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初中數學新教材教學的探索與反思

2023-01-28 20:09:03 字數 3646 閱讀 1690

時光流逝,乙個緊張、充實、有序、奮進的學期即將結束了,回顧這一學期我的數學教學工作,有得有失。現在社會處於資訊時代,學生平時在生活中得到資訊是也相當大而快,而初中年齡段的學生的特點,求知慾望較強,特別是對新鮮事物接受快,但不喜歡抽象的乏味的東西,所以好多同學不喜歡數學,只有乏味的計算、嚴密而難於理解的推理,缺乏創造性和趣味性,而現代教學內容可謂豐富多彩,教學手段五花八門,教學的物件個性迥異,教學的觀念也層出不窮,作為教師應不斷總結,要善於反思。

當認真研讀《全日制義務教育數學課程標準》時,我們會發現,數學不再僅僅以提高學生的知識技能水平作為惟一的目標,我們要求通過義務教育階段的數學學習,學生不僅能夠「獲得適應未來社會生活和進一步發展所必需的重要數學知識以及基本的數學思想方法和必要的應用技能」,還能夠「初步學會運用數學的思維方式去觀察、分析現實社會,去解決生活中和其他學科學習中的問題」,「體會數學與自然及人類社會的密切聯絡,了解數學的價值,增進對數學的了解,樹立學好數學的信心」等。

回顧我們走過的歷程,以前大家經常談論「堂堂清」,即每節課要把所學的知識理清。在這裡,能理清的是什麼?我們說,只能是知識技能的積累。

而知識技能只是基礎教育目標中的乙個方面,越是和人的素質最核心要素相聯絡的內容,如創造性、情感態度、價值觀等,由於這些素質的培養不是靠一節課或乙個階段的教學可以完成的,所以說,根本無法理清。

其實數學是開啟科學知識的一把鑰匙,培養學生創造性思維,發散性思維,邏輯性思維,提高學生智力的關鍵。數學好的同學,自然科學一般都學得好,科學及綜合科好的同學數學不好的幾乎沒有。既然這麼重要,但我調查後的結果其令人沉思,好多學生都不喜歡數學,怕學數學,但不得不學數學,造成討厭數學,甚至有好多學生考學後發誓不再學數學,甚至有好多人不喜歡做數學老師,這是為什麼呢?

怎麼做才能使學生喜歡數學、用好數學,培養好學生的智力,用這把鑰匙開啟科學知識的大門,數學教育該如何操作呢?下面就是我對數學新教材的教學經歷談點體會。

開放教學觀念搞素質教育,給我們提出了新的課題,評定乙個學生的優劣,也不再是以學習成績作為唯一的標準,教學的成功與否不再以考分為唯一的指標。我們在進行數學教學時應注意學生能力的培養,使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數學教育也可以滲透德育教育,以文載道、文道合一不是文課的專利,注重學生思想品德的修養,教會學生做人,培養他們愛國的熱情,培養他們吃苦耐勞、腳踏實地的做事作風。

如選擇這一節中,要求從某家報紙公布反映世界人口情況的資料圖中獲得資訊,其中從2023年人口從30億到2023年**達90億,還有**2050亞洲人口婦其他各洲的人口總和還要多從中對他們進行基本國策的教育,計畫生育是我們的國策,從理論上加以分析控制人口的重要性,否則人口太多,中國土地無法養活那麼多人口了。又如這節課後有一練習,分小組選擇感興趣的問題進行調查,將所收集的資料用適當的統計圖表示出來,從中可以獲得哪些資訊?正好學校組織了一次法制教育,去看少年犯的演出,我要求他們去法院了解一下最近幾年犯罪型別的變化,特別是青少年犯罪的數量的變化作一調查,製作成適當的統計圖,完成後許多學生感悟到學會做人的重要性,成績優秀的學生沒有正常健康心態,沒有良好的思想品德,不能不說是教學者的失敗,不能不是整個教學的悲哀,反之有正常健康的心態,良好的思想品德,有健全的人格,成績稍遜一籌,學習上有困難的學生只要我們做教師的多鼓勵,多與他們談心,以信任的眼光去看等他們,會發現他們身上的許多耀眼的閃光點。

學生也會報之以信賴努力學,給老師以意外的驚喜。如我們班有一學生從私立學校轉來的,自從轉到了我們學校,該生厭學非常嚴重,到了我們學校後,我很關心他,平時一般不批評,而是經常鼓勵,即使是簡單的有理數運算錯了,不僅不橫加指責,輕鬆地說:沒有關係,陳景潤這麼偉大乙個數學家一生才研究了1+2等於3的問題,你現在才知道你比他要棒多了,有時回答錯了,不僅批評反而讚許其自己的見解;碰到一言不發的時候輕鬆地調侃「沉默是金,金子可不能對別人說的」。

這樣一來既活躍了課堂氣氛,也融洽了師生關係,我慢慢發現他數學課漸漸也聽了,而且經常舉手,作業也做了。教師什麼時候和學生處於同行地位,站在同一起跑線上,真正做到教學相長,那麼教學觀念的更新、轉變就不只是停口頭上了。

傳統的數學課的教法,往往是老師講例題、分析過程、講完後讓學生練習鞏固,往復迴圈,按部就班形成了乙個「套路」。學生的練習無非是例題的再版,這樣成了知識點的供給,使數學學習乏味無趣,那麼怎樣才能吸引學生呢?

第一方面走出從數學到數學的圈子,走進生活從生活中找數學,學生活中的數學,使學生感受到數學是生活中處處存在的,學之家用的是為了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問題,增加學生興趣,提高他們的學習積極性,產生初中和生活實際的需要是推動激發人的求知慾望的第一原動力,新教材數學知識的學習力求人生活例項出發,從他們熟悉的感興趣的問題引入學習的主題,因此在上課時必須創設豐富的問題情境,例如平行線了引入從你喜歡滑雪運動嗎?開始引入到滑雪運動關鍵的是要保持兩隻雪橇板的平行,還利用學生的生活經驗,城市學生乘自動手扶電梯經驗,體育課上玩雙槓的引入課題平行線,以加深對平行線的理解

第二方面從生活實際中引入數學知識,有助於展現數學與理論及其他科學的聯絡,突出數學化的過程,有助於學生應用數學解決實際問題的總結能力、歸納能力,提高他們的數學感,不被一堆表面資訊迷惑。

例如:一根鋼管,截成甲30cm和乙(50cm)兩種用材,如果甲乙兩種用材的根數之比1:2,則不銹鋼管剛好用完(不計截割損失);如果甲種材料再多截3根,那麼乙種材料只能少截2根,這時兩種用材的根數一樣多,而且不銹鋼管有剩餘,那麼不銹鋼管的長度為多少,按後一種截法,並假設沒有一段損失5cm,求最後剩餘段的長度?

在這個問題中由於是例項資訊是多而雜,如何分析獲取自己所需的東西成為問題的關鍵,要透過現象抓到本質的東西,如果甲種再多截3根,那麼乙種只能少截2根,這時兩種用材相等,故只要先求出每種用材,第一截法幾根就可,這種題目有助於學生提高分析能力和判斷能力。

第三方面要注重知識的獲得的過程,給予足夠的時間和空間,為學生提供探索知識的機會,生活中我們有這樣的經驗,越是容易得到的東西一般不會珍惜,容易忘掉,而來之不易的東西往往倍加珍惜,記憶深、有的甚至終身難忘,對知識也這樣,以前往往注重強調知識的講解,知識的落實鞏固,住忽視了知識的獲得地過程,不只向學生提供的是乙個被**社會所以所認同的、客觀的數學知識,傳遞一些以成定論的成熟的數學,學生從事數學學習,對學生而言是模仿,或把知識影印到學生的頭腦裡,而是要讓學生在**中學習,學習中**,讓學生摸著石頭過河,只有這樣才能加深學生記憶,激發學生興趣和求知慾,讓他們覺得這些知識不是你教他的,而是自己探索發現的,有一種科學家創造發明解決新問題,發現新知識的成功感,故在新知識傳播時用這種方法更有效,教師只有大膽改革教學模式,充分調動學生自主參與意識,變教師講為師生共同地雙邊活動,尤其要放手讓學生自己解決問題,主動**,使學生由原來受動者變成現在的主動參與者,學習興趣越來越濃厚,只有使學生真正經歷知識的形成與應用的過程,才有利於學生更好地理解數學,應用數學,增強學好數學的信心,所以對課本中的做一做,想一想,議一議的欄目,不能只留於表面,、留於形式,要做好、想透徹和議透徹給予學生充分時間,真正做到做中學和學中做。

作為新世紀的教育傳統的課堂紀律,反對過分強調課堂的嚴肅性和紀律性,在教育中努力創設民主、平行的教育氛圍,有得學生情境,特別是教學教育本身講究嚴密性,不利於調動課堂氣氛,故教師必須「走下講台到學生中去」,特別是想一想、議一議、做一做時更應如此,與學生進**感交流,建立嶄新的師生關係,允許學生發表不同見解,允許學生向教師質疑,允許學生有錯誤,其實錯誤也是美麗,只有在錯誤中才能使學生接受挫折教育,在課堂上要成以人教人,以心對心,以情對情,真誠平等才能使學生自由地想象和創造,從而愉快地熱情地吸取知識、發展能力。

數學教育的目標不僅在於接受,更在於創造,學生的創造思維的形成又與廣博的知識而成正比的,「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唯讀聖賢書」連外界新鮮事物都沒有接觸,就根本談不上創新。所以數學教學要立足於課堂,走進生活走向更廣闊的天地。在學校、在家庭中、在社會上,讓數學教育真正回歸生活讓學生獲得求知的慾望,創造的源泉。

初中新教材教學探索的反思

時光流逝,乙個緊張 充實 有序 奮進的學期即將結束了,回顧這一學期我的數學教學工作,有得有失。現在社會處於資訊時代,學生平時在生活中得到資訊是也相當大而快,而初中年齡段的學生的特點,求知慾望較強,特別是對新鮮事物接受快,但不喜歡抽象的乏味的東西,所以好多同學不喜歡數學,只有乏味的計算 嚴密而難於理解...

新教材教學探索的反思

現在社會處於資訊時代,學生平時在生活中得到資訊是也相當大而快,而初中年齡段的學生的特點,求知慾望較強,特別是對新鮮事物接受快,但不喜歡抽象的乏味的東西,所以好多同學不喜歡數學,只有乏味的計算 嚴密而難於理解的推理,缺乏創造性和趣味性,而現代教學內容可謂豐富多彩,教學手段五花八門,教學的物件個性迥異,...

初中新教材教學探索及反思

現在社會處於資訊時代,學生平時在生活中得到資訊是也相當大而快,而初中年齡段的學生的特點,求知慾望較強,特別是對新鮮事物接受快,但不喜歡抽象的乏味的東西,所以好多同學不喜歡數學,只有乏味的計算 嚴密而難於理解的推理,缺乏創造性和趣味性,而現代教學內容可謂豐富多彩,教學手段五花八門,教學的物件個性迥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