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職業教育又抬頭

2023-02-05 04:09:05 字數 1043 閱讀 7503

作者:青帝

**:《大學生》2023年第11期

2023年,紐約市長布隆伯格宣布一所新的紐約公立高中成立,並和美國**歐巴馬一起為其大唱讚歌。這所名為pathways in technology early college high school (簡稱p-tech)的學校有什麼特別呢?原來它代表了美國中等教育的新嘗試:

與企業和大學直接接軌以進行職業教育。

多上兩年高中

紐約的p-tech是紐約公立學校系統與ibm公司以及紐約城市大學合辦的,從9年級到14年級,比普通的美國四年高中多出了兩年,等於是為高中生提供了兩年大學課程。學生畢業後,除了高中畢業證外,能夠拿到associate degree(副學士,相當於中國專科學位)。更吸引人的是,ibm不僅參與設計了學校課程(主攻當然是數理化,美國稱之為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math的stem課程),為學生們提供就業培訓和實習工資,而且保證他們在申請ibm公司的工作時可以得到優先考慮。

p-tech在紐約扎根落戶,獲得很多追捧後又在芝加哥開了好幾所,除了繼續和ibm合作外,摩托羅拉、思科、微軟等大公司也加入進來。從模式上來說,p-tech實際上並不新鮮,早在10年前蓋茨**會就大力倡導「早期大學模式」,目的就是增加高等教育與中等教育的互動。目前在全美已經有270多所中學採用的是這種高中/大學混合的模式了,連一些社群大學也參與了進來,不過延長高中到六年制是新嘗試。

推動p-tech的人說,這樣的高中/大學/企業混合型學校,為學生特別是家庭條件差的學生提供了通往中產階級的捷徑,他們不需要繳納高昂的大學學費就可以獲得副學士學位。

另一方面,與企業合作辦學,特別是辦中等教育,在美國有很大阻力。美國高等教育界一貫堅持,教育的目的不是灌輸專門的職業技能,而是要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教育界對於和企業合作懷有矛盾的心態,一方面希望企業能給學生帶來實際的專案和培養他們的職業操守,另一方面又因為企業的根本目的就是獲取最大利潤,感到與它們的合作容易束縛了學生的智力發展,不能培養他們對社會的責任感或者批判眼光。

所以無論是大學還是中小學,對於和企業的合作都十分謹慎。畢竟,美國教育界還是少不了清高,認為和企業聯手辦以就業為直接目的的教育顯得太過功利。

職業教育理論

第一節教育概述 教育學是一門研究教育現象 教育問題,探索教育規律的社會科學。一 教育的概念 教育是指增進人們的知識 技能 身心健康 促進思想品德的形成和發展的各種活動。所謂廣義的教育,泛指增進人們的知識 技能 身心健康,促進思想品德的形成和發展的各種活動 狹義的教育,是教育發展到一定社會階段的產物,...

職業教育理念

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不但需要高階科學技術專家,而且迫切需要千百萬受過良好職業技術教育的中 初級技術人員 管理人員 技工和其他受過良好職業培訓的城鄉勞動者。沒有這樣一支勞動技術大軍,先進的科學技術和先進的裝置就不能成為現實的社會生產力。但是,職業技術教育恰恰是當前我國整個教育事業最薄弱的環節。一定要採取...

職業教育學職業教育心理學

一 選擇題 1.構建職業教育體系的內在依據 c a 世界職業教育的發展趨勢b 人才結構理論 c 職業教育自身發展的要求d 社會人才需求和國民經濟結構 2.專業設定必須具有前瞻性,才能克服因人才培養週期性而導致的教育滯後性,這反映了專業設定的 d 原則。a.發展性原則 b.需要性原則 c.統籌性原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