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諧社會視域下的制度建設問題探析

2023-01-11 03:00:04 字數 1154 閱讀 5412

作者:沙靖宇

**:《經濟研究導刊》2023年第11期

摘要:在構建和諧社會過程中,要充分發揮制度建設在促進社會公正、化解社會利益矛盾、維護社會秩序上的重要作用。構建和諧社會,需要加強制度的人性化建設、制度的公正性建設、制度的民主化建設與制度創新建設。

按照構建和諧社會的基本要求,從加強制度建設入手,形成適應和諧社會發展的規範制度體系,是我國構建和諧社會的根本路徑所在。

關鍵詞:制度建設;和諧社會;路徑

中圖分類號:d61 文獻標誌碼:a 文章編號:1673-291x(2012)11-0188-02

構建和諧社會是我國當前的重大戰略任務。然而,構建和諧社會是一項系統性工程,需要社會方方面面的積極支援與配合。從根本上講,構建和諧社會必須充分加強制度建設,從而使「民主法治、公平正義、誠信友愛、充滿活力、安定有序、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和諧社會成為現實。

一、制度建設在構建和諧社會中的作用

新制度經濟學家諾思認為,「制度是乙個社會的遊戲規則,更規範地說,它們是為決定人們的相互關係的一系列約束。制度是由非正式約束(道德的約束、禁忌、習慣、傳統和行為準則) 和正式的法規(憲法、法令、產權)組成。」[1]制度的作用和功能如何,與制度建設密切相關。

***曾指出:「制度好可以使壞人無法任意橫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無法充分做好事,甚至會走向反面。」[2]在構建和諧社會過程中,要充分發揮制度建設在促進社會公正、化解社會利益矛盾、維護社會秩序中的重要作用。

1.制度建設可以促進社會公正

「公正是衡量制度優劣的首要標準,制度的首要德性不是效率而是公正問題。」[3]在維護和實現社會公正的諸多手段中,制度建設發揮著根本作用。首先,制度建設有助於社會公正理念的形成。

制度是通過規範人們的行為而促成特定價值理念的生成。公正的制度建設體現了社會進步要求和公眾價值取向。人們通過對制度的認同,便遵循了制度所內蘊的基本理念,因而能夠促進全社會共同樹立社會公正的理念。

其次,制度建設能夠營造公正的社會環境。和諧社會構建有賴於良好的社會環境,而由各種規則和法律構成的制度體系,對營造公正的社會環境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有了科學合理的制度,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才能夠得到正確的處理,社會才能在公正的軌道上正常有序地執行,崇尚公正的良好的社會環境才能夠形成。

最後,制度建設能夠鞏固和保護社會公正的成果。和諧社會的構建,需要以制度的形式保護社會公正的成果,需要把社會公正的成果昇華為理念、原則、規範,並使之凝結於制度之中。

和諧社會視域下的大學生的理想信念教育

作者 王娟龐明珍 文學教育 中旬版 2010年第07期 摘要 導遊業務知識水平與綜合素養的高低,直接影響著旅遊業能否持續 健康地發展。高校作為旅遊人才培養的主渠道,在提高導遊專業大學生專業技能的同時,應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職業理想,培育合格的導遊人才。關鍵詞 導遊 職業理想 途徑 旅...

和諧社會視域下大學生法制教育的對策思考

作者 周蕾 法制與社會 2011年第06期 摘要為培養與和諧社會相適應的高素質人才,加強和完善高等院校法制教育刻不容緩。本文試透過構建和諧社會這一特殊視角對當代大學生法制教育進行研究,提出加強和完善大學生法制教育的對策建議,以期解決大學生法制教育實踐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化解其中的不和諧因素,推動建設以...

加強制度建設,構建和諧社會

作者 黨軍國 北方經濟 2009年第03期 高度重視制度問題,善於從制度上分析和把握問題,善於從制度人手找出解決問題的辦法是 理論和實踐活動的乙個重要特點。制度建設思想是 理論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我國社會出現了較為明顯的貧富差距的今天,研究這一思想,對於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實現共同富裕意義重大。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