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小木偶的故事

2021-12-30 10:30:47 字數 673 閱讀 7532

12.《小木偶的故事》教學反思

《小木偶的故事》是人教版四年級上冊第三組「童話故事」為主題的一篇略讀課文。文章主要記述了老木匠想讓小木偶擁有快樂,因此給予了小木偶乙個笑的表情,不巧弄巧成拙,使得小木偶因為只擁有乙個笑表情而遭到小紅狐的欺騙,受到熊警察、小白兔、老奶奶的誤解,受盡委屈卻無奈解釋,最後得到藍鼻子女巫的幫助,擁有了所有的表情。文中以擬人體的故事情節展開,告誡乙個深刻的道理:

笑是很總要的,但是生活中只擁有笑是遠遠不夠的。

在課前我反覆讀這篇課文,重點圍繞小木偶擁有表情之後的遭遇和心情展開,讓學生深入小木偶的處境,體會小木偶的無奈。還讓學生扮演小木偶,熊警察,小紅狐,老奶奶的角色,體會笑的特殊情景下的其他含義。使得學生即對笑這一表情在特殊情景下的含義有了一定的了解,還能使學生在情景表演中感受到小木偶受盡委屈卻無奈的心情。

學生們表演的很盡興,也很生動,調動了學生們表演的興趣,整個表演的過程中,孩子們**的很認真,紛紛給表演的學生提出了建議,並把自己的想法說出來,使得每乙個學生都有展現的機會。

這節課雖然很把學生表演的興趣表現了出來,可是對待課文的拓展延伸並沒有展現出來,那就是小木偶擁有表情之後還會發生什麼樣的事情呢。這是我在鈴聲結束之後想到的這樣的乙個環節,其實在學生很有興致表演的過程中,讓學生充分發揮想象力,與小組討論交流,在展現給大家。這樣即不會打消孩子們表現的慾望,又發揮了學生的想象力,將課文的拓展延伸環節以學生喜歡的形式結束。

12小木偶的故事

一 教學目標 1 正確 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2 讀懂課文內容,了解故事所蘊含的道理。3 培養獨立閱讀能力。能根據故事情節展開聯想,續編故事。二 教學重難點 1 小木偶被曲解後的內心感受。2 故事蘊含的道理。三 教學方法及教具 1 教師牽引指導,學生合作學習,通過角色扮演,反覆朗讀,聯絡實際,討論體...

12小木偶的故事

一 談話揭題,匯入新課 同學們,我們每個人都有豐富的表情 喜怒哀樂。你能說出幾個形容喜怒哀樂的成語嗎?得意洋洋 眉開眼笑 垂頭喪氣 火冒三丈 大吃一驚 目瞪口呆 愁眉苦臉 那喜怒哀樂裡你最喜歡哪種表情?小結 我們每個人都有豐富的表情,喜怒哀樂樣樣都會。但我們都喜歡 笑 笑是很重要的,誰要是不會笑,誰...

12小木偶的故事

學習目標 1 正確 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2 讀懂課文內容,了解故事所蘊含的道理。3 培養獨立閱讀能力。能根據故事情節展開聯想,續編故事。教學重點 了解故事所蘊含的道理,續編。教學難點 提高閱讀能力。教學時間 1課時 教學過程 一 模擬表演,匯入新課 1 前幾天,我們大家都當了一回小演員,表演了童話...