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教育技術在小學語文教學中運用的反思

2023-01-28 20:06:06 字數 981 閱讀 4425

隨著現代技術的不斷發展,教育技術**廣泛地被小學語文教師所實用,下面是小編蒐集的一篇**現代教育技術在小學語文教**用問題的,歡迎閱讀借鑑。

隨著現代教育技術的深入發展,教育技術**越來越廣泛地被小學語文教師所接受,也越來越廣泛地發揮著作用。它那聲情並茂、色情景水**融的效果,創設了優美的課堂情境,有效地提高了語文課堂教學效率。然而世間萬事萬物皆具有兩面性,有利必有弊。

在看到多**教學手段眾多優點的同時,還應看到它的缺點。廣泛的運用也並不等同於濫用,如果不合實際地濫用,同樣也會影響課堂教學效果。

當前,現代教育技術在小學語文教**用中存在以下問題:

一、錄音範讀代替了學生朗讀

小學生讀課文,不注意重音、停頓,達不到「有感情地朗讀課文」的要求。而錄音範讀,大都是名家的作品,聲情並茂。部分教師為了給學生作示範,往往只**錄音而不讓學生讀課文,這樣做,學生對課文內容不熟悉,老師講課費勁不說,對好詞佳句的理解體會也不到位,更別說揣摩推敲、欣賞體味了。

這樣說並不是否定範讀的作用,關鍵是要適時。古人云:「書讀百遍,其義自見。

」課前,要布置學生認真預習,熟悉教材內容。課堂上,可採用自由讀、齊讀、分組讀、朗讀、默讀、分角色讀等多種形式,讓學生多讀。等學生理解了內容,體會到文中所表達的感情,再指導感情朗讀,**錄音,讓學生欣賞體會,往往會起到畫龍點睛的奇效。

二、課件**代替了老師範寫

小學低年級主要以識字教學為主,中高年級同樣也有識字教學的任務。當現代教育技術走進語文課堂之後,紛繁多樣的課件層出不窮,powerpoint演示文稿、flash動畫、教學錄影等,可以自己製作,也可以從網上**,**並茂,形象生動。儘管能吸引學生,但小學生有他的年齡特點,如自我控制能力差、注意力集中的時間短等。

在進行識字教學時,老師如**課件,就會放鬆對學生的組織教學,特別是一些好動的學生,注意力不集中,課件**完畢,還沒記住生字的寫法,更別說是寫好字。而教師在黑板上范寫時,往往會邊寫邊提醒學生哪部分該怎樣寫、哪部分容易寫錯、哪些字容易混淆、怎樣區別字形等,這樣學生就會對生字的音、形、義及間架結構掌握更牢固。

現代教育技術在語文教學中的運用

池上學校 現代教育技術在每乙個學科的教學中都能發揮出很好的優有針對地進行指導或點評。借助現代教育技術來上作文課,學生勢,就語文學科教學而言,現代教育技術在教學中的運用更能凸們會領會得更直觀,寫起來就比較得心應手。對於不同的作文題現其獨特的優勢與作用.現代教育技術在每乙個學科的教學中都能發揮出很好的優...

現代教育技術在小學語文教學中的應用研究

作者 韓惠彩 新教育時代 學生版 2019年第04期 摘要 近年來,伴隨我國科技逐漸進步,促使現代教育快速發展,同時在教育領域當中現代化的教育技術得到廣泛運用。因此,為促使小學時期語文教學整體水平得以提高,需要加大現代科技在的使用程度。本文旨在對小學時期語文教學當中現代化的教育技術具體應用加以 希望...

談現代教育技術在小學語文教學中的獨特作用

內容摘要 隨著資訊時代的到來,計算機 網路等現代技術的飛速發展,以計算機為核心的多 技術和網路技術已越來越多地走進小學語文課堂,現代技術教育 的出現為我們教學手段的改進提供了新的機會,可以產生在傳統教學中無法達到的知識表達及傳遞的效果。筆者將結合小學語文教學,談談現代技術 在其中的獨特作用。關鍵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