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師工作反思

2023-01-28 20:09:04 字數 3453 閱讀 8293

光陰荏苒,從剛開始參加工作到現在已經有足足兩個月了。

回顧這兩個月的教學生活,每天都非常忙碌,白天要解決孩子們帶來的各種問題,面對繁重的班主任工作,上好每一堂課;晚上要研究教材,查閱許多資料。從白天到晚上,備課、上課、批作業、管紀律、管衛生,總是排得滿滿的,但是我從未感到一絲辛苦,可能是因為真正愛上教師這個職業的緣故,每天看著這群天真無邪的孩子們一口乙個「老師」地喊,更是打從心底裡發出喜悅,正如張世坤主任對我們新進教師的諄諄教誨:「今天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為了我們的幸福生活,我們更應該珍惜,更應該努力!

」所以,打從第一天上班起,我便打起十二分的精神,認真努力地工作,希望自己盡快的適應學校的生活,盡快縮短和有經驗教師的差距。希望把自己的工作做好。下面就來談談我在這段時間的努力。

一、培養學生良好的習慣,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

1、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二年級是學生養成良好習慣的關鍵所在。我針對本班學生的實際情況和好勝心強的特點,實行競爭機制,逐漸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每天在早讀和中午讀書的時間裡,安排幾位學生當「小老師」負責早讀和中午的讀書情況。以此培養學生的組織能力和朗讀能力。經過自己的不斷努力,學生上課的熱情高漲,也鍛鍊了自我組織能力。

2、培養學生良好的閱讀課外書籍的習慣。首先定時定量的訓練,師生定時檢查。以使他們逐漸養成習慣,為提高學生的寫作能力打好基礎。

為激發學生寫作興趣,我從閱讀入手,我讓每位學生從家裡至少帶一本圖書過來,建立了班級的圖書角,讓他們利用中午時間讀優秀的作文選和童話選,孩子們的閱讀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3、培養學生良好的觀察習慣。在實踐課上,在秋遊的時候,注意指導他們觀察周圍的事物,並當場叫他們用學過的好的詞語或好句子來形容周圍的事和物。我就耐心的幫他們一一糾錯,告訴他們應該這樣而不能那樣,說得好的、準確的就及時表揚。

這樣既養成了他們觀察的習慣,又提高了他們的表達能力。

4、培養學生良好的書寫習慣。在教學生字時,很注意調動他們的積極性。激勵他們從這些生字中去發現問題 (文章**實用文件頻道xx09) ,並想想,它的邊旁、結構、意思、用什麼辦法才比較容易記住它,在書寫時應該注意什麼?

課堂上和課外都注意指導他們認真書寫,分批次的上黑板書寫,並發出了「誰敢挑戰老師」的呼號,極大地調動了全班孩子的書寫慾望,孩子們都對我提出建議希望我每週多上兩節寫字課,我的教學得到了良好的效果,孩子們都愛上了寫字課。如此這樣,漸漸的我班良好的書寫習慣基本養成,也提高了學生的寫字能力。

5、培養孩子良好的紀律衛生習慣。二年級的孩子自製能力還是比較差,良好的紀律習慣是取得成績的重要保證,所以在紀律上的嚴格要求上我始終沒有放鬆,在犯錯孩子的身上我堅持採用不傷害學生的自尊,不體罰學生的前提下,和學生談心,讓他知道自己的不足。在衛生習慣上的養成方面我也不鬆懈,每天安排值日班長的配和學生個人,班級的衛生情況良好。

二、關愛每乙個學生,營造溫馨班集體。

對孩子無私的愛,深深地觸動著我,工作的第二個月,我們就面臨這一項艱鉅的考驗,在甲流的侵襲,在流感的全面進攻下,每天都會有十個、八個孩子發燒,從早到晚,作為班主任的我都必須細心地看護與照料,天天會有孩子圍著你量體溫,對孩子全心全力地照顧是我義不容辭的責任,一旦有孩子發燒,及時和家長進行溝通,確保孩子在最短的時間內得到有效的**。

在兩個月的朝夕相處中,我對班級每位學生的特點有了進一步的了解。我能夠堅持做到在班級管理中,我將自已「與人為善」的愛心和班集體的友愛,向對自已的孩子那樣,傾注給了行為習慣及學習成績落後的孩子身上,給他們以更多的關注。更多的投入,在班集體中我總是精心營造一種平等、和諧、友愛的氛圍。

讓他們體驗集體的溫暖和同學的友愛,讓他們感受到自已在班上也是很重要的一員。鼓勵他們大膽地參與班級管理,讓他們在管理中學會自我教育,改掉不良的習慣。而面對優等生,在班級裡,他們的缺點往往容易被忽視、掩蓋、原諒和袒護。

但小缺點也會造成不小的隱患,小不抓,大難管。對這些學生,我從來不寵他們更不會遷就他們。反而時時提醒他們「做學問得先做人」。

做乙個正直的、熱情和積極向上的人。讓他們懂得作為學生不光學習要優秀,更重要的是人品要優,要有一顆友善博愛之心,只有這樣才是一名真正的優秀學生。另外,我根據中等生心理特點運用一切辦法來調動他們的積極因素。

正確對待他們的不穩的積極因素,尊重、理解、信任他們。

三、塑造自身形象,贏得學生的信賴。

1、在班級生活中,及時抓住教育時機教育孩子。

教好書是育好人的前提。同時,班主任的強烈的事業心和忘我的工作精神,也能給學生強大的影響力,使學生以你為榜樣,積極向你看齊靠攏。我在管理班級時很重視榜樣教育,時刻注意為他們樹立學習的榜樣。

讓他們對自已學習的榜樣是看得見摸得著的。身邊同學,不管你是誰,只要你某件事、某種行為是正確的,那麼別人就該向你學習,讓每位學生知道,人人都可以成為別人學習的物件。只要你各方面約束自已,努力做到最好就可以了。

比如,有一天,在孩子們吃中午飯的時候,我班的乙個孩子,在扔紙巾的時候,發現垃圾桶已經滿了,她就先去倒垃圾桶,隨後回來吃飯,在此時,我抓了機會,提議全班同學放下手中的勺子,給她鼓掌,並希望孩子們今後能向她學習,這一件事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2、通過生日禮物附帶書信和家長孩子進行了一次心靈上的溝通。

我以一顆仁愛之心,來對待每一位學生。尊重他們的思想和人格。我在開學初就試著做這樣一件事,並且這件事還將繼續下去,我在班級的評價手冊上抄下了每個孩子的生日,我自己出錢給每一名過生日的孩子準備了一件不算貴重的小禮物,關鍵是每件禮物附帶的一封信,我在信上寫明了孩子的優點和存在的問題,和孩子家長通過書信得到了心靈的溝通,孩子和家長都深受感動,家長都紛紛發來簡訊或打來**表示感謝,孩子也決心朝著我建議的方向而努力,我的心思沒有白費,我感到了無比的喜悅,並希望一直這樣做下去。

四、我在教學中,體現新的教育理念,提高課堂教學效果。

課堂是學生學習知識、獲取知識的地方。兩個月中我認真做好「備、教、改」工作。為了上好每一節課,為了讓學生掌握好知識,我做好每一節課課前準備,深鑽教材。

並結合本班的實際情況,運用輕鬆愉快的教學方式,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鼓勵他們在課堂上敢說敢想,做學習的主人。真正體現以學生為主體,構建**式課堂模式。

注意引導學生的主動**,自主獲取知識。提高他們的思考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此外,我還特別關注成績和行為習慣落後的學生。

給他們以最大的鼓勵,並提供更多的機會,讓他們也能學而有趣,有所進步。正由於自己的不懈努力,我現在喜歡上課,有幾個孩子課下還跑到我跟前說喜歡上語文和數學,我很欣慰。

五、積極參加學校各類教科研活動,提高自身素質。

為了提高自身素質,我不斷積極參加學校一切教科研活動。還參加區教育活動。虛心學習,不斷充實自己,使自己在各方面不斷得到提高,使自己的業務水平和教學能力不斷增強。

當然,我也有不足之處,比如,我認為我的課堂效率還需提高。我發現我每天在語文上花了太多的時間,卻沒有收到我理想的效果。這說明我在時間的利用上還存在問題。

今後,我想盡量理清每一天的思路,合理又高效地安排好每一分每一秒,注意勞逸結合,多花心思在課堂中設計一些遊戲。努力讓孩子學的輕鬆快樂些。

總之,我在今後的教學中,還應不斷更新自己的教學理念,嚴格要求自己,時刻注意汲取他人的長處,彌補自己的不足,兢兢業業的做好自己的教學工作,盡量做到最好,努力完成學校各項教學任務。在以後的工作中,我將進一步發揚成績,不遺餘力地把各項工作做好,用乙個人民教師的工作熱情來履行自己應盡的職責。

新教師工作反思

西豐縣涼泉中學王微 轉眼間,從事教師工作已經一年了,這一年對於我們這些剛剛走入社會的新人來說都可以用意義非凡來概括。我們的生活和工作都發生了重大的改變。人生最快樂是事就是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我很慶幸能走上嚮往已久的三尺講台。我理想要用我的知識,我的理念去教育一批有理想 有擔當 敢作敢為的時代精英,要成...

新教師反思

新教師 新教學 反思 作為一名年輕教師,又面對的是新教材,對於自己的教學工作,我主要從以下幾點進行反思 一 對教材的反思。這是我進入中職班教學的第一年,對新教材的認識比較膚淺,面對新課程,教師首先要轉變角色,確認自己新的教學身份,如今的教材更注重的是學生個人能力的培養,並不是一味的老師為主體,專門講...

新教師教學反思

完善自我超越自我 濱江小學張偉青 走進城關是多少鄉下教師的夢想與追求,而我終於實現了這一夢想,心情是激動的,是欣喜的。但隨著時間的推移,這份欣喜與激動在慢慢的減退,隨之而來的是忙碌和勞累 一年級教學的不適應 新課程的不了解 一學期兩個案例 乙個觀點報告 所有陌生的東西一一迎面朴來,讓我感到應接不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