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教育技術在小學語文教學中的應用研究

2023-01-31 20:54:03 字數 1108 閱讀 6744

作者:韓惠彩

**:《新教育時代·學生版》2023年第04期

摘要:近年來,伴隨我國科技逐漸進步,促使現代教育快速發展,同時在教育領域當中現代化的教育技術得到廣泛運用。因此,為促使小學時期語文教學整體水平得以提高,需要加大現代科技在的使用程度。

本文旨在對小學時期語文教學當中現代化的教育技術具體應用加以**,希望可以給實際教學提供相應參考。

關鍵詞:現代教育技術小學語文課堂教學

如今,現代化的教育屬於一項輔助教學的重要策略,其能夠促使教學效率得到提高,對教學質量加以保證。在小學時期的語文教學當中,借助現代化的教育技術能夠對學生語文興趣進行激發,這對教學活動順利開展非常有利。然而,當前小學時期的語文教學當中,針對現代化的教育策略具體運用依然存在著不少問題,這都需要教師及時加以解決。

所以,語文教師對現代化的教育技術在課堂教學當中具體運用進行**非常必要。

一、變更教學觀念

以往授課方法與策略太過單一,但現代化的教育技術能夠對這種狀況加以改變,使得教育形式以及教學方法都發生一定變化,使教學重心得到轉移。如今,通過以往「教」朝著「學」進行的轉變,可以提高學生在語文教學當中的主體地位,對學生以往被動學習這種狀態加以改變,進而構建師生互動溝通模式。然而,在此期間語文教師需注意,現代教育並非只是對現代化的教育技術進行運用,最重要的是要語文教師對教學觀念進行轉變。

因此,語文教師需對先進的教育技術與教育知識進行學習,對現代化的教育技術具有的重要性進行充分認識,同時對其加以有效掌握,這樣才可在教學期間對現代科技進行合理應用。

二、創新課堂模式

在以往教學模式之下,語文教師僅負責講,而學生僅負責聽。對於此種教學模式,教師需藉網路技術以及計算機進行改進。這是因為科學教學模式需要對重視學生在教學期間的地位,認清自身在教學當中具有的組織者以及引導者身份,之後按照具體教學內容對課堂情境進行合理建立,同時讓學生主動投入到課堂教學當中,對學生創造思維加以培養。

例如,在講授《四季》之時,教師可藉多**對春夏秋冬的**進行展現,讓學生通過**對四季的具體特徵進行尋找,這樣可以對課文內容進行深刻理解。再如,在講授《守株待兔》之時,教師可在課前製作乙個相應的flash動畫,並且在課上對動畫進行展示,這樣可以吸引學生關注,讓其對所學內容產生較大興趣。同時,通過這種形式還能幫助學生對課文內容進行有效理解,便於教師對其中蘊含的哲理進行講解。

現代教育技術在語文教學中的運用

池上學校 現代教育技術在每乙個學科的教學中都能發揮出很好的優有針對地進行指導或點評。借助現代教育技術來上作文課,學生勢,就語文學科教學而言,現代教育技術在教學中的運用更能凸們會領會得更直觀,寫起來就比較得心應手。對於不同的作文題現其獨特的優勢與作用.現代教育技術在每乙個學科的教學中都能發揮出很好的優...

現代教育技術在小學語文教學中運用的反思

隨著現代技術的不斷發展,教育技術 廣泛地被小學語文教師所實用,下面是小編蒐集的一篇 現代教育技術在小學語文教 用問題的,歡迎閱讀借鑑。隨著現代教育技術的深入發展,教育技術 越來越廣泛地被小學語文教師所接受,也越來越廣泛地發揮著作用。它那聲情並茂 色情景水 融的效果,創設了優美的課堂情境,有效地提高了...

談現代教育技術在小學語文教學中的獨特作用

內容摘要 隨著資訊時代的到來,計算機 網路等現代技術的飛速發展,以計算機為核心的多 技術和網路技術已越來越多地走進小學語文課堂,現代技術教育 的出現為我們教學手段的改進提供了新的機會,可以產生在傳統教學中無法達到的知識表達及傳遞的效果。筆者將結合小學語文教學,談談現代技術 在其中的獨特作用。關鍵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