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教育技術在數學教學中應用的有效性研究

2023-02-05 04:12:03 字數 930 閱讀 1805

作者:嶽麗芳

**:《收藏界·名家探索》2023年第09期

在現如今這個大資料時代下,通過多**課件的展示,將概念含義、公式意義、定理推理、影象屬性及性質進行動態模擬**演示,使課堂教學更加多樣化,學生由感性認識上公升到理性認識,提高邏輯思維能力,優化課堂教學結構,達到輔助教學最佳教學效果。

一、熟練操作功能

現代教育技術靈活高效運用的前提是,學習現代資訊科技,清楚現代教育技術的強大功能和優勢,熟練地操作。在平時學校開展公開課時發現,由於教師對現代教育技術操作不熟練,在用現代教育技術上課時,由於教師依賴課件,受滑鼠牽制,手不離滑鼠,不小心觸及滑鼠,點選到下一頁,使得頁面更換,就無法回到原來頁面,搞得老師很尷尬;如果教師不了解現代教育技術強大功能和優勢,有時我們需要用現代化教育技術,利用聲音,**,動畫、**等,將抽象概念、複雜圖形、繁瑣數式和疑難問題形象直觀化、容易簡單化、生活趣味化;可是老師不掌握這項技術的話,只能將電子白板當小黑板用,浪費教學資源。所以學習掌握好這門學科,用好這門現代化技術,使其真正發揮現代教育技術的優勢,才更有利於教學方式的優化。

二、學生個體的差異

在教學的選擇上,我們要根據教學目標的需要和學生個體的差異,分別設計,給不同層次的學生定乙個不同的目標,並且課件內容要精準簡練,難易適當,趣味性強,吸引學生的注意力,使得學生都積極主動參與學習,讓每乙個學生都能獲得良好的數學教育,然後每個學生都能學習掌握將來在工作和學習中所需要的數學知識,不同的學生在數學上得到不同層次的發展。

三、學生心理需求

老師作為課程的教導者,資訊科技現代化教學資源的利用者,要善於研究學生,掌握學生的一切,特別是掌握學生的愛好、興趣和心理需求,根據學生的愛好、興趣、需求等等,運用資訊科技為學生創造形象直觀,學生樂學、好學的,還具有一定**力的問題情境,把學生的注意力迅速集中到課堂教學的內容上去,激發學生濃厚的學習興趣和強烈的求知慾,使學生的學習狀態由被動變為主動,在輕鬆愉悅的氛圍中掌握知識,加快加深對數學知識的理解。

現代教育技術在教學管理中的應用

現代教育技術,通俗地說就是指以計算機為基礎的資訊科技在教育 教學中的應用。自九十年代以來,隨著多 和計算機網路應用的日益普及 特別是inter 的迅猛發展 作為現代教育技術最新理論基礎的建構主義正在國際上迅速流行。建構主義認為,知識不是通過教師講授得到的,而是學習者在一定的情境即社會文化背景下,借助...

應用現代教育技術在學校管理 教學中的總結

上海市上海中學唐盛昌薛建平 我國的教育正面臨著一場新的革命 現代教育技術的高速發展,電腦網路的不斷普及,已經向我們提出了人才觀 質量觀 教育觀的挑戰 傳統的管理模式 教育模式 評價模式,需要給予新的審視和認識。一句話 實現教育的現代化與現代化的教育,需要對現代教育技術的充分認識和合理運用。一 為什麼...

利用現代教育技術優化數學教學

摘要 現代教育技術 的應用,對數學教學起到了促進作用,筆者在本文中將 自己的幾點看法 創設生動場景 化抽象為直觀,多引入一些數學軟體的應用,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關鍵詞 現代教育技術數學教學 隨著社會的進步 科學技術的發展,數學應用的領域在急劇擴大,華羅庚曾形象地描繪到 宇宙之大 粒子之微 火箭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