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人教版四年級語文期中小學質量分析表及反思

2023-01-28 20:09:07 字數 1967 閱讀 2241

2019-2023年人教版四年級語文期中小學質量分析表及反思

年級總分

四年級班級人均

二班科目及格

人數及格率

語文38

教者姓名

人數優秀率

2967.4%

357783.2

優88.4%秀

從捲麵情況來看,所考的題型多樣,內容難易適中,出題內容全面,概括了所學知識,題型有五類,分別是漢語拼音、字詞和句子以及閱讀題和作文題。從整體題型看,這次試題非常注重綜合能力的檢測,以培養學生記憶力,想象力和學習力

為主,體現素質教育的教育基本理念。依據《語文課程標準》中年級目標達成的要求,抓住關鍵,突出重點,進行在字、詞、句、段、篇內容綜合的評價。識字主要從「看拼音寫字詞」、「辨析多音字、根據漢字的音、形、義組詞」三部分內容進行檢測,從而檢測學生「養成主動識字的習慣」的效果,課外閱讀考察生活中欣賞景物時運用所學過的古詩來補充,使表達的意思更形象。

這次考試,分別從語言積累、品讀感悟、輕鬆作文等方面,較為全面地考察了學生的知識水平和各方面能力。題目容量適中,難度不大,沒有超出範圍外,基本符合課標和新課改的要求。大多數題型都是課文中或平時訓練中所接觸過的,為學生應知應會的,如看拼音寫詞語,按要求填成語、積累運用等。

掌握較好的是基本知識題,字、詞部分學生掌握得較好,得分率較高。第一大題看拼音寫漢字和第二大題選擇正確的讀音,第三大題是組詞,第四大題是填恰當的詞,這些題本班學生整體上掌握的很好。但第五大題,很多學生掌握

試題分析

學生捲麵分析

不好,丟分多。第六大題是考查課內所學填空,學生們大體上能背誦但丟分在寫錯別字上,這些主要是考察學生的基礎知識,學生對於課文中的內容比較熟悉,所以難度不是很大。學生的綜合能力不強,作答的難度還是比較大。

第九大題是按要求改寫句子,大部分學生掌握得好。

本次習作內容是命題作文,題為《我最喜歡的小動物》學生可以選擇的內容很多,所以寫起來比較得心應手。但在整個捲麵上,一部分學生書寫有待提高。

1、大多數學生書寫規範,認真。

2、70%左右的學生基礎知識掌握較好,出錯率較低,學生能正確作答。

3、閱讀題學生能認真閱讀,仔細審題,在反覆閱讀理解的基礎上答題,可見學

生已經學會做閱讀題的方法。

4、習作,學生能認真審題,部分學生寫完後還認真修改。

主要優點

存在問題

1、審題不清,習作要求不明確。

2、個別學生還達不到本年級段習作的基本要求:習作內容不充實,三言兩語極其簡單的完成習作,語言表達不清晰,語句不夠通順,有明顯的語病。

3、個別學生語文基礎知識不紮實,錯字率高,標點應用不正確,書寫也不整潔、甚至只有三言兩語,還有一字不寫的。

4、班上有10%左右的學生書寫不規範,捲麵不整潔,塗抹修改的痕跡較多。

改進措施

1、針對學生的語文學習特點,字詞教學應以積累為主。教師要為學生提供更為廣闊的學習空間,引導學生在平時的學習中多積累一些優美詞句,養成自覺積累的習慣。同時,在教學中要加強詞句的訓練,提高學生在語言環境中詞句的能力。

2、學生閱讀能力的培養應立足於課堂。教學中,教師應給予學生自主學習的時空,重視閱讀方法的培養和良好閱讀習慣的養成,同時,要將閱讀延伸於課外,鼓勵學生在課外多閱讀一些有益的書籍,豐富積累,提高自身的閱讀水平。

3、加強學生學習習慣的養成,教師應有意識地培養學生認真書寫,做事細心的習慣,認真審題的習慣,「不動筆墨不讀書」的習慣。

4、教師在課堂教學中還應注重加強對學生寫話能力的培養,善於挖掘教學資源,設計一些寫話的拓展練習,注重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發展思維,努力為學生提供廣闊的交流空間,不斷提高學生的寫話能力。

5、關注學生個性差異,讓每位學生都有不同程度的發展。每個學生都是不同的個體,年齡特徵、性格特點、知識儲備等不盡相同,在教學中要做到因材施教,誘導學生展現個性。特別是學困生,老師應多關注他們,讓他們也能「跳一跳就能摘到果子」。

6、教師要督促學生熟讀、熟背課文,並指導他們在讀文、學文、背文的過程中潛移默化地掌握「的、地、得」的用法和標點的正常使用方法。7、教師要培養學生認真讀題,仔細答題,反覆檢查的好習慣。

人教版四年級期中

人教版 四年級數學下冊期中檢測試卷 班級 姓名 得分 一 選擇題 請將正確答案的序號填在括號裡 每題2分,共10分。1.下列算式中,運用乘法交換律使運算簡便的是 a 64 101b 125 66 8c 352 5 2 2.一輛汽車一次運大公尺6噸,現有汽車5輛,運90噸大公尺要運 次。a 3b 4c...

人教版小學四年級語文下冊期中試卷

小學語文四年級下冊期中試卷 人教版 第一部分基礎知識積累與運用 40分 一 看拼音,寫詞語 5分 m ng ru b k i w i h g ng xi n x sh ng 二 在括號內選出乙個正確的漢字或音節劃上 5分 1 難道我們中 採彩 得到的汽車是不道 得德 的嗎?我迷 或惑 不解地問。2 ...

小學語文四年級上冊期中試卷人教版

四年級語文上期中考試試卷 班級姓名學號總分 如果眼睛是心靈的窗戶,那麼書寫就是我們做每一樣事的窗戶,記得哦,本考卷有2分的書寫分呢。字 詞 句基礎 一 對下面的拼音我能寫出正確的詞語。8分 t n rush h u p q z b i p n xu n ch n zhu n ch n qi n 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