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諧社會視覺下的企業文化建設研究

2023-02-04 22:24:02 字數 809 閱讀 6323

作者:袁梅

**:《中國經貿導刊》2023年第07期

企業文化是構建和諧企業的靈魂。因此,加強企業文化建設,有利於促進企業和諧和社會和諧。

一、企業文化建設對構建和諧企業、和諧社會的重要性

企業文化體現企業的精神和價值觀,它是企業物質文化、行為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的總和。在構建和諧企業的過程中,企業文化的建設尤為重要:良好的企業文化能增強企業的管理效能,進而轉變為企業的生產力,提高其市場競爭能力,提高員工收入水平,為和諧企業奠定物質基礎;良好的企業文化,能促進企業形成團結、學習的氛圍,有利於促進科技進步,提高企業競爭能力;企業文化的形成有利於促進員工主人翁意識的形成,提高員工的思想道德素質;良好的企業文化還有利於化解企業內部的各種矛盾,建立和諧的勞資關係,幹群關係,使得企業獲得和諧的內部環境。

二、和諧企業文化的構建

(一)建設和諧的學習團隊

和諧的企業文化不應停留在口頭上,而應落實到具體的行動當中。通過建立和諧的學習組織和團隊,是建設和諧企業文化的方法之一。

1、 領導層要建立「學習—總結—再學習」的觀念

企業在發展過程中,總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問題,對問題的處理方式也因領導所處的地位、視覺不同而不同。但只要通過良好的溝通,相互學習才能找出最符合企業利益的解決方式。

2、 培養企業的學習氣氛

乙個學習型的組織有利於充分發揮員工的創造性思維能力,進而建立起一種有機的、高度柔性的、扁平的、符合人性的、能持續發展的組織。這種企業組織學習氛圍的形成有利於固化企業經營理念,同時統一企業思想,形成企業哲學。這種哲學有利於讓員工從內心真正認同企業的精神文化,增進對企業的信任感和歸屬感,對企業產生強大的向心力,進而促進和諧的勞資關係的形成。

企業文化建設的內容

企業文化是企業的靈魂,企業文化建設既是企業思想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也是現代企業管理的重要手段。企業文化應該包含哪些內容?主要可以歸納為以下十個方面 一是企業環境建設。即企業員工賴以工作和生活的硬體條件 設施。它包括企業的整體環境,員工個人工作的區域性環境以及企業的整個視覺形象。企業環境的好壞反映著乙...

企業社會工作與企業文化建設

三 企業文化建設流於形式 企業文化的核心是 以人為本 在管理工作中要遵循尊重人 信任人的基本原則。而目前在不少企業中,存在著對職工的培訓走過場 任用人並不是知人善任,而是任人唯親的問題。在人情面前,許多規章制度成為一紙空文,使企業文化建設僅僅流於形式,致使企業文化很難發揮其應有的作用。產生這種現象的...

關於企業文化建設的建議

好一時間沒有寫部落格了,其實有許多話想說,只是沒有時間。一是因為我在參與乙個 龍文化工程 的策劃,並且承擔著主體方案的策劃和寫作,過些日子 部副部長要來廬山考察這個專案,所以時間很緊張。另外我同時在三個單位兼職,忙得不亦樂乎。最近又接了中國移動和中國農業發展銀行企業文化方面的幾個文案,晚上還要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