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數學新教材教學的幾點思考

2022-10-03 20:21:02 字數 996 閱讀 6570

數學的重要在於它的無處不在,無處不用 。」數學是一切科學之母」,它是一門研究數與形的科學。要掌握技術,先要學好數學,想攀登科學的高峰,更要學好數學。

數學是如此重要那麼怎樣才能學好數學呢?數學,與其他學科比起來,有哪些特點?它有什麼相應的思想方法?

它要求我們具備什麼樣的主觀條件和學習方法呢?下面我將就數學學科的特點,數學思想以及數學教學方法作簡要的闡述。

一、數學的特點

數學有三大特點:嚴謹性、抽象性、應用性。數學的嚴謹性,指數學具有很強的邏輯性和較高的精通性,一般以公理化體系來體現。

公理化體系指選用少數幾個不加定義的概念和不加邏輯證明的命題為基礎,推出一些定理,使之成為數學體系。在這方面,古希臘數學家歐幾里德是個典範,他所著的《幾何原本》就是在幾個公理的基礎上研究了平面幾何中的大多數問題。

中學數學的嚴謹性和數學科學還是有所區別的,如中學數學中的數集的不斷擴充,針對數集的運算律的擴充並沒有進行嚴謹的推證,而是用預設的方式得到,從這一點看來,中學數學在嚴謹性上還是要差很多,但是,要學好數學卻不能放鬆嚴謹性的要求。

數學的抽象性表現在對空間形式和數量關係這一特性的抽象。它在抽象過程中拋開較多事物的具體特性,因而具有十分抽象的形式。它表現為高度的概括性,並將具體過程符號化,當然,抽象必須要以具體為基礎。

至於數學的廣泛的應用性,更是人盡皆知的。只是在以往的教學中,往往過於注重定理、概念的抽象意義,但拋卻了它的廣泛的應用性。初中數學新教材中大量增加數學知識的操作和實踐性學習的篇幅,就是為了培養同學們應用數學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二、中學數學中經常用到的數學思想方法

數學思想方法與解題技巧是不同的,在證明或求解中,運用歸納、演繹、換元等方法解題問題可以說是解題的技術性問題,而數學思想是解題時帶有指導性的普遍思想方法。有了數學思想以後,還要掌握具體的方法,比如:換元法、待定係數法、分析法、綜合法、反證法等。

只有在解題思想的指導下,靈活地運用具體的解題方法才能真正地學好數學,僅僅掌握具體的操作方法,而沒有從解題思想的角度考慮問題,往往難於使數學學習進入更高的層次,會為今後進入高一級學校學習帶來麻煩。

在中學數學教學中如何使用新教材

摘要 教材是按照教學大綱編寫的,是教師傳授知識的主要依據,是學生獲得知識掌握技能 技巧的主要源泉之一,因此任何學科的教學都必須很好的使用教材,它對提高教學質量起著重要的作用。在數學教學中使用教材包含著兩個方面的工作,一是教師在教學中如何恰當地運用教材,另乙個是如何經常地指導學生閱讀與鑽研教材。關鍵字...

對課改下的新教材的幾點思考

268590443368對課改下的新教材的幾點思考 摘要 新教材是新課改下的重要體現,這就要求教師首先去把握與遵循新教材的精神,而後在教學過程中,進一步鑽研反思新教材,弄清編者的意圖與設計思路。但不是全盤接受新教材,按教材中的內容安排原封不動的教給學生,這是對新課改 新教育理念的誤解。並不一定新教材...

使用新教材的幾點體會

國家一直提倡素質教育,要求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但原有的基礎教育課程已不能滿足這個要求。我國過去的傳統教學有它的優點,但常常出現重 主導 輕 主體 重 學會 輕 會學 重 結論 輕 過程 等弊端,束縛了學生個性發展和創造性的發揮。我們這次進行課程改革的主要目的就是發展學生的個性 潛能,培養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