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教育學職業教育心理學

2021-03-03 22:26:46 字數 5142 閱讀 3038

一、 選擇題

1.構建職業教育體系的內在依據( c )

a.世界職業教育的發展趨勢b.人才結構理論

c.職業教育自身發展的要求d.社會人才需求和國民經濟結構

2.專業設定必須具有前瞻性,才能克服因人才培養週期性而導致的教育滯後性,這反映了專業設定的( d )原則。

a.發展性原則 b.需要性原則 c.統籌性原則 d.適度超前原則

3.旨在了解學生學習乙個課題、乙個單元的結果,作為改進後續教學和學習的參考是( b )

a.診斷性評價 b.形成性評價 c.**性評價 d.終結性評價

4.我國近代第乙個正式頒布實施的學制是( a )

a.癸卯學制b.學徒制c.壬戌學制d.壬子癸丑學制

5.職業教育培養目標區別於其他型別教育培養目標的本質特徵是( b )

a.職業知識素質 b.職業能力的獲得 c.職業意識的形成 d.職業道德

6.既要對學生進行深入細緻的思想教育,又要加強科學嚴格的管理,實現自律與他律、激勵與約束的有機結合,這一原則屬於德育原則的( a )原則

a.教育與管理相結合 b.正面引導與紀律約束相結合 c.知行統一 d.說服教育

7.社會人才需求和國民經濟結構是構建職業教育機構體系的( a )依據

a.現實b.理論c.內在d.參考

8.職業學校專業調整方式不包括( d )

a.更新內容b.拓展功能c.推陳出新d.專業規劃

9.2023年,美國國會通過了被稱為美國教育史上第二個里程碑的( c ),該法以撥款的方式大大促進了美國職業教育的發展。

a.《技術教育法》 b.《巴爾福爾教育法》 c.《史密斯——修斯法》 d.《魏瑪憲法》

10.發展職業教育越來越成為社會多部門、多行業通過共同協作而完成的事業體現了職業教育的( a )

a.協同化b.全民化c.辦學層次高移化 d.國際化

11.職業教育培養目標的基本依據( c )

a.社會經濟形態及產業結構b.受教育者個體發展的需要

c.不同層次職業教育的學制、學歷d.國家職業分類與職業技能標準

12.被譽為「現代課程理論之父」的人是( c )

a.卡斯維爾b.坎貝爾c.泰勒d.斯騰豪斯

13.求職者在初次就業或轉換職業時所出現的失業現象是( d )

a.短暫性失業 b.結構性失業 c.技術性失業 d.摩擦性失業

二、名詞解釋

1.職業教育

職業教育:是一種根據人的發展和社會的發展需要,通過適宜的職業教育活動,使受教育個體的綜合職業素質得到和諧發展,成為應用型人才的教育活動。

2.活動課程

活動課程也稱「經驗課程」是指以學生的興趣和動力為基礎,選擇學生能夠參與其中的某些活動組成活動單元,以學生經驗為中心設計各單元活動作業的課程型別。

3.能力本位的教育理念

能力本位的教育理念指的是職業教育教師在實際工作中,始終堅持把培養學生的能力作為教育的核心目標和價值追求。

4.專業設定

專業設定是指職業學校專業的設立與調整。

5.職業教育科學研究

職業教育研究是一種以科學理論為指導,運用科學研究方法,揭示職業教育規律,解決職業教育發展中存在問題的活動。

6.職業能力

職業能力指個體從事某種職業多必須具備的並且在職業活動中表現出來的多種能力的綜合。

7.隱性課程

隱性課程是指學校情景中以間接的、內隱的方式呈現的課程。

8.課程開發

課程開發產生乙個完整課程方案的全過程,包括課程分析、課程方案設計、課程內容編輯,課程方案實施,課程評價等步驟。

9.道德認知

道德認知是對現實社會道德關係的理論準則、規範的理解和掌握。

10.教學評價

教學評價對教師的教與學生的學相統一的教學活動,收集事實資訊並進行價值判斷的過程。

三、簡答題

1.構建職業教育體系的基本原則(5個原則)

1.適應性原則

2.整體性選擇

3.開放性原則

4.發展性選擇

5.可行性原則

2.專業設定的步驟(6個步驟)

(一)開展社會調研

(二)職業-專業分析

(三)確定專業培養目標

(四)選擇和組織課程內容

(五)教育資源分析

(六)專業規劃

3.職業教育教學基本規律(6點)

一般來說,教學的基本規律包括三個,即教與學相互依存的規律,教學與發展相互促進的規律以及間接經驗與直接經驗相互作用的規律。

(一)職業教育教學目標以職業能力為本位

(二)職業教育教學設計以工作過程為導向

(三)職業教育教學評價以真實性評價為主

4.簡述教學方法的型別(5個方法)

(一)以語言傳授資訊為主的方法

(二)以直觀感知為主的方法

(三)以實際訓練為主的方法

(四)以引導**為主的方法

(五)以情感薰陶為主的方法

5.職業教育培養目標的基本內涵主要體現在什麼方面(4個方面)

職業知識

職業能力,職業能力是指個體從事某種職業多必須具備的,並且在職業活動中表現出來的多種能力的綜合。

因此,職業能力的獲得是職業教育培養目標區別於其他型別教育培養目標的本質特徵。

職業能力一般包括專業能力、方法能力、社會能力

職業意識職業意識是個體自我意識在職業領域的體現,是個體職業行為和職業活動的調節器

職業道德

6.職業教育特點(5個特點)

職業性、社會性、實踐性、大眾性、終身性。

7.專業設定的內容

(一)確定專業培養的目標與培養規格。

(二)進行專業課程設定

(三)配置圖書資料和實驗實習裝置

(四)明確修業年限

8.職業學校德育方法有哪些(5種方法)

(一)榜樣示範法

(二)心裡輔導法

(三)職業指導法

職業指導既是德育的主要內容,也是德育的一種有效方法。

(四)行為訓練法

(五)自我修養法

四、論述題

1.論述職業教育課程改革與發展的趨勢。(依據學生答案可酌情給分)(8個化)

一,課程導向能力化

二,課程目標多元化

三,課程範圍廣域化

四,課程實施實踐化

五,課程結構模組化

六,課程管理彈性化

七,課程評價標準化

八,課程與資訊科技整合化

1.職業教育教學的特點

(1)教學物件的複雜性

(2)教學活動的實踐性

(3)教學內容的實用性(從以上三點分別進行論述,每一點滿分5分,根據大體內容可酌情給分)

1.教學物件的複雜性

職業學校教學物件的複雜性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是教學物件年齡、閱歷層次的複雜性。職業學校有青年學生,也有青年從業者,還有工作多年的成年人;二是教學物件學習、心理狀況的複雜性。

進入職業學校的學生,他們的學習基礎、學習目的、學習動機以及對所學專業(工種)的認識、情感等有著較大的差異,自然就存在著各種各樣影響學習的消極因素,增加了教學的複雜程度。

2.教學活動的實踐性

實踐性是職業教育區別於普通教育的主要特徵之一。職業教育的培養目標決定了其教學活動各個環節的展開都以有利於形成學生的實際職業能力為標準。職業學校的教學過程是引領學生從學習階段轉向社會實踐階段的過渡,是幫助學生將高度抽象的專業理論知識應用於具體實踐活動、服務於社會的過程。

因此,在職業學校的教學過程中,實習、實踐的環節與要素,始終占有一定的比例。這就使得職業學校的教學活動,無論是教學方法、教學組織形式的選擇,還是教學手段的選用,都呈現出鮮明的實踐性特徵。

3.教學內容的實用性

以培養技術型、技能型人才為目標的職業教育,旨在培養學生獲得一種能滿足某一職業或工作需要的職業能力,而不是追求理論水平,也不是學歷文憑。因此,其教學內容應該以程式性知識為主、陳述性知識為輔。程式性知識涉及經驗和策略方面的知識,主要回答「怎樣做」和「怎樣做更好」的問題。

該類知識也稱為過程性知識或操作性知識。陳述性知識涉及事實、概念、規律、原理方面的知識,主要用於說明事物「是什麼」、「怎麼樣」和「為什麼」等問題。也就是說,職業教育教學內容以未來工作崗位中實際應用的經驗和策略的習得為主,以適度、夠用的概念和原理的理解為輔。

這就要求職業教育教學在內容的選擇上,既要考慮到使學生掌握一定文化基礎知識和專業知識,還要注重教學內容的實用性和應用性,以培養學生的實踐技能。

2.談談你對「雙師型」教師含義的理解。

圍繞「雙師型」的內涵進行答題,答出我國學者對此提出的三種觀點(「雙證書說」、「雙資格說」、「雙層次說」)並加以闡述便可得滿分。

關於「雙師型」教師定義,許多學者眾說紛紜,但概括起來主要有如下三種觀點:一是「雙職稱型」,即教師在獲得教師系列職稱外還需要取得另一工程或技術職稱;二是「雙證書論」,認為具有工程師、技師等技術職務的人員,取得教師資格並從事職業教育教學工作的人員即為「雙師型」教師;三是「雙素質型」或 「雙能力論」,即教師既要具備理論教學的素質,也應具備實踐教學的素質。或只要能勝任理論教學,又能指導學生實踐的教師,就可認為是「雙師型」教師。

第一和第二種觀點,對「雙師型」教師的定義比較直觀、簡潔,一目了然,容易評價、判定、操作。但這種理解,只是停留在字面解釋上,簡單地認為「雙師型」教師就是「雙證」教師或「雙職稱」教師,即「教師+中級以上技術職務(或職業資格)」,如「教師 +技師(會計師、律師、工程師等)」。 若依此指導實踐,將會給職業院校「雙師型」教師隊伍建設帶來一些不利影響。

一是一些職業院校將「雙證」持有者首肯為「雙師」。其實,有些教師持有的技術職務(職業資格)證書與其所講授的專業根本不對口,如持有會計師證書的教師,講的是市場營銷課。二是有些技術職務(職業資格)證書完全是通過書本學習,再通過理論考試獲取的,缺乏實踐性。

如註冊會計師、律師的證書就不一定代表持有者的實踐經驗和能力,甚至有些技師、工程師也只是通過理論考試來獲得。三是由於職業院校重視教師的「雙證」,導致一些老師不擇手段地獲取另一不中用的技術職務(職業資格)證書,「槍手」代考等弄虛作假的現象也時有發生。 第三種觀點從「雙師型」教師應具備的基本素質和能力著手,對「雙師型」教師概念進行理性的準確解釋,它概括了「雙師型」教師的本質內涵,適用於所有課程和全體教師。

缺點是內涵的實踐性不明確,實踐性的外延過於寬泛,可操作性不強,若是沒有建立一套全面、客觀,具有可操作性的評價標準和評價機制,必然導致「雙師型」教師隊伍建設流於形式,停留在口頭或「口號」上。

職業教育心理學

職業學校課堂心理氣氛的調節教學設計 一 教學目標 知識目標 通過課堂心理氣氛的概述,熟練掌握課堂心理氣氛的涵義以及型別並且能深入理解營造良好課堂心理氣氛的策略。能力目標 能準確採取營造良好課堂心理氣氛的策略。情感目標 使學生對課堂心理氣氛產生滿意 愉快 羨慕 互諒 互助等積極的態度和體驗 師生之間 ...

職業教育學

廣東省技工學院和職業培訓機構教師教育理論函授培訓作業冊答案 一 名詞解釋 1 職業教育學 是一門研究職業教育現象,職業教育發展規律的新興科學。2 職業教育 在一定普通教育的基礎上,對社會各種職業各種崗位所需要的就業者和從業者所進行的職業知識 技能和態度的職前教育和職後培訓,使其成為具有高尚的職業道德...

教育學心理學科職業教育教學原則考點練習

單項選擇題 1.布魯納認為,無論我們選擇何種學科,都務必使學生理解該學科的基本結構,依此而建立的課程理論是 d a.百科全書式課程理論 b.綜合課程理論 c.實用主義課程理論 d.結構主義課程理論 2.必須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思想的提出始自黨的 b a.十五大 b.十四大 c.十三大 d.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