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師大版《有多重》教學反思

2023-01-28 20:09:02 字數 1844 閱讀 6913

◆您現在正在閱讀的北師大版《有多重》教學反思文章內容由收集!本站將為您提供更多的精品教學資源!北師大版《有多重》教學反思通過教學,我體會到計量單位的教學,不能教師的說和示範,而是注重以學生的做為基礎,讓學生自己活動、體驗、感悟,充分感受知識的形成過程,最後通過自己總結提煉作為知識外顯的手段。

體驗是計量單位教學的關鍵。體驗是指由身體性活動與直接經驗而產生的感情和意識。教學關注讓學生在體驗中感受千克,是為了獲得關於千克重的觸覺表象,而表象是形象思維的基礎。

表象有兩個特點:它的形象性和概括性。對於如此抽象的千克重,怎樣才能具有形象性?

可以讓學生掂了1千克重的物體後說說感覺如何,還要用比1千克重的物體和比1千克輕的物體讓學生用手去掂掂,在比較中鞏固表象。至於概括性,可以讓學生在掂量物體的重量時,提供不同形狀,不同大小,不同質料的物體,使學生排除物體的質料、形狀、大小、顏色等屬性,而把有關重量的感覺概括出來。

要練說,得練看。看與說是統一的,看不准就難以說得好。練看,就是訓練幼兒的觀察能力,擴大幼兒的認知範圍,讓幼兒在觀察事物、觀察生活、觀察自然的活動中,積累詞彙、理解詞義、發展語言。

在運用觀察法組織活動時,我著眼觀察於觀察物件的選擇,著力於觀察過程的指導,著重於幼兒觀察能力和語言表達能力的提高。

唐宋或更早之前,針對「經學」「律學」「算學」和「書學」各科目,其相應傳授者稱為「博士」,這與當今「博士」含義已經相去甚遠。而對那些特別講授「武事」或講解「經籍」者,又稱「講師」。「教授」和「助教」均原為學官稱謂。

前者始於宋,乃「宗學」「律學」「醫學」「武學」等科目的講授者;而後者則於西晉武帝時代即已設立了,主要協助國子、博士培養生徒。「助教」在古代不僅要作入流的學問,其教書育人的職責也十分明晰。唐代國子學、太學等所設之「助教」一席,也是當朝打眼的學官。

至明清兩代,只設國子監(國子學)一科的「助教」,其身價不謂顯赫,也稱得上朝廷要員。至此,無論是「博士」「講師」,還是「教授」「助教」,其今日教師應具有的基本概念都具有了。《1噸有多重》------噸的實際意義比較抽象,學生較難掌握。

因而,我以學生已有的知識、經驗出發,讓學生明白1噸=1000千克。具體例子有1噸是40個25千克的小朋友的重量。而**大約是20個就有1噸,所以書上有一幅圖就提到電梯限重1000千克,就要限乘15人。

(學生對15人的理解是三個原因:1、電梯本身有重量。2、電梯可能有**有小孩,還有體重比較重的人。

3、出於安全考慮最多只能乘15人,否則容易造成事故。)你看,學生考慮得多仔細。還有一些例子,這裡不一一枚舉,總而言之,學生學得有興趣,教師教得開心。

觀察內容的選擇,我本著先靜後動,由近及遠的原則,有目的、有計畫的先安排與幼兒生活接近的,能理解的觀察內容。隨機觀察也是不可少的,是相當有趣的,如蜻蜓、蚯蚓、毛毛蟲等,孩子一邊觀察,一邊提問,興趣很濃。我提供的觀察物件,注意形象逼真,色彩鮮明,大小適中,引導幼兒多角度多層面地進行觀察,保證每個幼兒看得到,看得清。

看得清才能說得正確。在觀察過程中指導。我注意幫助幼兒學習正確的觀察方法,即按順序觀察和抓住事物的不同特徵重點觀察,觀察與說話相結合,在觀察中積累詞彙,理解詞彙,如一次我抓住時機,引導幼兒觀察雷雨,雷雨前天空急劇變化,烏雲密布,我問幼兒烏雲是什麼樣子的,有的孩子說:

烏雲像大海的波浪。有的孩子說「烏雲跑得飛快。」我加以肯定說「這是烏雲滾滾。

」當幼兒看到閃電時,我告訴他「這叫電光閃閃。」接著幼兒聽到雷聲驚叫起來,我抓住時機說:「這就是雷聲隆隆。

雨後,我又帶幼兒觀察晴朗的天空,朗誦自編的一首兒歌:「藍天高,白雲飄,鳥兒飛,樹兒搖,太陽公公咪咪笑。」這樣抓住特徵見景生情,幼兒不僅印象深刻,對雷雨前後氣象變化的詞語學得快,記得牢,而且會應用。

我還在觀察的基礎上,引導幼兒聯想,讓他們與以往學的詞語、生活經驗聯絡起來,在發展想象力中發展語言。如啄木鳥的嘴是長長的,尖尖的,硬硬的,像醫生用的手術刀―樣,給大樹開刀治病。通過聯想,幼兒能夠生動形象地描述觀察物件。

北師大版《小樹有多少棵》教學反思

重視演算法多樣化是本節課的乙個重要指導思想。在本節課中,我利用教材中提供的情境,引導學生提出問題 解決問題。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我充分放手讓學生自己探索整十數乘一位數的口算方法,通過學生獨立思考 小組交流討論,經歷探索多種演算法和與他人交流的過程,培養學生思維的獨立性和靈活性。在教學中,我讓學生用自...

北師大版小學教學《花邊有多長》教學反思

您現在正在閱讀的北師大版小學教學 花邊有多長 教學反思文章內容由收集 本站將為您提供更多的精品教學資源 北師大版小學教學 花邊有多長 教學反思 花邊有多長 是北師大版小學教學三年級上冊第五單元47頁的內容,本節課的教學目標是探索並掌握長方形周長的計算方法,感受數學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教學重難點是理解...

北師大版《左右》教學反思

教學反思 左右 這節課是在學生學習了上下 前後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的。能用 左右 來描述物體的位置,是本課的教學重點 會左右的相對性是本課的乙個難點。本節課我遵循了一年級兒童的認知規律,以遊戲貫穿整個教學,讓學生在輕鬆 愉快的氛圍中建構新知,並達到了較好的教學效果。反思 左右 這節課,我覺得有以下幾點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