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教育學

2021-03-04 06:35:11 字數 4495 閱讀 8230

廣東省技工學院和職業培訓機構教師教育理論函授培訓作業冊答案

一、名詞解釋:

1、職業教育學:是一門研究職業教育現象,**職業教育發展規律的新興科學。

2、 職業教育:在一定普通教育的基礎上,對社會各種職業各種崗位所需要的就業者和從業者所進行的職業知識、技能和態度的職前教育和職後培訓,使其成為具有高尚的職業道德、嚴明的職業紀律、寬廣的職業知識和熟練的職業技能的勞動者,從而適應就業的個人要求和客觀的崗位需要,推動生產力的發展。

3、 現代職業教育理念:是現代化大生產條件下人們對未來職業教育前景的理想期望。

4、 終身教育:是學校教育和學生畢業以後所受教育及訓練的統合,它不僅是正規教育和非正規教育之間關係的發展,而且也是個人(包括兒童、青年、**)通過社群生活實現其最大限度文化及教育方面的目的而構成的以教育政策為中心的要素。

5、 生計教育:是在初等、中等、高等、**教育各階段,依據不同的發展階段,為了進入職業領域並不斷進步而實施的有組織的綜合性教育。

6、 培養目標:就是在國家總的教育目的的指導下,各級各類教育對受教育者的發展方向、 內容及應達到的規格所提出的要求。

7、 素質:指在先天生理的基礎上,受教育環境的影響,通過個體自身的認識和實踐,養成的比較穩定的身心發展的基本品質、素質與知識和能力相比,層次更高。

8、 職業教育的總目標:指對接受職業教育的人的總要求,適用於職業教育的各個層次、各種門類。它是制定下一級培養目標的依據。

9、 學生觀:是對學生的基本看法,怎樣認識學生就會用怎樣的態度和辦法對待學生,必然會影響學生的發展方向。

10、 學生管理:是從管理物件角度分類的一種管理型別,是對學生的管理活動,即為高效率實現學校培養目標,對學生的活動進行計畫、組織、指揮、協調、控制的過程。

11、 「雙師型」教師:在教學工作中能夠把專業理論和生產實踐有機結合的教師。

12、 職校教師的職業道德:指教師在職業教育工作中應當遵守的行為規範和準則,是每乙個教師對社會和受教育者所承擔的道德責任和義務。

13、 教學工作技能:在教學行為過程中,教師運用教學理論、專業知識等,為促進學生學習,實現教學目標而採取的特定的教學行為方式。

14、 教師專業化:教師職業具有自己獨特的職業要求和職業條件,有專門的培養制度和管理制度。

15、 專業:在教育上,指高等學校或中等專業學校根據社會專業化分工的需要設立的學業類別。

16、 職業學校專業設定原則:指職業學校工作者在專業設定中所依據的基本要求,是專業設定工作的指導思想。

17、 學科課程:也稱為分科課程,是一種以人類各門科學的知識體系為基礎,以學科為中心的課程設計型別。

18、 綜合課:綜合幾個學科內容,把一些相互之間有內在聯絡的若干學科綜合在一起, 也可以把理論教學與實踐教學融合在一起的一種教學科目。

19、 教學理念:是教學活動的指導思想和靈魂,指導教學行為和活動,是對教學的價值追求。

20、 「一體化」教學理念:在教學活動中把理論教學、實踐教學、生產服務、科技開發等內容結合起來,在實踐中教理論,在運用中學技術。

21、 行為嚮導教學:是一種職業教育教學理念,它以追求學生的行為改變為教學目標, 通過師生的交流和活動,在真實的工作場景環境中,使學生形成符合生產需要的行為規範。22、 能力本位教學:

圍繞職業活動中需要的實際能力,以職業分析為基礎組織課程,開展教學,進行評價的一種教學模式。

23、 教學模式:是為實現特定教學目標,教學活動的基本樣式。

24、 模擬教學模式:是教師指導下,學生在模擬的工作崗位上扮演職業角色,進行職業技能訓練的一種教學模式。

25、 教學動作:教師通過骨骼肌肉運動變化,加強對學生視覺的刺激,達到表達教學內容、溝通師生情感、引起學生注意、渲染情感氣氛等目的。

26、 班級:是學校教導工作的基本單位,也是學生學習、活動的基層組織。

27、 評定學生品行:指班主任對學生在一定時期內的思想、品德、學習、紀律、心理、 勞動、社會活動、文體活動等方面進行價值判斷。

28、 個體職業:個體對職業社會的適應是通過職業角色的勝任實現的。

29、 職業指導本質:使人們在正確地認識職業和充分了解自身的基礎上,合力地做出職業選擇,選定職業發展方向的過程。

30、 創業教育:通過教育和教學活動,培養、激發學生的創業意識,使之掌握創業的基本知識和技能,排除不利於其形成創業衝動的精神枷鎖,並進一步促使學生由被動地選擇職業向主動地創造工作崗位轉變的教育過程。

31、 職業選擇:是個體依照自己的職業期望和興趣,憑藉自身能力挑選職業,使自身能力素質和職業需求特徵相符合的過程。

32、 職業教育研究:通過一系列規劃好的活動步驟的實施及方法技術的運用,來認識職業教育現象,為職業教育領域提供有價值、可信賴的知識。

33、 質的研究法:以研究者本人作為研究工具,在自然環境下採用多種資料收集方法對社會現象進行整體性**,使用歸納法分析資料和形成理論,通過與研究物件互動對其行為和意義建構獲得解釋性理論的一種活動。

二、簡答題

1 、如何調整高職院校的招生政策,其意義何在

答:以招收普高畢業生為主改為主要從「三校生」中進行招生;以招收中等職業學校優秀畢業生為主。意義:

不僅可以實現高職院校培養高階理論與技能相結合的技術應用型人才的目標, 體現出真正意義上的高等職業教育,而且還能利用中、高職銜接的政策優勢,拓寬中職學校畢業生公升入高校的渠道,以此吸引、引導和制約更多的初中畢業生分流,接受中等職業教育,並為他們繼續接受更高的教育,不斷實現更好的追求和發展提供機會、創造條件。

2 、簡述職業教育的特點

答:職業教育的特點,主要是指職業教育自身體系的內在特徵,是其區別於普通教育及其他各類教育的根本點,主要包括職業性、社會性和實踐性三大特徵。

3 、職業教育學的研究物件有哪些

答:①職業教育領域內部因素之間的關係;②職業教育領域的外部關係;③職業教育的物件。

4 、教育現代化包括哪三個層面

答:一是教育內容、教育技術手段的現代化;二是教育制度和教育管理的現代化;三是人的教育觀念以及教育行為的現代化。

5 、簡述教育現代化的三個層面和什麼是職業教育的現代化

答:一是教育內容、教育技術手段的現代化;二是教育制度和教育管理的現代化;三是人的教育觀念以及教育行為的現代化。職業教育的現代化,指的是要以轉變人們的職業教育觀念為基礎,以完善職業教育體制為根本,以現代化的教育內容及教育手段為中介,建立為國民經濟發展培養大批合格的勞動者的社會主義現代職業教育體制。

6 、教育目的和培養目標有哪些不同之處

答:教育目的,是由國家以法令形式頒布的要求各級各類教育必須遵守的統一規範;而培養目標是不同學校、不同學科、不同專業對人才培養的方向和規格做出的復合各自特點的規定。可以理解為,培養目標以教育目的為指導和依據,是教育目的的具體化和系統化,而教育目的是通過國家的整個培養目標體系來實現的。

7 、簡述職業教育培養目標的素質結構

答:①科學文化素質;②專業素質;③思想品質素質;④身心素質

8 、對學生管理包括哪些內容

答:①思想管理;②日常行為管理;③組織管理;④學習管理;⑤技術推廣管理;⑥生產勞動管理

9 、由教育性質表現出的職業學校學生特點

答:①存在自卑心理,渴望理解,希望獲得他人尊重,不能容忍他人輕視;②學習自覺性兩極分化;③認識模式職業化;④理想現實化。

10 、簡述職校對「雙師型」教師的特殊要求

答:除具備符合《教師法》規定的一般要求外,還應滿足以下要求: ①具有一定操作能力;②具有綜合職業能力;③具有本專業生產一線的工作經歷;④具有一定的組織生產經營、創業和科技推廣能力。

11 、簡述教師專業化包括的具體內容答:①教師教育多元化;②任職資格明確化;③教育教學藝術化;④專業活動自由化;⑤勞動報酬合理化。 12 、職業教育課程開發的一般過程答:

①職業崗位分析;②學生需求分析;③確定課程目標;④確定教學內容;⑤編制課程檔案。

13 、職業學校設定專業應遵循哪些原則

答:①按需設定原則;②特色性原則;③寬口徑原則;④超前性原則;⑤穩中求活原則;⑥技術難度原則。

14 、簡述職業教育教學的特點

答:①教學目的的職業性、實用性;②專業課程的適應性、靈活性;③教學內容的綜合性、先進性;④教學物件的複雜性、終身性;⑤實踐教學的中心性、多樣性。

15 、簡述行為嚮導教學的特點

答:①以學生為主體;②以改變學生行為為目標;③以實踐任務為內容;④以活動為方法。

16 、評價問題優劣的標準是什麼

答:首先,設計的問題要有明確的出發點和針對性;其次,從學生實際出發;再次,能引起學生思索的問題,教育價值更大;最後,一堂課的問題要有邏輯性,層層深入。

17 、簡述教師教學幽默的功能

答:①活躍課堂氣氛;②激發學習興趣;③啟迪學生智慧型;④陶冶學生情操;⑤融洽師生關係。

18 、乙個完整的課時計畫(教案)應怎樣寫,它包括哪些內容(列表)

答: 班級:科目: 任課教師: 課題:上課時間: 教學目的: 重點: 難點:課型: 教學方法: 教具教學內容和教法程序:

19、要組織和培養乙個好的班集體,一般要做好哪幾件工作答:①建立健全班級組織機構;②確定班級共同目標;③組織豐富多彩的班級活動;④引導學生自我教育;⑤正確對待班級中的非正式群體;⑥做好個別教育工作。

20、職校班主任有何素質要求

答:①具有民主精神和友善的態度;②有淵博的知識和善於接受新知識的能力;③具有與學生進行思想溝通的能力;④具有開展班級工作的多種能力;⑤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質;⑥科學的現代學生觀。

職業教育學試題

4 後進生,主要是指 b 比較落後的學生。a.學習成績 b.思想品德表現 c.身體發育 d.學校要求的各方面 三 概念題 1 德育 德育指教育者根據一定的社會需要和學生的身心發展規律,有目的 有計畫 有組織地在受教育者身上施加影響,培養所期望的政治 思想 道德 法律 心理等素質的教育過程,促使他們成...

職業教育學試題

第十章職業培訓思考題 一 概念題 1 職業培訓 2 職業培訓需求分析 3 組織需求分析 4 員工個體分析 5 必要性分析法 6 分層分析法 7 任務分析法 8 工作績效分析法 9 基本培訓目標 10 具體培訓目標 二 問答題 1 職業培訓的主要特點有哪幾個方面?2 職業培訓依不同的劃分標準,可以為拿...

職業教育學職業教育心理學

一 選擇題 1.構建職業教育體系的內在依據 c a 世界職業教育的發展趨勢b 人才結構理論 c 職業教育自身發展的要求d 社會人才需求和國民經濟結構 2.專業設定必須具有前瞻性,才能克服因人才培養週期性而導致的教育滯後性,這反映了專業設定的 d 原則。a.發展性原則 b.需要性原則 c.統籌性原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