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四年級上冊教案母雞》教學設計與反思

2023-01-28 20:12:02 字數 1515 閱讀 1422

教學目標:

1、認識7個生字。

2、有感情地朗讀課文,重點感受母雞作為乙個母親的形象,體會母愛的偉大。

教學重難點: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重點感受母雞作為乙個母親的形象,體會母愛的偉大。

教學過程:

一、匯入新課

最近我們學習了幾片描寫小動物的文章,文章中表達了作者對小動物的喜愛之情,揭示了人與動物和諧相處的永恆主題。今天我們將要學習另一篇文章,(板書課題)這篇文章表達了作者對母雞的什麼態度?將向我們揭示了乙個什麼樣的主題呢?

二、學習課文

1、默讀課文

要求:圈出生字新詞,多讀幾遍。

標出自然段的序號。

想想作者對母雞的態度前後發生為什麼了變化?

哪些自然段是寫作者討厭母雞的?寫喜歡的自然段是?

2、反饋交流相機板書

過渡:為什麼作者會討厭這只母雞,你從哪些詞句中看出來的?用筆畫出來。

3、學習1-3段

a、根據學生的回答相機點撥,深化認識:

抓住:顫顫巍巍、如怨如訴,體會母雞無病呻吟。

趁其不備、狠狠,體會母雞欺軟怕硬、暗箭傷人。

運用誇張的手法體現母雞拼命炫耀自己。

b、讀出母雞以上的品行。

過渡:作者既然那麼討厭母雞,後來為什麼改變了對母雞的態度,你找到了秘密了嗎?

4、學習4-10自然段

a、 要求:自讀用筆畫一畫,這些語句中體現了母雞什麼樣的魅力與情懷?

b、相機點撥並想象說話體會母雞的勇敢、負責、慈愛、辛苦:

母雞可能會怎樣警告自己的雞雛?

小雞躲在媽媽的懷抱裡會說些什麼?

三、昇華主題

a、看到這令人心靈震撼的一幕幕,作者此時還僅僅是喜歡那麼簡單嗎?(敬佩地讀)

難怪作者會這樣的讚嘆道:讀,第九段。

b、作者僅僅是在讚美雞媽媽嗎?

帶著對母愛的崇敬,讀。

四、拓展延伸

同學們也有自己的媽媽,你的媽媽平時是怎麼關愛你的?點滴之恩,當湧泉相報,把你最想對媽媽說的話用一兩句話寫在書中的空白處。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不可能把所有的話都在這一一地說出來,今天是回家的日子,老師希望同學們在踏進家門前的第一句話就是你寫的那句話,記住:

母愛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力量!

課後反思:

母愛是乙個永恆的主題,從古到今人們對於她的謳歌與詮釋從未有過終止。《母雞》,老舍的另一篇佳作,通過描寫對母雞看法的變化,表達了作者對母愛的讚頌之情。在體會作者由討厭到敬佩的情感過程中,緊扣文章的情感主線引導學生把握作者的情感來梳理文章的脈絡,學生的學習目標進一步的被明朗,學便有了針對性。

欲褒先貶、欲揚先抑、欲擒故縱。故在此環節的處理上無過分的張揚,為體驗後面的主情感母愛埋下了伏筆,並進一以貫之。最後讓學生在品析詞句,體會情感的學法指導下,在朗讀感悟母雞對雞雛的平凡細節中自然地聯想到生活的場景,層層推進,勾起對母愛的回憶,從而揭示出:

母親是偉大的,一位母親必定是一位英雄的文字主題。

和諧的課堂氛圍有待進一步的思考,過於沉重的表情抑制了學生思維的火花;由於讓學生回答問題時過於猶豫,延誤了時間顯得有些拖沓;朗讀的指導與訓練要在平時花功夫加以落實。

四年級母雞教案反思

母雞 教案 教學目標 1 認識7個生字。2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重點感受母雞作為乙個母親的形象,體會母愛的偉大。教學重難點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重點感受母雞作為乙個母親的形象,體會母愛的偉大。教學過程 一 匯入新課 最近我們學習了幾片描寫小動物的文章,文章中表達了作者對小動物的喜愛之情,揭示了人與動物和...

小學語文四年級上冊教案

學校 唐馬鎮左固堆小學 執教人 杜旭東 2011年9月1日 目錄1 觀潮 2 2 雅魯藏布大峽谷 4 3 鳥的天堂 5 4 火燒雲 8 語文園地一 9 5 古詩兩首 10 6 爬山虎的腳 13 7 蟋蟀的住宅 15 8 世界地圖引出的發現 17 9 巨人的花園 21 10 幸福是什麼 23 11 去...

小學四年級語文上冊教案

觀潮 教案 教材 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人民教育出版社2014年版 教學內容 小學四年級語文 上冊 第一組 教學主題 自然奇觀課時 第1一2課時 授課物件 四年級學生 設計者 刁玉婷鄭州市鄭東新區楊橋中心小學 目標確定的依據 1.課程標準的相關要求 1 掌握本課7個生字。讀讀寫寫13個詞語 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