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 境 培訓經費管理實施細則 暫行

2023-02-05 04:12:01 字數 4634 閱讀 9280

根據財政部有關規定和國家外國專家局《引進國外人才專項費用管理暫行辦法》(外專發[1999]163號)的精神,為加強出國(境)培訓團組的管理,合理使用出國(境)培訓經費,結合近年來出國(境)培訓的實際情況,特制定本實施細則。

一、開支範圍及標準

(一)住宿費:出國(境)培訓人員在境外發生的住宿費用,不包含**費、小費等。費用標準執行《財政部、***關於印發《臨時出國人員費用開支標準和管理辦法》的通知》(財行[2001]73號)。

(二)伙食費:用於學員日常伙食,實行包乾的辦法。包乾天數按離、抵我國國境之日計算。

費用標準執行《財政部、***關於印發《臨時出國人員費用開支標準和管理辦法》的通知》(財行[2001]73號)。

(三)公雜費:用於市內交通、郵電、辦公用品、必要小費和旅行支票、匯票兌換手續費等。短期(指89天及以下,下同)出國(境)培訓人員在境外期間,公雜費不分國家和地區按每人每天10美元包乾使用,包乾天數按離、抵我國國境之日計算。

公雜費包乾使用後,不再報銷個人學習工具、資料、交際等費用。出國(境)培訓人員不發放國外零用費和服裝補助費。

(四)培訓費:指出國(境)培訓團組在國(境)外集體開支的授課、翻譯、場租、市內交通、郵電等直接為國(境)外培訓所發生的必要費用。費用標準執行《關於出國(境)實習培訓團組集體開支的培訓費標準和管理辦法的暫行規定》(外專發[1994]162號)。

歐元區國家培訓費開支標準一律以歐元作為貨幣單位(《國家外國專家局、財政部關於調整短期出國(境)培訓生活費開支標準和部分國家培訓費幣種的通知》外專發[2002]95號)。

(五)國際旅費:指出境口岸至入境口岸旅費。國家外國專家局根據中國民用航空總局公布的普通經濟艙國際航班票價計算。由深圳前往香港的團組按過境費資助。

(六)城市間交通費:指為完成培訓任務所必需的、在培訓所在國城市與城市之間的航空交通費,原則上不予資助。如確需要,應按程式單獨報批。

(七)中長期(指90天及以上,下同)出國(境)培訓人員境外費用:主要包括房租、伙食、醫療保險、交通、**、交際、零用、書籍資料、安置費等。其開支標準和管理辦法按照《國家外國專家局、財政部關於調整中長期出國(境)培訓人員費用開支標準的通知》(外專發[2002]96號)執行。

二、辦理資助手續

(一)短期出國(境)培訓專案經國家外國專家局審批後,出國(境)前按以下程式辦理資助手續:

1.北京地區團組在出國(境)前三個工作日,北京以外地區團組在出國(境)前五個工作日,由參團人員到國家外國專家局財務司辦理領匯手續。

2.辦理領匯人員需攜帶以下檔案:(1)國家外國專家局下達的出國、赴港澳任務批件;(2)省、區、市、部委引智主管部門介紹信;(3)《出國(境)實習培訓人員經費通知單》;(4)所有載有有效簽證的出國(境)培訓人員護照;(5)經認定的民航購票點的出票單;(6)有自籌款的專案,須攜帶匯款單據影印件。

3.國家外國專家局財務司將按培訓專案的實際出國人數、天數、航線進行審核,並根據實際出國人數、天數、國家標準和資助比例核定金額,經予資助。

4.領匯人員持國家外國專家局財務司所開單據到中國銀行總行營業部領取外匯。除部分幣種可取一定量現鈔外,其他辦理匯票或旅行支票。取匯後務必及時將銀行回單送還國家外國專家局財務司。

如實際培訓人數、天數發生變化,需經國家外國專家局出國培訓管理司審查同意後方可辦理領匯手續。

(二)國際機票的購買和報銷。

1.有國家資助的出國(境)培訓人員購買國際機票,除海南省、廣東省和廣西壯族自治區報經國家外國專家局批准後可經香港轉機外,原則上均應就近選乘中國民航班機。

2.國際旅費統一由組團單位先墊付,回國後報銷。國家外國專家局報銷國際旅費,依照發票金額與資助比例在國家外國專家局審批的標準內據實報銷。

3.出國(境)培訓團組要嚴格按照國家外國專家局批准的培訓日程和航線選定行程。各省、區、市應在財政部門認定的國家外國專家局同意的購票點訂購國際機票,北京地區應在國家外國專家局認定的購票點訂購國際機票。團組回國後憑「國際航空旅客運輸專用發票」(或發票分割單)到國家外國專家局財務司辦理國際旅費報銷手續。

國家外國專家局財務司根據團組實際出國人數,在資助的國際旅費標準內予以報銷。報銷款項以銀行轉帳方式支付(非同城的單位需提供準確的收款單位全稱、帳號、收款銀行詳細位址),組團單位收款後應立即將收款收據提交國家外國專家局財務司。

4.經審批資助城市間交通費的,一航應在國內購買境外城市間聯程機票,與國際機票同時購買,以人民幣支付,並開具專用發票。

5.凡省級財政部門未認定購票點,或認定的購票點不符合國家有關要求的,其出國培訓團組的機票須到北京認定的購票點購買。

6.購買國際機票應統一開具全團總發票,資助比例在50%以上(含50%)的團組,應將總發票原件交存國家外國專家局,由國家外國專家局開具分割單;資助比例在50%以下(不含50%)的團組,總發票原件可留存組團單位,由組團單位開具發票分割單。組團單位開具分割單時需在發票分割單或發票影印件上註明組團單位報銷金額和發票原件所存單位,並加蓋單位財務印章。參團人員持發票分割單,總發票影印件、國際機票底聯原件和正式收據到國家外國專家局報銷資助的費用。

(三)短期團組回國核銷。

短期出國(境)培訓團組完成培訓任務回國後,必須在乙個月內到國家外國專家局辦理核銷手續。

1.核銷時應攜帶以下材料:(1)國家外國專家局下達的出國、赴港澳任務批件;(2)所有出國(境)培訓人員護照;(3)蓋有公章及經有關人員簽字的《出國(境)培訓人員境外開支報銷單》;(4)有效的全團境外原始總單據或其分割單(有收款人簽章的住宿費、培訓費單據等);(5)有效的全團國際旅費總發票或其分割單及國際機票底聯原件。

2.根據國家規定的住宿費、培訓費、伙食費和公雜費標準按資助比例填寫《出國(境)培訓人員境外開支報銷單》。

3.填報注意事項:

(1)《出國(境)培訓人員境外開支報銷單》按一國(地區)一單原則填報,只反映外幣金額,不反映人民幣金額,如為兩個以上外幣幣種的,合計欄請分行填寫。

(2)《出國(境)培訓人員境外開支報銷單》中除「回執」項和「財務核銷簽字」外,應按**要求填寫,加蓋主管部門公章,並經團長簽字、經手人簽字。

(3)出國(境)培訓團組要求按全團實際發生的住宿費、培訓費等開具總單據(分割報銷事項與國際旅費相同)。

(四)中長期出國(境)培訓領匯與回國審驗。

1.中長期出國(境)培訓團組領匯手續、辦理時間、所需材料及機票購買與短期出國(境)培訓團組相同。中長期出國(境)培訓團組暫實行分期領匯、包乾使用的辦法。

2.出國(境)培訓人員按規定的標準及資助比例,前三個月在國內領取外匯,以後在境外每三個月向管理該培訓地的中國國際人才交流協會駐外機構領取(獨立國協國家每六個月領取一次)。

3.出國(境)培訓人員在辦理第一次領匯手續時,需攜帶與護照同一底板的一張**交中國國際人才交流協會,並填寫報到表和境外經費發放單等。到達學習目的地後應立即向協會駐外機構報到,並聯絡相關事項。

4.中長期培訓人員回國後,必須在乙個月內攜帶護照到國家外國專家局出國培訓管理司和財務司辦理審驗及國際機票資助手續。

(五)墊支。

1.為方便出國(境)培訓團組領取資助,節約費用,培訓團組在辦妥國家外國專家局出國、赴港澳任務批件、《出國(境)培訓人員經費通知單》、護照簽證及按規定訂購國際機票等手續後,按批准的人員、日程可墊付經費執行培訓任務。如遇出國(境)培訓團組人員、培訓時間、培訓日程、航線等發生變化,須報國家外國專家局批准同意後方可墊款執行。各省、區、市外專局(引智辦)每三個月一次定期組織報銷墊付的經費。

2.報銷墊付的經費需攜帶:(1)國家外國專家局下達的出國、赴港澳任務批件;(2)省、區、市、部委引智主管部門介紹信;(3)所有出國(境)培訓人員護照;(4)《出國(境)培訓人員經費通知單》;(5)填妥的《出國(境)培訓人員境外開支報銷單》;(6)境外有效原始總單據或其分割單;(7)有效的國際機票總發票或其分割單及機票底聯原件;(8)收款單位全稱、帳號、收款銀行詳細位址。國家外國專家局以人民幣報銷資助的費用,墊款單位收到資助款後立即向國家外國專家局財務司提交正式收據。

三、監督與檢查

(一)根據《財政部關於印發《因公臨時出國用匯管理辦法》的通知》(財預[2002]314號)規定的誰組團誰供匯的原則,出國(境)培訓團組應按國家標準、實際人數、天數計算,扣除國家外國專家局資助部分外,由組團單位況換外匯,不得超標準換匯或通過其他方式套匯。

(二)出國(境)培訓團組回國後要在乙個月內及時到國家外國專家局核銷或審驗。對未及時核銷出國(境)培訓團組經費的省、區、市、部委將暫停審批新專案。各引智主管部門應監督本部門的組團單位及時核銷或審驗。

(三)出國(境)培訓團組核銷不得採用郵寄方式。各省、區、市、部委外專局(引智辦)應負責團組回國後有關核銷事宜。

(四)所有出國(境)培訓團組必須在每年十一月底前辦妥一切手續並成行,須在十二月二十五日前回國。短期出國(境)培訓團組聖誕節期間不得出國(境)或停留在國(境)外。

(五)組團單位應將國家資助經費按比例落實到每個接受培訓的人員,組團單位在收費通知中要明確國家資助經費比例、接受培訓人員享受國家資助經費金額和收費數額(包括國內預培訓費、出國手續費等)。各地區、各部門外專局(引智辦)申報執行出國(境)培訓專案時,要將此收費通知報國家外國專家局出國培訓管理司審查。

(六)出國(境)培訓團組要選擇經濟合理的路線,購買往返機票並開具有效專用發票,不得隨意更改路線,增加停留地點或繞道旅遊。對未經批准擅自繞道的團組,將按規定追繳資助,並追究有關人員的責任。

(七)出國(境)培訓團組必須如實進行核銷,禁止以虛報、瞞報、誤報出國(境)人數、天數等多領出國經費。嚴禁挪用、剋扣、私分或變相私分出國(境)培訓費用。

四、附則

(一)本實施細則適用於國家外國專家局批准的審批類出國(境)培訓專案。

(二)國家外國專家局審核類、備案類及各地區、各部門批准的出國(境)培訓專案可參照本實施細則執行。

(三)本實施細則自發布之日起執行,由國家外國專家局負責解釋。

考勤管理實施細則暫行

唐山冀東水泥三友 為加強公司考勤管理,維護正常的生產 生活工作秩序,提高工作效率,有效杜絕各種違紀行為,體現公開 公平 公正及多勞多得的原則,經公司研究決定使用考勤機進行輔 勤,經過乙個月的試執行和廣泛徵求員工的意見 建議,現從2012年2月1日開始正式使用考勤機考勤,結合公司實際,制定本實施細則。...

勘測院職代會實施細則 暫行

勘測院職代會實施辦法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認真貫徹黨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的指導方針,保障企業職工的主人翁地位和民主管理權力,充分發揮職工的積極性 智慧型和創造力,搞好企業,依照國家有關法律規定,結合企業改制後內部管理的基本形式,制定本細則,予以試行。第二條職工是企業的主人,是企業生存和發展最可靠的...

社團活動專項經費管理實施細則

為貫徹落實學校培養具有良好的科學和人文素養 突出的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的高素質應用型人才的培養目標,根據 成都學院 成都大學 人才培養方案管理辦法 結合成都學院 成都大學 的辦學特點,規範和加強成都學院 成都大學 學生社團活動專項經費的管理,制定本細則。一 專案範圍 一 在上一年度社團五星級評定中獲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