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學生聯想和想象的能力

2023-02-05 00:27:06 字數 1012 閱讀 8922

作者:宋鳳紅

**:《中國校外教育(上旬)》2023年第09期

摘要:愛因斯坦說「想象力比知識更重要,因為知識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著世界的一切,推動著進步,並且是知識進化的源泉。」作為一名教師必須時刻把培養學生的聯想和想象能力放在乙個重要的位置上,在教育教學中對學生加以重點培養。

關鍵詞:想象力聯想生活

想象是智慧型的翅膀,尤其是童年時期的想象,它可以使學生追逐那富有魅力的知識火花,又可使學生超脫真實與現實。編織出彩色的夢。愛因斯坦說「想象力比知識更重要,因為知識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著世界的一切,推動著進步,並且是知識進化的源泉。

」因此,在學生成長的過程中聯想和想象是一對孿生兄弟,必須在教學中加以培養、鍛鍊才能使之成為學生們的能力。

一、由生活中的事物培養學生聯想和想象能力

緊緊抓住季節特點啟發學生進行聯想和想象,比如說,冬季到了,那麼可以根據冬天聯想到那些和它相關聯的詞語:由二字詞語開始:寒冷、凜冽、冰雕、麵包、嚴寒、三

九、凍僵、小熊、雪人……三字詞語、堆雪人、看雪景、滾雪球、冷颼颼、閃閃亮、晶晶亮、飄雪花……四字詞語:粉妝玉砌、童話世界、銀裝素裹……聯想到描寫冬天的古詩詞:北風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飛雪。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千樹萬樹梨花開……聯想與冬天相關的景物:這一圈小山在冬天特別可愛,好像把濟南放在乙個小搖籃裡(老舍《濟南的冬天》)。

眼前的雪花像蝴蝶一樣調皮,雪花紛紛揚揚的從天上飄落下來;人工湖上早已結上了一層很厚的冰,一些調皮的小朋友在湖上嬉戲打鬧,好像一群小企鵝在冰上搖搖晃晃地追逐著……這些都是看到冬天的景物想象到的,看孩子們的想象力被激發出來,是很厲害的。還可以讓學生聯想與冬天有關的故事;與冬天相關的事物;與冬天相關的活動等等一旦把這些東西串聯起來,就是一部關於冬天的書。不僅僅是冬天,一年四季我們都可以抓住契機,讓學生發揮充分的想象力,進行聯想和想象,編寫出精彩文章,俗話說,文章七分靠想象。

是啊,想象是作文的翅膀,因此,要想寫好作文,必須要培養學生充分的聯想和想象能力。這樣我們就在不同的季節抓住身邊的景色特點,培養學生的聯想和想象能力的機會就非常多,日積月累,慢慢的學生就以想象為樂趣,進行創作。

聯想和想象的區別

聯想是由一事物想到另一事物,內容比較單薄,一般不出現具體的形象化的情景描寫,有的僅僅是乙個簡單的想法聯想是想象的基礎,是想象的初級階段,是想象的開端 想象是在聯想基礎上的再創造,是一種更高層的認識活動。想象雖然也是由具體事物引起的,但設想 假想 出來的內容比較豐富,一般都有具體的形象化的情景描寫,而...

論美術教師如何培養學生的聯想能力

作者 于馨梅 速讀 中旬 2015年第03期 要培養學生的想象能力,教師必須重視聯想能力的培養,聯想屬想象的範疇,但又不同於想象。聯想就是在頭腦中由一事物想起另一件事物的心理活動,其形式有類似聯想 接近聯想 對比聯想 因果聯想 自由聯想。想象則是在原有感性形象的基礎上在頭腦中創造新形象的過程。想象高...

小學生作文想象能力的培養

想象力是構成創新精神和創新活動的重要因素,是人的創造力中最寶貴的品質。愛因斯坦說過,想象力比知識更重要。因為知識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著世界上的一切,推動著知識的進步,並且是知識的源泉。在小學所學的多門課程中,最能發揮學生想象力的是語文,是寫作。在全面推行素貢教育的今天,作文教學如何培養學生的想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