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教育中職業指導教育

2022-03-10 02:47:24 字數 804 閱讀 2037

摘要:在我們的職業教育中,普遍存在把職業指導等同於求職面試技巧培訓等急功近利的短視現象;職業院校要找準所開設的職業指導類課程的功能定位,不可失之偏頗;從學生跨入職業院校的校園到畢業離校,職業指導應貫穿始終;職業院校學生職業素養的培育,是一項綜合性系統工程,要靠不同課程的課堂和實踐教學、不同的素質教育活動等合力完成。

關鍵詞:職業指導類課程學生職業素養

中圖分類號:g710 文獻標識碼:c doi:

10.3969/有這樣乙個真實的案例。經過某高職學院就業辦公室推薦以及用人單位的面試等環節,北京某公司最終聘任該院計算機網路專業2012屆畢業生李某某等5人,到公司不同的工作崗位工作。

起初,學院、用人單位、被聘任的李某某等5人均比較滿意,學院認為又有5位畢業生順利就業,向著年度就業目標的實現又近了一步;公司覺得自己選聘到了能滿足自己需要的人才,感到非常高興;李某某等人感到在就業形勢日趨嚴峻的形勢下,自己能夠被一家工作環境、薪酬待遇、發展前景均令自己非常滿意的公司錄用,真的非常幸運。這樣乙個結果,可謂皆大歡喜,非常和諧。但是,令人遺憾的是,在三個月之後,李某某等5人僅有1人繼續留在公司工作,其餘4人均被公司以未能適當履行協議為由而解聘。

李某某等人所就學的學院就業辦公室負責人,就該解聘事件與公司人力資源部相關人員進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溝通。公司方面認為,當初招聘面試時,對這幾位同學的印象較好,著裝、基本禮儀、交談等均較為適當,但是等到了公司,經過一段時間之後,發現這幾位同學不僅專業知識、技能不能滿足其所在的工作崗位的需求,而且在職業規範、職業道德、接人待物、學習提公升等方面的表現較差,距乙個合格的職業人還有較遠的距離,必要的培訓公司會做,但是公司的培訓不可能從最基本的abc開始。鑑於此,只能依據協議,予以解聘。

職業教育理論

第一節教育概述 教育學是一門研究教育現象 教育問題,探索教育規律的社會科學。一 教育的概念 教育是指增進人們的知識 技能 身心健康 促進思想品德的形成和發展的各種活動。所謂廣義的教育,泛指增進人們的知識 技能 身心健康,促進思想品德的形成和發展的各種活動 狹義的教育,是教育發展到一定社會階段的產物,...

職業教育理念

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不但需要高階科學技術專家,而且迫切需要千百萬受過良好職業技術教育的中 初級技術人員 管理人員 技工和其他受過良好職業培訓的城鄉勞動者。沒有這樣一支勞動技術大軍,先進的科學技術和先進的裝置就不能成為現實的社會生產力。但是,職業技術教育恰恰是當前我國整個教育事業最薄弱的環節。一定要採取...

職業教育學職業教育心理學

一 選擇題 1.構建職業教育體系的內在依據 c a 世界職業教育的發展趨勢b 人才結構理論 c 職業教育自身發展的要求d 社會人才需求和國民經濟結構 2.專業設定必須具有前瞻性,才能克服因人才培養週期性而導致的教育滯後性,這反映了專業設定的 d 原則。a.發展性原則 b.需要性原則 c.統籌性原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