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小練習 12 答案

2023-01-11 03:00:02 字數 1035 閱讀 7932

高2017級語文小練習(12)答案

一、給下列加點字注音。

癸丑( ) 禊事( ) 湍急 ( ) 揣測( ) 惴惴不安( ) 管弦( )繫念( ) 繫鞋帶 ( ) 船棹( ) 悼念( ) 綽約( ) 橫禍( )橫財( ) 橫渡( ) 馮虛御風( ) 舷梯 ( ) 追溯( ) 朔望( )曲高和寡( )和面( )和稀泥( ) 潛伏( ) 蛟龍( ) 愀然( )鐵鍬( ) 山川相繆( ) 未雨綢繆( ) 紕繆( ) 舳艫( )釃酒( ) 江渚( ) 麋鹿( ) 一葉扁舟( ) 挾制( ) 寶藏( )藏寶圖( ) 蘊藉( ) 退避三舍( ) 校舍( ) 捨棄( ) 禪院( )禪讓( ) 洞穴( ) 玫瑰( )稽查( )稽首( )

二、判斷下列字詞中有無錯別字,並改正。

叢山峻嶺( ) 流殤曲水 ( )山青水秀( )清山綠水( )遊目聘懷( )招騁( ) 形駭( ) 骸人聽聞( ) 乾躁( ) 急燥( )洞蕭( )滄海一栗( ) 顫粟( )杯盤狼藉( ) 戶藉( )枕籍( ) 蘆冢( )漫滅( ) 輕歌慢舞( ) 移為平地( ) 荒繆( )

四、古詩鑑賞

(1)詩歌前兩句描繪出了杏花花影相映、鮮豔絢麗的形象。傍水而開的杏花,妖嬈美麗,水中倒影蕩漾,樹上水下,相映生輝,飽含著濃郁的春意。

(2)後兩句主要運用對比(托物言志)的手法,寫杏花寧願被春風吹落,如雪般落於水上,也不願意在南陌被車輪碾作塵土。作者藉此表達自己的政治理想與高尚的情操,寧願為理想獻身也不願陷身汙濁。(意對即可)

(3)第一句是全詩的鋪墊,描繪出一幅雨後東坡月夜圖,營造了一種清明幽靜的氣氛,以映襯作者心靈明澈的精神境界。

(4)「鏗然」一詞傳神地描繪出手杖碰撞在石頭上發出的響亮有力的聲音,與月下東坡的寧靜清幽形成鮮明對比;(3 分)聯絡前文對道路坎坷的交代,可使讀者體味到作者堅守信念、樂觀曠達的情懷。(2 分) 以上答案不必拘泥,言之成理即可。

(5)勾勒出了挽弓勁射、英武豪邁的英雄形象,表達了作者希望帶兵征討西夏,為國立功的心志。

氣體練習1含有答案練習小練習

例1 一位質量為60 kg的同學為了表演 輕功 他用打氣筒給4只相同的氣球充以相等質量的空氣 可視為理想氣體 然後將這4只氣球以相同的方式放在水平放置的木板上,在氣球的上方放置一輕質塑料板,如圖所示 1 多選 關於氣球內氣體的壓強,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a 大於大氣壓強b 是由於氣體重力而產生的 c 是...

中午小練習 含答案

高三數學中午練習1 1 已知集合m 且5 m,則m的值為 1或3 2 設x r,則 x2 1 是 x 1 的條件。必要不充分條件 3 已知函式f x2 1 的定義域為 0,3 則函式y f x 的定義域為1,8 4 設函式f x 若f x 4,則x的取值範圍是2 2,5 若函式f x 4x2 kx ...

小六語文本詞練習

一 看拼音寫字 sh u p ch n zh n t o c j li n f n shu tu zh n n l n y zh j n n k i k q m n mi o l n zh o di n b w zi p n y n li n ji h n u zh x k n b k q m 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