等多個工業部門都有應用。袋式除塵器有以下優點 1 除塵效率很高,一般都可以達到99 可捕集粒徑大於0.3微公尺的細小粉塵顆粒,能滿足嚴格的環保要求。2 效能穩定。處理風量 氣體含塵量 溫度等工作條件的變化,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