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語文新教材的感悟和認識

2023-02-14 07:06:04 字數 753 閱讀 1723

作者:馬玉傑

**:《文學教育》2023年第02期

我非專家,只是課改實驗區的一名小卒而已。2023年秋天黑龍江省進入第二輪新的課程改革,感此,談談自己走進新教材的感悟和認識。

經過國家、省、市級的不同層次的新教材的培訓學習,對新教材的教學理念、課程設定、編排體系、實施內容、教學方法、課堂優化等細節問題有了一些認識。

新教材以全新的姿態出現在課改的實驗省區。我們黑龍江省的高中語文教材使用的是人民教育出版社的兩套:必修和選修。

必修五個模組內容,編排以四個板塊為序,它打破了以往 「舊」教材按文體編排的形式,而是以四大板塊形式出現:即閱讀鑑賞——表達交流——梳理**——名著導讀。這樣編排,更注重語文知識的整體性,系列性;更突出語文的基本素養和能力培養的綜合性;更強調閱讀積累的重要性;更側重語文學科學習的人文性。

閱讀鑑賞:以教材為素材進行各種文體的閱讀能力訓練、閱讀思路培養、閱讀內容挖掘、閱讀規律**。可以說,這一板塊是學生綜合知識積累的源頭。

讀什麼,怎麼讀?這是每一位教者都必須認真思考的問題。

我們不妨把「閱讀鑑賞」拆分成「閱讀」、「鑑賞」這樣兩個內容的組合,兩種能力的訓練。實際上是一種二合一的綜合讀寫能力的培養。這樣看來,「讀」是「賞」的基礎,「賞」是「讀」的深入與提高。

如果說閱讀是一杯白開水,解一時之渴,應生命之需,那麼,鑑賞就如品茶,需要慢慢咀嚼,細細品味。這樣,拿過來一篇陌生的文字,我們師生首先要解決的是讀得「懂」的問題,然後才是讀得「透」的問題,最後才是「賞」得精的問題。我覺得我們在教學實施這一板塊時,是不是注意這樣五種對話關係:

感悟數學新教材

新教材遵循了 以就業為導向,以學習者為中心,以能力為本位 的原則,針對當前中等職業教育教學改革的實際,注重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激發學習興趣,體現時代精神 職教特色和地方特色。現在將一點感悟與同行商榷。一 突出數學的實用性和工具性 一 教材難易適中,易於職校學生學習 內容難易適中。新教材的編...

對新教材的認識及教學體會與反思

2005年秋季,懷著一顆激動的心情,我拿到了新教材,無論是教材的編寫原則,還是教學內容的設定,給人全新的感受,心情平靜下來之後,我最大的體會是 挑戰 一.內容上的挑戰 這新教材語法起點低,適合所有小學畢業生,沒有設計新的語法專案,而是將小學語法專案的聽說運用能力轉為對聽 說 讀 寫運用能力的要求,那...

對課改下的新教材的幾點思考

268590443368對課改下的新教材的幾點思考 摘要 新教材是新課改下的重要體現,這就要求教師首先去把握與遵循新教材的精神,而後在教學過程中,進一步鑽研反思新教材,弄清編者的意圖與設計思路。但不是全盤接受新教材,按教材中的內容安排原封不動的教給學生,這是對新課改 新教育理念的誤解。並不一定新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