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新教材使用的幾點體會

2022-09-18 23:51:04 字數 1194 閱讀 8062

通過兩年多的實際教學,我對新教材有幾點體會:這就是先磨合,再提高;先基礎,再拓展;先課內,再課外。

1.先磨合,再提高

二期課改的初中物理新教材,採用目前國際初中理科教學中較普遍的「教科書」+「學習活動卡片」相結合的教材結構,這種教材結構在中國大陸是首次出現,因此對於教師和學生來講,都是很陌生的,是第一次碰到。這就帶來在課堂教學中怎樣處理好「教科書」與「學習活動卡片」的問題,這個問題如果處理不好,將影響教師的教,學生的學,影響試驗工作的順利展開。要使教師和學生都熟悉在課堂教學中協調使用教科書和學習活動卡片,需要有一定的「磨合」期,過了這段磨合期,就能迅速提高課堂教學的層次和水平。

因此在試驗的初期,我們提出「先磨合,再提高」的試驗要求,是較合理的,也是穩妥的。在這期間,我們組織了一次區級和一次市級教學研究課,專題研究在課堂教學中教科書和學習活動卡片的配合使用問題。通過交流研討,加上老師自己的不斷實踐的,使老師逐步熟悉了這種教材結構的教學方法,而且還提出了很多好的經驗和方法,同時對學習活動卡片的內容也提出了改進的建議。

2.先基礎,再拓展

將初中物理課程標準中基礎與拓展要求合在一套教材中,是本套新教材的又乙個特點,以適應知識的遞進關係和學習的選擇性,適應課程適應學生的需要,因此如何處理好基礎知識與拓展知識又是乙個很重要的問題。按照物理學科課程標準,基礎知識是供

八、九年級全體學生學習的必修內容,拓展知識是在學習基礎知識的同時,供部分學生拓展學習的內容。為此我們提出了「先基礎,後拓展」的教學策略,要求各試點學校,首先要落實基礎知識的教學,在此基礎上,有條件的學校,學一些拓展的內容,對部分對學習物理有興趣,有特長的學生,可以多講一些,講深一些,這樣才能體現學生的自主性,選擇性,也體現了課程適應學生的需要。

3.先課內,再課外

二期課改非常強調研究性學習,增設了研究型的課程,突出了要在學科教學中滲透研究性學習的要求,以改變學生單一的接受學習的方式,在對初中物理新教材的試驗中,我們主張先在課堂內對基礎內容的教學中,滲透研究性學習的思想,再選擇部分拓展內容作為延伸,擴充套件到課外作為專題進行研究。這裡先課內再課外有二層含義,一是知識內容,二是學習的時空。對於內容來講,在初中階段開展研究性學習,先要從基礎知識入手,逐步向外延伸,即從課本內延伸到課本外,這方面的內容很多,如聲音中的雜訊,光學中的凸透鏡成像規律的應用等內容,都可以從課內延伸到課外。

從教學的時空看,由於規定的課時數的限制,很多研究性的學習,如專題研究,課題研究,就只能從課堂內延伸到課堂外進行。當然,這種從課內延伸到課外的程度,則要根據學校,教師和學生的情況來決定。

使用新教材的幾點體會

國家一直提倡素質教育,要求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但原有的基礎教育課程已不能滿足這個要求。我國過去的傳統教學有它的優點,但常常出現重 主導 輕 主體 重 學會 輕 會學 重 結論 輕 過程 等弊端,束縛了學生個性發展和創造性的發揮。我們這次進行課程改革的主要目的就是發展學生的個性 潛能,培養學...

初中數學新教材使用和幾點體會

瓜州二中辛艷霞 新課程標準的觀念強調我們教師要變 教教材 為用 教材教 在傳統教育觀念下所編寫的舊教材,過於注重知識編寫,其邏輯嚴密 高度抽象概括 知識環環相扣,使學生感到懼怕。在教材的 指引 下教師把知識源源不斷地硬塞給學生,然後通過強化訓練而達到學生對基礎知識的掌握,而過去歷來學生數學期末考試平...

物理新教材使用體會

1.新教材對知識結構進行了務實的革新 新教材體現了以人為本的思想,對不同的學生提出了不同要求,分層次教學,提出的問題常常具有開放性,使學生有更多的選擇發展空間。新教材切入點通常從生活 日常所見所聞講起,生動活潑,簡明輕快,並茂。新教材用一些生動有趣的現象 故事 實驗引入課題說明概念,能激發學生的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